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62467
  • 博文数量: 579
  • 博客积分: 154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29
个人简介

http://www.csdn.net/ http://www.arm.com/zh/ https://www.kernel.org/ http://www.linuxpk.com/ http://www.51develop.net/ http://linux.chinaitlab.com/ http://www.embeddedlinux.org.cn http://bbs.pedi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9)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5年(91)

2014年(159)

2013年(231)

2012年(80)

分类: 嵌入式

2014-03-14 14:51:23

操作系统:ubuntu10.04



1,头文件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unistd.h>      /* #包含<unistd.h> */
  2. #include<sys/types.h>   /* #包含<sys/types.h> */


2,函数原型
    pid_t fork( void);
    (pid_t 是一个宏定义,其实质是int 被定义在#include中)


3,返回值
     若成功调用一次则返回两个值,子进程返回0,父进程返回子进程ID;否则,出错返回-1



4,函数说明
    一个现有进程可以调用fork函数创建一个新进程。由fork创建的新进程被称为子进程(child process)。
    fork函数被调用一次但返回两次。两次返回的唯一区别是子进程中返回0值而父进程中返回子进程ID。
    子进程是父进程的副本,它将获得父进程数据空间、堆、栈等资源的副本。    
        注意,子进程持有的是上述存储空间的“副本”,这意味着父子进程间不共享这些存储空间。

    UNIX将复制父进程的地址空间内容给子进程,因此,子进程有了独立的地址空间。
    在不同的UNIX (Like)系统下,我们无法确定fork之后是子进程先运行还是父进程先运行,这依赖于系统的实现。
    所以在移植代码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对此作出任何的假设。

5,疑问
    为什么fork会返回两次?
        由于在复制时复制了父进程的堆栈段,所以两个进程都停留在fork函数中,等待返回。
        因此fork函数会返回两次,一次是在父进程中返回,另一次是在子进程中返回,这两次的返回值是不一样的。

6,总结
fork调用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它仅仅被调用一次,却能够返回两次,它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返回值:
    1,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
    2,在子进程中,fork返回0;
    3,如果出现错误,fork返回一个负值。
在fork函数执行完毕后,如果创建新进程成功,则出现两个进程,一个是子进程,一个是父进程。在子进程中,fork函数返回0,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我们可以通过fork返回的值来判断当前进程是子进程还是父进程。
引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解释fork函数返回的值为什么在父子进程中不同。“其实就相当于链表,进程形成了链表,父进程的fork函数返回的值指向子进程的进程id, 因为子进程没有子进程,所以其fork函数返回的值为0.
调用fork之后,数据、堆栈有两份,代码仍然为一份但是这个代码段成为两个进程的共享代码段都从fork函数中返回,箭头表示各自的执行处。当父子进程有一个想要修改数据或者堆栈时,两个进程真正分裂。


参考文件
1,


阅读(2375)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