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37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1-06 00:2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6年(3)

2015年(3)

2014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5-12-27 15:20:20

原文地址:Slony-I中的一些概念 作者:osdba

了解了Slony-I中的一些概念后,就容易理解Slony-I是如何工作的了。
Slony名称是如何来的:
slon是俄语中的“大象”的意思
slony是“大象”的复数,意思是一群大象
slonik是俄语中小象的意思
 
在Slony-I中主要有如下概念:
  • Cluster: 集群
  • Node: 结点
  • Replication Set: 复制集
  • Orign,Providers and Subscribers,原始库、提供者、消费者
 
Cluster
就是Slony-I的一个集群,是由很多PostgreSQL数据库组成,复制就发生在这些数据库之间。每个Cluster有一个名称,是由Slonik脚本指定的:
cluster -name = something;
 
Node
就是每个PostgreSQL数据库,Slonik script定义了如何连接到每个PostgreSQL数据库:
NODE 1 ADMIN CONNINFO = 'dbname=testdb host=server1 user=slony';
在slony中,每个集群的定义是由一个cluster name和一系列nodes组成了。Slony-I为每个节点定义了一个节点号(就是数字1,2,3,4....),这个节点号定义好了就不能再改了。
 
Replication Set
复制集是定义了我们需要同步哪些表和sequence。
 
Origin,Prividers and Subscribers
Origin就是数据发生的数据源,用户在Origin上执行update和delete操作,然后slony-I把这些变化同步到其它节点上去,其它节点则称为Subscdribers。由于这个变化可以级连,下一级的节点,可以把这个变化传递到再下一级的节点上去。
Prividers和Subscribers是“生产者和消费者”模型中的概念。“生产者”是生产变化的数据源,“消费者”是不断的应用这些变化(以保持与源数据的同步)。
 
Slon Daemon
slony的后台守护进程。每个节点上都存在这个进程,主要是处理各种同步的事件。同步的事件分为两类,一类是管理信息的变化的事件,另一类是同步数据的事件。
 
slonik Configuration Processor
就是发送管理命令给集群的工具,提交配置变化给Slony-I集群。如发送增加删除节点,增加和删除消费者,修改通信路径等。
阅读(9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