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4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3-19 17:0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6)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4-08-29 10:40:27

  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单继进表示:“银行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为了有效应对大数据挑战,银行业监管部门开发了EAST系统。”
  EAST系统建设之初
  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建设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80年代中期,以会计电算化为开始的记录数据阶段;第二阶段是90年代末,以数据大集中为标志的集成数据阶段。第三阶段是在这个时期,是以管理系统建设为起点的应用数据阶段。而今天,银行业是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
  据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表示,2013年,全国人民比结算帐户达到56.43亿户。2013年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是501.58亿笔,行内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07.58亿笔,年均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数据量增长很快,这么大的数据量对监管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为原来的监管基本上都是以翻帐本形式,去现场管理,如果数据快速增长,其实翻帐本已经不太现实了。在这个情况下,银监会开始考虑用电子化的方式来代替手工的方式来做工作。
  当时也考虑借鉴国外的技术,美国是以一个中央数据仓库叫VISION系统,但这个系统实际上还不如我们现在EAST强。VISION系统是美联储联邦金融机构监管委员会所属,和人民银行还没有达到共用的可能。但好处是,监管部门可以利用这个数据做商业银行的现场检查。
  而国内,很多商业银行也建立了自己的内置部门,建立以数据仓库为系统,做非现场或者是现场的管理。也和审计署做了沟通。审计署把主流的财务信息系统做了接口。到哪直接提数据,直接做检查,但没有全部达到,接了几十家的版本,但实际上全国财务管理系统有300多家。
  EAST系统发挥着巨大的监管作用
  2013年,全国36家银监局完成EAST系统安装部署。2014年各银监局将完成全辖中资法人机构和农村合作进机构的数据采集和监管应用。2014年已经印发了EAST系统的应用手册,2014年也发布了升级版,现在风险是变化很快,所以扩充了升级版的2.0,做完数据标准,今年EAST整体系统将全部应用下去了。这个系统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数据模型是一个封闭的,为什么要建这个封闭的数据模型呢?银监局可能是很多人不是搞IT的,让他直接去做分析,恐怕很困难。所以做了一个封闭的数据标准,但是这个数据标准采集上来,建了很多标准模型。但是数据库是开放的,各种数据库都接进来,再去做模型,自己再去做应用系统。目前建了帐务系统、交易系统、管理系统、风险系统,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都在标准里。另一方面,银监局也通过客户风险信息利用财税库银关联信息去查一些高风险贷款,这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方式可以做。
  具体应用成果,系统上线之后对监管应用带了极大的作用。比如说在风险管理方面,部分银行贷款风险资产过程当中,导致信用风险,通过EAST系统可以查出来。在信贷管理方面,比如某公司将用资金带看2000万,分开两笔。还有房地产公司贷到银行款1900万,用于房地产的开发。还有信用卡方面查出来某特约商户每月固定从自己的POS机上刷卡套现,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分析小微企业贷款管理现状,时间期限设定,还款方式不合理问题,推动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的贷款管理,灵活确定贷款期限,完善还款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最重要的是,目前除了业务量增以外,很多东西以电子方式记载,没有手工凭证。比如说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不断推出,而且对监管来说还有一些东西要考虑,你比如说股东信息、担保信息,要在做现场检查时考虑。
  做完标准化之后,在推广过程中,也发现商业银行一些问题,商业银行做自己的系统改进。标准化数据怎么建立有效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的途径,建立数据的关键性、一致性途径。整个商业银行拿到我们这个报送之后,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他也完善他自己的一些系统。
  EAST系统下一步还会做更多的一个扩展工作, 与其他系统互联,跟银码中心是有专线相连。通过股东关联信息、担保关联信息对贷款质量做一些系。还可以跟银税信息系统做一个连接。
  可以说,银行业信息技术与业务经营管理方法日益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而EAST是应对大数据的一种新型的思维方式。
悠牛网产品汇频道
悠牛网
悠牛网悠品库

阅读(3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