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83226
  • 博文数量: 579
  • 博客积分: 154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29
个人简介

http://www.csdn.net/ http://www.arm.com/zh/ https://www.kernel.org/ http://www.linuxpk.com/ http://www.51develop.net/ http://linux.chinaitlab.com/ http://www.embeddedlinux.org.cn http://bbs.pedi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9)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5年(91)

2014年(159)

2013年(231)

2012年(80)

分类: C/C++

2013-12-19 12:03:15

typedef long INDEX 给long这样的类型起别名,它有两个用处:一是表明该类型的特殊作用,二是将来有可能要改变这种类型(比如提高精度),

但是现在了解到可以在class类里面使用(并且还有public,private之分哦) C++引入“仅在类内部起作用的类型别名”的初衷应该不难理解:通过限制该类型别名的作用域来防止冲突。在函数体内部typedef,这个别名在函数体以外不可以使用,也就是说,“类型别名”和变量、函数一样具有作用域。
c中有了#define 为什么还要typedef就是为了增强安全和健壮性

随便记录下c中的常量(#define pi = 3.14)和c++中的常量(const double pi = 3.14),前者只是简单的替换,后者还要经过一系列的编译器的安全检查的, 这也是增加了安全性

我也试了试 #define 是否可以再class类里面使用, 结果是可以的, 但是#define是没有作用域的, 也没有什么public, private之分的, 就相当于一个全局的变量, 什么都可以使用

class MyClass
{
public:
  typedef long INDEX;
...
};
  如果该语句放在public段中,则可以在类外部使用,比如:
MyClass::INDEX usercode;//声明一个变量
  而如果放在private段中,则只能在类内使用。
  以往我也经常用typedef,但是从来没有在类里面用过。今天算是学了一招了。C++引入“仅在类内部起作用的类型别名”的初衷应该不难理解:通过限制该类型别名的作用域来防止冲突。比如同样表示长度,可能有的类中只须char即可,有的类中要用int,而有的类可能连long都嫌小。那么,我一概起个别名叫“size”,不同的类中有不同的定义。于是,下面的声明语句就足以避免冲突而且易于理解:
MyClass::size MyClass::GetSize() const;
  进而,我试验了一下在函数体内部typedef,果然这个别名在函数体以外不可以使用,也就是说,“类型别名”和变量、函数一样具有作用域。
  至此,我们可以回过来考虑一下,为什么C++有了“#define”还要“typedef”。过去我始终没有细想过这个原因。原来这样做是为了安全性与健壮性。
  这里,我联想到了const,C语言中没有常量这个概念,如果要用常量,就用“#define pi 3.14”这种形式,但是C++有了“const double pi = 3.14;”虽说继续用前者一样可以写出程序,但这等于放弃了编译器的安全检查。
  “#define”产生的效果在编译之前就起作用了,所有的pi都被替换成了3.14这样一个“立即数”,立即数是没有类型的,于是,在程序编写过程中不可能给予合适的提醒,在程序的编译中也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const将常量作为有类型的数据进行有效管理,既提供了常量的优点,也给予了足够的安全性。而且,const常量是有作用域的,在程序的不同位置可以给予不同精度的pi。



参考文献:
1,2,

阅读(969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