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7932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27 19:53
个人简介

JustForFu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3年(8)

2022年(2)

2021年(3)

2020年(30)

2019年(11)

2018年(27)

2017年(54)

2016年(83)

2015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12-05 09:28:39

德国慕尼黑是世界上第一个敢于尝试开源系统,成为首个开源城市的地区。但是在经历了十余年的波折后,慕尼黑政府终于扛不住了,宣布放弃Linux,迁回windows系统。

    尽管自由欧洲基金会认为此次IT系统迁回windows存在慕尼黑 IT结构性和组织问题,微软当然开心了,但究其根本,慕尼黑政府还是因为摔了三跤,吃了亏,才不得不放弃原有的开源城市计划,这也给中国提个醒。

第一跤:省钱的假象

    2004年,慕尼黑宣布启动开源城市计划,所有市政府工作都将采用开源软件,并且启动了一个Linux分支计划——LiMix。根据慕尼黑政府测算,此一举能够节约政府开支,同时实现软件的自主性。

    这便是开源的诱惑,听起来个名利双收的好事儿。但是当真正执行时,却发现原计划节省百万欧元的省钱大计刚一开始执行就遇到了问题。

    根据原计划,迁移到Linux和OpenOffice 后,每月的故障单数量从 70 减少到 46可以节省了 400 万欧元;另一方面,可以节省 280 万欧元的软件授权费和120 万欧元的硬件升级费用。

    而事实却是:由于在迁移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无法调和的问题,慕尼黑政府决定迁回windows,而这将带来额外的5000万欧元的支出。

    原本计划节省百万,现在却要多投千万,这笔账慕尼黑算亏了。尽管Linux生态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却不能否认这次实践的意义。


第二跤:生态弱 兼容难

    Linux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走向商用,走向成熟,但一直没有系统的生态作支撑。相较之下,windows以微软为核心,比Linux商用更早,也更注重生态建设和软件的兼容性。

    面对开源系统,常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开源与商业的平衡。比如Docker技术生于开源环境,拥有很好的开发生态,但也经历了商业化进程。

    Linux虽然有企业版,但是慕尼黑想建立开源城市,又想节约成本,自然更多定位在免费的开源系统。但问题在于,没有商业运作,很多开源系统无法找到兼容的软件,甚至会影响工作效率。

第三跤:意外支出多 操作体验差

    如果想让所有政企员工使用Linux系统,首先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操作体验与操作能力问题。windows系统是主流操作系统,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完全没有Linux系统经验,突然更换系统将面临太多问题。

    对此,慕尼黑政府显然已经考虑到并提供了系统的培训服务,帮助工作者快速上手Linux系统。社民党议员 Anne Hübner 称:公共部门的800 个左右程序中大约有一半不支持 Linux,其它的程序则需要大量的努力和权宜方法。而最终换回到Windows系统已宣布此前的努力彻底失败。

慕尼黑经验 引中国借鉴

    开源好吗?当然好。但是这个“好”要有前提:需要Linux生态和技术足够成熟,需要不断教育民众,需要坚定的支持。

    如今,中国在IT发展的道上,如果想要使用开源系统,更需要吸取前人的错误,避免摔跤,不能让技术成为政府组织更迭和组织结构性问题的替罪羊。


     [  原创 ]

阅读(9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