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1616
  • 博文数量: 16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14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6-05 15: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3)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2)

2013年(160)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3-11-13 19:08:34

 

朱熹书《致彦修少府尺牍》,纸本,纵27.3厘米,横55.1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朱熹书《致彦修少府尺牍》,纸本,纵27.3厘米,横55.1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朱熹(1130-1200),字元晦,号晦翁、晦庵,祖籍安徽婺源(今属江西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三明市)。14岁丧父,19岁进士及第,曾任荆湖南路安抚使,仕至宝文阁待制。其著述甚多,主要有《四书章句集注》《楚辞集注》及门人所辑《朱子大全》《朱子语录》等,集宋代理学之大成,世称“朱子”。朱熹在书学艺术上的成就,虽然难以与理学相提并论,但在南宋书法史上所占的地位,仍然不容忽视。

  宋人书法自苏轼、黄庭坚以下,大多讲究变化,追求放纵恣肆,主张表现个性。然朱熹不受时风熏染,取法唐人而上溯魏、晋。他曾说:“学书莫盛于唐,然人各以其所长自见,而汉、魏之楷法遂废,入本朝来,名胜相传,亦不过以唐人为法,至于黄、米,而欹倾侧媚、狂怪怒张之势极矣。”朱熹特别推崇钟繇,视其为“典则”。纵观朱熹墨迹,以格调与气息见胜。沉着古雅、骨力超拔的笔法,饶有晋人风度。其传世作品有《致彦修少府尺牍》《七月六日帖》《卜筑帖》等。

  《致彦修少府尺牍》,凡17行,每行字数不一,共156字。朱熹既作尺牍,无意求工,纯是一种无拘束的书写,然而其下笔沉着典雅,不越书家法度。通篇用笔坚实遒劲,笔画间的起承转合,脉络分明、精致严谨,毫无倾仄欹斜、狂怪纵奇之态。这篇尺牍字距较密,行距宽松。由于字与字之间的自然连贯,产生了富有弹性的节奏感,再由若干节奏段组合成完整的行。因此,朱熹的这篇尺牍行气特别足。

  释文:熹顿首彦修少府足下 别来三易裘葛 时想光霁 倍我遐思 黔中名胜之地 若云山紫苑 峰势泉声 犹为耳目所闻睹 足称高怀矣 然猿啼月落 应动故乡之情乎 熹迩来隐迹杜门 释尘棼于讲诵之余 行简易于礼法之外 长安日近 高卧维坚 政学荒芜 无足为门下道者 子潜被命涪城 知必由故人之地 敬驰数行上问 并附新茶二盝 以贡左右 少见远怀不尽区区 熹再拜上问彦修少府足下 仲春六日

阅读(3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