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353
  • 博文数量: 5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8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29 15:4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34)

2013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8-29 23:01:59

日前,河北省第一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已于上周正式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吸引了河北11个设区市的300余名选手积极参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届比赛显示了一些家政人员正在成长,服务技能正在增强,但是从中也反映出现在家政行业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月薪:一次涨三百,一年涨两次

曹立峰是石家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他跟记者说,目前在石家庄,家政工作人员的薪水最少不低于2000元,看三岁之前孩子的育婴师月薪2500到3000以上。在张家口,初级育婴师月薪2300元——— 3000元,高级的四五千元。

马女士在石家庄已经当过12年月嫂了,服务过上百个家庭。薪水从12年前的600元涨到现在的26天4400元(只上白班)。“2007年以后,我们的薪水就刷刷地涨,一年涨两次,三百三百地涨,干着可带劲了。”她美滋滋地说。

据悉,在石家庄,住家的月嫂月薪高的已经达到八九千元,最低的也在三千多元。

记者在采访部分雇主时了解到,雇主对一些育婴师的不满主要是:普遍缺乏服务意识,主要表现就是不勤快,不主动。一般情况下,育婴师和雇主签订合同的时候一般都会写清楚“除了看孩子还要适当做些家务”,但是能够做到这点的很少。

石家庄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阎潇介绍,一些被“退回来”的月嫂却反映,一些雇主很难处,月嫂本来是去伺候产妇,但是还要跟老人搞好关系。如果碰到那种特别执拗的老人或者恰好婆媳关系不和的家庭,月嫂就不知道听谁的了,很可能一句话就引发人家家庭矛盾。

阎潇说,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在培训月嫂的时候,勤快已经是最基本的要求,必须身兼多能。

金牌月嫂和大学生育婴师:好家政需要不断充电

在这次大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叫李树桥的女孩,今年24岁,来自张家口,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她是一名2011年毕业的大学生,毕业于石家庄的一所民办高校,学的是播音,这次来主要是参加育婴师技能比赛。“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就想到当家政工作人员了呢?”记者问。“受妈妈影响,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幼教工作,因为孩子青春期的问题基本上都能追溯到零到三岁去。现在很多

小李说,正是看到这个行业的美好前景,自己在大学期间就有意识地学习心理咨询,并在毕业后到北京接受家政培训。“我的目标是将来开一个月嫂和育婴师的培训学校。如果想教别人,必须自己先有实战经验,因此在毕业的头三年,我自己就想着踏踏实实地当个接地气的育婴师,现在已经开始在一户人家带宝宝。”“还没结过婚,你如何让家长信任你?”记者问她。“刚开始他们确实是很难信任我,但是我会循序渐进地让家长看到‘大学生育婴师’的与众不同,比如我现在带的孩子都已经两岁了,吃的东西应该跟成人很接近了,但是我去他们家时家长还在给他吃糊糊,我建议换掉,家长不听,我说可以少量加点其他辅食,如果没问题,再继续减少糊糊;再比如家长下班后,我会建议他们关掉电视,多跟孩子亲近,而且每次我从他家离开都会给他们设计一个亲子小活动。慢慢地,家长就越来越认可我了。”她说。

石家庄的月嫂马占群是她所在公司的金牌保姆,她跟记者说,这些年工资刷刷地涨,自己干着很高兴,但是这个行业也竞争很激烈,要想当一个不落伍的好月嫂,不是光看孩子就行了,还得不断地看书。“现在很多育儿知识更新得挺快的,我就跟那些刚当月嫂的人说,要多看看书吸收新知识。”她表示。
 

阅读(6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