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47604
  • 博文数量: 241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7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1-27 19:53
个人简介

JustForFun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1)

文章存档

2023年(8)

2022年(2)

2021年(3)

2020年(30)

2019年(11)

2018年(27)

2017年(54)

2016年(83)

2015年(2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7-11-19 08:13:08


楼主: 时间:2008-05-05 13:01:00

国内开发的Linux手机软件平台Broncho,兼谈Android、Openmoko等

1、OpenMoko

  今年1月份,我曾经调查过Linux手机软件的现状。部分报告可以见我的blog:
  谈谈智能手机软件(1):概述(http://blog.csdn.net/fmddlmyy/archive/2008/02/03/2080637.aspx)
  谈谈智能手机软件(2):Linux手机软件(http://blog.csdn.net/fmddlmyy/archive/2008/02/03/2080649.aspx)
  
  在此之后,我也看了一段时间OpenMoko。OpenMoko是完全开放、并提供真实样机的Linux手机方案。如果仅就开放性而言,没有其它手机方案可以和它媲美。但说句实话,OpenMoko的界面让我比较失望,我觉得这和正常的手机相差太远了。
  
  此后一段时间,我对Linux手机软件基本上失去了信心。我认为把以开源方案为基础的linux软件做到产品化级别需要的投入太大了。我觉得linux在window mobile或symbian的压制下很难在市场立足,除非Nokia自己做Linux手机。
  
  但在我看到Broncho后,我的想法有所改变。
  
  2、Broncho
  
  Broncho是深圳鼎智公司开发的Linux手机软件平台。我对深圳鼎智不熟悉,只知道是一家比较大的Design House。但我以前听朋友说过,李先静(网名absurd,http://blog.csdn.net/absurd)在深圳鼎智用linux+GTK做手机软件方案,已经做了两年多了。我不认识absurd,但他的专栏我去过很多次,相信很多朋友也去过。absurd的专栏在CSDN排名27,目前访问量是845136。
  
  前段时间,鼎智在网上低调发布了Broncho的SDK。Broncho的官方网站是。Broncho的官方论坛是。我昨天在浏览absurd的专栏时才看到。目前Broncho网站可以下载一些文档、包含Broncho模拟器及SDK的vmware映像、还有内核和bootloader的源代码。
  
  我下载了Bronchovmware映像,运行起来看了一下。本文后面有一些截图。我还写了一篇很简单的使用介绍:
  在Windows环境使用Broncho映像(http://blog.csdn.net/fmddlmyy/archive/2008/05/05/2390859.aspx)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Broncho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虽然目前版本有一些比较明显的bug。与我看过的Openmoko、Android模拟器相比,Broncho的界面更接近正常手机。模拟器启动也比Openmoko和Android的模拟器快,运行很流畅。“模拟器启动快”不能说明技术先进,因为模拟程度可能不同。但“模拟器启动快”对应用开发人员很重要,可以减少等待时间。我试了试google搜索、打开msn邮箱,都可以用。(当然这是模拟器)
  
  Broncho与Android差不多,目前只开放了SDK。在Broncho论坛上,有Broncho开放策略的介绍:
  
  >>>>Broncho平台开源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比如Kernel和GTK及在Broncho平台中用到的开源组件,会回报给开源社区。至于MMI及应用的开源要视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及Broncho平台的推广情况,毕竟做这样一个项目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在Broncho平台没有取得盈利能够维持Broncho团队生存及发展的情况下,MMI及应用暂时不会开源。但是Broncho平台会把开发文档及社区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回报社区。
  
  3、为什么要介绍Broncho
  
  Broncho只是一家公司的一个还没有产生利润的产品,我作为局外人为什么要介绍它呢?因为Broncho增强了我对linux手机软件以及国内软件研发力量的信心。
  
  其实国内做linux手机软件的公司还有很多。但一般不会怎么吭声。有的公司甚至说自己做的linux手机不是linux,而是叫newplus或其它什么东西。深圳鼎智作为一家不大的企业(不太了解,感觉不大),能够公开发布独立开发的Linux手机软件方案,我认为是需要充分的勇气和信心的。而勇气和信心正是国内软件行业普遍缺乏的(这么说可能不好听,但从这个论坛其实也可见一斑)。
  
  如果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只有WM和Symbian,那么我们就只能做一些集成和应用。在PC平台,Windows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例如国家在2000年就发布了GB18030的强制标准,但微软只是增加了一张GB18030代码页应付一下。无论是XP还是Vista,中文(中国)区域对应的默认代码页还是GBK。我们只能设置区域,并不能设置区域对应的默认代码页。所以在Windows世界,只要微软不愿意,GB18030就只是一张普通的代码页,不会被广泛使用。那么在移动平台,还要重复PC平台的历史吗?
  
  智能手机中成本最高的有3个东西:基带处理芯片、应用处理器和应用处理器软件(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手机软件平台或手机操作系统)。基带处理芯片上的软件与芯片关系很大,通常是芯片供应商提供的。国内确实有公司做基带处理芯片和应用处理器,但出货量与国外大公司相比,是很微弱的。
  
  在智能手机中,包含基带处理芯片的通信Modem基本上可以看作一个外设,更换不同的modem,只需要相应修改软件的AT命令部分。在应用处理器上,设计者也有很多选择。所以,在智能手机中,手机软件平台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希望Linux手机软件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能够在智能手机上打破WM和Symbian的垄断地位。我当然也希望国内公司能够在移动平台有一席之地。目前发布Linux移动平台的LiMo、Android、LiPS(法国电信)、OpenMoko(台湾大众电脑)、Nokia的Maemo、爱可信(ACCESS)的ALP、韩国的MIZI Research基本上和国内公司没什么关系。所以,我很高兴看到有一家国内公司发布自己的Linux手机方案,也很高兴看到一群年轻(我从blog上分析Absurd应该是2000年研究生毕业)、有活力的程序员在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在Broncho论坛可以看到这个团队对程序员的要求:
  
  1) 高产、高质、高效
  2) 人品高尚
  3) 不浮躁
  4) 持续学习
  5) 系统学习
  6) 从难处学、易处用
  7) 荣誉感
  8) 时刻思考
  9) 团队精神
  10) 开放的思想
  
  除了“高产、高质、高效”比较不人性之外,其它要求我认为还是不错的。
  
  4、Android
  
  和很多人一样,我曾经比较关注Android。我还请一个同事给我讲解过Android环境。Android的SDK设计得很好,在Android环境开发应用程序,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但是我对Android用java实现SDK的做法还是怀疑的,在移动平台,我始终倾向于简洁、高效的C接口。
  Android并不像它所宣称的那么开放,我们目前能看到只有SDK。而且Android对是否开放其它部分也没有明确表态。
  假设Google能统一Linux手机软件平台(我认为不可能),那么这个平台还算是自由、开放的Linux平台吗?只有Google的世界是不是太寂寞了?
  
  如果让我在Android和Broncho之间选择,我肯定倾向于Broncho。
  
  5、我对Broncho的希望
  
  从个人而言,我当然希望Broncho能像OpenMoko一样完全开放自己的平台,而且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减少重复开发、更有效地利用程序员的智慧,同时真正扩大Broncho的影响。但是在Broncho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前,我也并不真的希望它开放自己的方案,因为生存比开放更重要。
  
  在这种商业和开放的矛盾中,我希望媒体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能发挥自己的作用。难道中国的各级政府部门都没有台湾大众电脑(FIC)或法国电信的眼光和魄力,作出一项比较长期的投资?如果中国能有自己的开放、统一的Linux手机软件平台,这对中国的将来意味着什么?
  
  我不知道陈榕的和欣从政府拿过多少钱,但参加TDSCDMA项目,肯定是拿到一些钱的。对和欣的技术我不敢妄加评论(其实和欣也没有发布过什么可以让别人评论的东西),但是作为一个现实的程序员,我认为使用Linux平台,使用大量的开源方案,比全部自己重新发明要更容易获得成功。
  
  另外,我希望有更多做手机软件的程序员到Broncho论坛()做客,大家可以讨论一些技术问题。我在那里说过几次话,但后来发现似乎只有我一个非鼎智的人员,就不好意思去了。
  
  作为一个执迷不悟的理想主义程序员,最后引用傅雷在《约翰克里斯多夫》的译者献辞与大家共勉: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
  战士啊,当你知道世界上受苦的不止你一个时,你定会减少痛楚,而你的希望也将永远在绝望中再生了罢!

待机画面
作者: 时间:2008-08-02 11:31:33
  Android现在看来,不过是个垃圾吧。
  
  像google这样的公司,搜索做的好,不表示说软件,特别是嵌入式软件能做好啊。
  ~~这个道理就跟微软去做搜索一样。

楼主 时间:2008-10-28 14:16:50
  Android最近开放了全部源代码()。这个动作会使得android的影响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阅读(33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