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fx

  • 博客访问: 1345698
  • 博文数量: 1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9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5-02 14: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2)

2019年(2)

2018年(10)

2017年(1)

2016年(50)

2015年(12)

2014年(9)

2013年(29)

分类: 嵌入式

2016-05-10 11:40:37

本教程基于 sdk9+sd8.0


51822的 BLE的设备地址 可以通过如下函数函数来获得



地址的设置可以调用如下函数设置。



官方的demo工程中,都是没有主动调用过 sd_ble_gap_address_set函数来设置设备地址的。所以 demo工程中使用的都是默认地址。

这个默认地址就是 芯片出厂是设置的,出厂时烧写在FICR寄存器中的。



所以蓝牙芯片启动后,如果你没有主动调用 sd_ble_gap_address_set函数来设置地址的话, 协议栈就会使用 FICR 中的寄存器DEVICEADDR 中的值来设置 BLE地址。但是并不是直接用,官方工程默认都是使用静态随机地址,所以地址的最高两位必须要是 1 1,所以协议栈会使用该寄存器中的地址,但是会将最高两bit的值都设置为1.


例如: 读取出来的

       DEVICEADDR[0] = 0xD104B111

      DEVICEADDR[1] = 0x691C89CF

根据手册说明



所以设备地址为 89 CF D1 04 B1 11

有官方demo默认使用静态随机地址,所以地址的最高 两bit需要为1.

所以协议栈将89 改为了C9

也就是最终的 BLE地址为C9 CF D1 04 B1 11

将设备随便烧录一个跑协议栈的程序,对比发现 其地址的设置就是和上面是一样的。


有兴趣的可以写个裸机程序 自己读一下这个寄存器里的值,在和BLE的广播地址比较下看是不是区别仅仅是最高两bit改为了1


明白了协议栈如何使用默认BLE地址后,再来看如果需要自己设置一些特定的蓝牙地址应该怎么使用sd_ble_gap_address_set  函数来设置自己的BLE地址。


首先需要介绍些 BLE各种设备地址的区别。


BLE地址主要分为两类:

公共地址和随机地址。

而随机地址细分又有 静态随机地址和隐私地址(Private address)

而隐私地址又分为:可解析隐私地址,不可解析隐私地址。

如图所示:





有那么多类型的地址,那么如何区分各种地址类型的呢。

广播通道PDU数据前面有2字节的头 格式如下


其中的TxAdd表示发送方的地址类型 (0public1random)

RxAdd表示接收方的地址类型。

PS:这两个域并不是一直都有效的。比如对于普通广播来说,只有TxAdd的指示是有效的,表示广播发送者的第一类型。  而对于定向广播来说。TxAdd RxAdd都是有效的,TxAdd表示广播发送者的地址类型,RxAdd表示广播接受者的地址类型。


所以 对于是 public类型地址还是Random类型地址,直接通过 广播通道PDU中的的 数据头 中的 TxAdd或者RxAdd来判断就可以了。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只是区分出了 Random地址后,又怎么知道是静态随机地址,还是可解析的隐私地址,或者不可解析的隐私地址呢。

这就要了解 各种地址类型的格式。



Public地址的格式比较简单,高24位是公司标示,低24位公司内部自己赋值。






静态随机地址的格式如下图所示,需要满足

1:最高2位为1

2:随机部分不能全0或者全1

另外对于静态随机地址,地址的设置是在设备上电初始化时进行的,一旦设置后本次运行过程中 自己的静态随机地址都不能再改变,除非重新上电。




不可解析的隐私地址格式如下图所示:需要满足

1:最高2位为0

2:随机部分不能为全1或全0


可解析的隐私地址格式如下图所示:需要满足

1:最高位0次高位为1

2:随机部分不能为全0或全1






可解析的随机地址的生成需要使用到 IRK, 地址由两部分组成,

hansh和prand(包含最高固定2位和22位随机部分)。

其中  hash = ah(IRK, prand)   ah就是产生随机地址的函数。


既然是可解析地址,那么如何解析呢? 解析的过程也是一样的。接收方可能存在多个IRK,接收方收到一个地址类型是 随机地址,并且最高2位是01那么,接收方就会 用他有的IRK对接收到的地址的高24位做ah(IRK, prand)运算,得到localHash,然后将localHash和接收到地址的低24位的hash对比,如果相同则认为这个地址 和 该IRK是相关连的。

如果不同则继续 用下一个IRK做上面的过程,知道找到一个关联的IRK或者一个没找到。



总结一下,当一方收到一个地址后,对于地址的解析过程如下:

1:首先根据 收到的广播信道PDU中的数据头中的指示来判断是public类型地址还是Random类型地址。

2:如果是public那么地址类型就是确定的了,

3:如果是Random,则查看地址的最高两位,

如果是11就是静态随机地址,地址类型确定

如果是00表示为不可解析隐私地址,类型确定

如果是01表示为可解析的私有地址,并执行上面说过的ah方法,找到与该可   解析地址相关的IRK(可能找不到)。



最后 介绍一下 51822中怎么设置各种类型的地址。

uint32_t sd_ble_gap_address_set  (uint8_t addr_cycle_mode, const ble_gap_addr_t * p_addr )


addr_cycle_mode 参数为:BLE_GAP_ADDR_CYCLE_MODE_AUTO:

该模式下,会忽略第二个地址参数p_addr 中给的地址addr。协议栈内部会自动周期性根据 p_addr中addr_type指定的地址类型来 生成可解析的或者不可解析的地址。


addr_cycle_mode 参数为:BLE_GAP_ADDR_CYCLE_MODE_NONE:

该模式下,可以使用public地址和自己设置的 static random地址。

如果第二个参数P_addr中的addr_type为staic random类型,则addr中存放的地址的最高2位必须为1,不然这个地址会被认为无效并自动替换,51822会自动替换为蓝牙mac地址。(跟没有调用sd_ble_gap_address_set函数的效果是一样的,看教程最上面的说明)


static random address 只有在每次 重新上电后才可改变。

可解析和不可解析的地址可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周期性改变


其他使用该函数需要注意的地方看 sdk中该函数的说明就行了


阅读(9649)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