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7239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3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4 17:1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128)

2013年(62)

我的朋友

分类: Erlang

2014-02-10 10:40:3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明):当地时间6日,加拿大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新的公民法草案。根据草案,移民加拿大申请者在加拿大居留时间将比现在有所延长,对语言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此外法案对入籍欺诈等行为也规定了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加拿大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介绍说,要求新入籍的人在加拿大居留这么长的时间是为了让这些人更好地融入加拿大社会,将使他们同加拿大之间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使他们有强烈的归属感,确保他们能全面地融入到加拿大的生活中来。这些改革举措将会提升加拿大人的自我价值,也会显示和增强他们对加拿大的责任感。

  新公民法草案对目前实施的“入籍者申请之前4年中有3年需要居住在加拿大”的时间要求作了延长,规定申请入籍者在过去6年间应该至少有4年居住在加拿大,且这4年中每年居留在加拿大的时间不少于183天。与此同时,申请者必须提供他们在加拿大期间的纳税证明。此外,草案还规定入籍前需要参加语言和知识考试的申请者年龄范围从目前的18到54岁扩大到14到64岁。

  草案规定作为加拿大武装力量成员的永久居民可以快速获得加拿大国籍。还规定,拥有双重国籍的或者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从事恐怖主义、叛变、间谍行为,以及武力对抗加拿大的人将被剥夺加拿大国籍。此外,草案还对入籍欺诈和虚报等行为加重了处罚,对从事此类行为的申请者最多科以10万加元(约合55万人民币)的罚款或处以5年的监禁。另外,申请入籍的费用也由现在的100加元(约合550元人民币)增加到300加元(约合1650元人民币)。

  新的公民法草案增加了公民及移民部长权力,他将有权取消一个人的加拿大国籍,也有权破格授予某人加拿大公民权。不过,对于外界争议不断的是否取消“在加拿大出生便自动获得国籍”的规定,新的公民法草案并未涉及。政府表示这一问题还在研究当中,将来会做出定论。

  这是加拿大公民法自1977年实施以来经历的第一次全面改革。对此,加拿大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亚历山大称,加拿大新公民法草案的推出正是为了提升加拿大人的自我价值,加拿大人要明白加拿大国籍并不单纯是一个“便利的护照”,还应该体现公民个人同国家之间的相互责任。改革会确保加拿大移民体系的完整性。亚历山大还称,新的公民法将使入籍审批程序由三步简化为一步,到2015年至2016年审批时间将由约三年缩短为一年、极大地减少积压的入籍申请数量,此外费用的提升也将减轻加拿大纳税人所承担的压力。

  自从去年加拿大总理哈珀提名亚历山大担任加拿大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以来,加拿大针对移民政策就改革不断,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争议,而这一次新的公民法草案的公布也不例外。

  加拿大有移民律师称,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表明了加拿大政府对国籍和公民权看法的转变。不过关于在加拿大居留时限的要求对那些从事国际贸易的人士来说可能有些困难,从而使得加拿大经济类移民面临不利的局面。还有律师称,超过60岁的人基本上都是来投奔自己的子女的,对这么大岁数的人还要求进行语言考试实在有些牵强。

  加拿大难民委员会则对涉及犯罪行为的双重国籍者被剥夺加拿大国籍提出质疑,,称“用国籍政策来惩罚犯罪的人是不对的,这应该是司法系统的工作”,“区别对待双重国籍的人有歧视之嫌,也违反了公民平等的基本原则。”

  包括加拿大皇后大学不少专家都对公民及移民部长掌控国籍生杀大权表示质疑。此外,还有不少人称明年加拿大将迎来大选,执政的保守党在这个时候推出移民改革可能显得不太适宜。


  中国是加拿大移民申请者的最大来源国,当年加拿大政府推出的投资移民政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富翁移民加拿大。根据投资移民政策,申请者拥有超过160万加元(约合880万元人民币)的净资产、并向政府提供80万加元(约合440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就可以获得加拿大国籍。据加拿大移民局去年1月的数据,来自中国香港的投资移民申请共有5万3580例,占全球申请量的70%以上,其中约99%的申请者都来自中国内地。在加拿大国内,对于投资移民的批评声也是此起彼伏,不少人认为,对于非常强调“公民价值”的加拿大来说,仅靠投资就能获得国籍并不符合加拿大人的价值观,而且这一政策从长远角度来说对加拿大的经济并没有太多的帮助。对此,加拿大政府于2012年7月起开始无限期暂停接受投资移民申请。

  投资移民申请的中止已经给众多申请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带来了影响,如今加拿大政府提出的新公民法草案更会使意欲移民加拿大的中国人变得更加艰难。且不说这“移民监”时间的延长会对不少长期在国内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带来多少困扰,单说这语言关就足以让不少想要移民的中国人喝上一壶。

阅读(6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