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366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8-02 10:3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42)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09-27 17:37:06

       身处金融发达的美国,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落后”给了中国的阿里巴巴。就在阿里巴巴的信用贷款已经上线3年之际,贝宝终于慢悠悠地推出了类似的网络信贷产品。

  9月24日,贝宝面向eBay卖家推出了一款信用贷款产品,从而给在eBay开店的卖家提供短期资金。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和信用检查,统一由贝宝根据其销售历史评估和背书,由网络银行(WebBank)出资放贷。网络银行总部位于犹他州盐湖城,是一家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行业性银行,面向全美提供商业金融解决方案。

  贝宝表示,推出信用贷款是为了帮助eBay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从小型C2C电商手中获取更多利润。eBay商家从提交贷款申请到获得资金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当销售产生回款进入贝宝账户后,将自动进行还款。贝宝从中收取固定费用,而不是利息。从9月24日当天起直到今年年底,贝宝将向其9万名用户提供信用贷款服务。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银行在贷款业务中十分谨慎,给其他融资渠道留出了空间。对小型电商而言,一方面增速飞快,一方面缺乏信用,因此信用贷款的需求空间是很大的。

  在信用贷款领域,贝宝的反应速度并不算快。世界最大的互联网零售商亚马逊(Amazon)去年推出了名为“亚马逊借贷”的商户融资计划,由一家名为Start-up Kabbage的资本公司负责放贷。

  在中国,这项业务更是被阿里巴巴做得炉火纯青。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就开始为阿里巴巴会员企业、淘宝天猫商家提供信用贷款,满足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流动资金需求。信用贷款是基于店铺综合经营情况给予授信,不受当天订单量限制,无需抵押担保,授信额度可多次支用,随借随还。

  在运营模式上,阿里巴巴自己成立了两家小贷公司,通过小贷公司直接给客户放贷。至于贝宝和亚马逊这种和银行、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放贷模式,阿里巴巴也曾经在2007至2010年期间尝试过,通过工商银行给客户贷款。但这种“受制于人”的方式,在2010年就被阿里巴巴摒弃了。当然,这并不代表贝宝和亚马逊会遇到阿里巴巴同样的问题,因为毕竟阿里巴巴当年合作的对象是国有银行,阿里巴巴的小微客户群对其并不构成足够吸引力。而和贝宝、亚马逊合作的都是专注于小微贷款的机构,相信贝宝和亚马逊在业务合作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

阅读(3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