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85549
  • 博文数量: 1732
  • 博客积分: 129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8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个人简介

偷得浮生半桶水(半日闲), 好记性不如抄下来(烂笔头). 信息爆炸的时代, 学习是一项持续的工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32)

文章存档

2023年(26)

2022年(112)

2021年(217)

2020年(157)

2019年(192)

2018年(81)

2017年(78)

2016年(70)

2015年(52)

2014年(40)

2013年(51)

2012年(85)

2011年(45)

2010年(231)

2009年(287)

分类: LINUX

2009-12-25 15:59:59

什么是syslogd

  syslogd可以简单地被称为记录系统活动的一个daemons。比如可以记录谁,在什么时 间,在哪里,做了什么事情(像是在写记叙文啊);也可以记录您的系统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比如什么时候重新引导过、软硬件的错误信息等;当然也记录着您系 统上运行着的服务的信息。

  很多时候,有朋友上来就问,“我的X不能启动了是怎么回事啊?!”问号和叹号这样使用在语文规范上是不允许 的,但是我们可以获知,他的心情是急迫的。可是为什么您不先考虑一下您做了什么更改,为什么不先看看是否有错误输出,为什么不看看日志文件?起码,日志为 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啊。很多人讲自己的某个设备不工作,dmesg的信息您是否认真参考了?

  syslogd做的是琐碎的工作,但却是相当重要的工作。很多朋友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节省那一点点资源就决定把这个daemons停掉。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

  syslogd记录的日志一般在/var/log/下,当然也有存储在另外的服务器上的。因为syslogd记录的信息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还要涉及日志安全的问题。

  一般系统中日志信息:

  代码:

  /var/log/secure: 记录系统的安全信息,比如ssh、ftp、pop3等;

  /var/log/wtmp: 记录谁曾经登陆过系统,由于本日志被编码过,所以只能用last命令查看;

  /var/log/boot.log: 顾名思义,记录开启或者关闭系统及武夫的信息;

  /var/log/message:系统发生的错误信息都会记录在这个日志中,比如iptables中您使用log功能的日志;

  /var/log/mail:

  /var/log/httpd/

  /var/log/mysqld.d 等,记录的就是这些服务的日志。

  2 配置syslogd的说明

  2.1 启动syslogd服务

  首先,您要确定您的系统是否运行着这个服务。

  代码:

  service [color=red]syslog[/color] status

  或者:

  代码:

  ps -aux|grep syslog

  如果您的系统中并没有运行这个服务,您可以打开它。方法很多啦。

  代码:

  service syslog start

   如果您希望系统在下次启动的时候就运行syslogd,您可以在setup中的服务中添加。如果确定您的默认引导级别,比如3,那么您也可以在/etc /rc.d/rc3.d/下添加以 S 开头的软连接。或者,您使用chkconfig 2345 syslog on来添加。

  2.2 syslogd服务的配置文件

  syslogd的配置文件一般在/etc/syslog.conf中。这个文件依然遵循你所见过的其它配置文件的规则,比如 # 是注释。您可以看看您的syslogd都在帮助您记录着什么。这是我的syslog.conf中的一部分:

  引用:

  # Log all kernel messages to the console.

  # Logging much else clutters up the screen.

  #kern.* /dev/console

  # Log anything (except mail) of level info or higher.

  # Don't log private authentication messages!

  *.info;mail.none;authpriv.none;cron.none /var/log/messages

  # The authpriv file has restricted access.

  authpriv.* /var/log/secure

  # Log all the mail messages in one place.

  mail.* /var/log/maillog

  # Log cron stuff

  cron.* /var/log/cron

  2.3 syslog.conf的配置规则

  代码:

  服务名称.信息等级

  存放或者显示地点

  这个语法很简单呢。呵呵。逐个解释一下。

  服务名称

  mail http at cron kern 等等。

  信息等级

  代码:

  info: 一些提示信息资料;

  notice: 需要您注意的信息;

  warn或者waring: 警告信息;

  [color=black]上面三个信息虽然是提醒您注意,但是却还没有到错误的情况。下面的信息就要注意了。[/color]

  error或者err: 错误信息。您需要仔细检查发生错误的原因了;

  crit: 很严重的错误,到达临界点了;

  alert: 警告! 是否想起了“Red Alert”?不过,在这里这可是相当严重的错误啊;

  emerg或者panic:系统混乱,重做吧;

  特别的:

  debug: 将显示很多信息;

  none: 顾名思义,什么信息也不记录。

  存放或者显示地点

  代码:

  日志的绝对路径: 比如/var/log;

  您的一个用户 ;

  网络上的主机: @log.company.com

  打印机: /dev/lp0

  2.4 应用举例

  代码:

  mail.info

  /var/log/maillog

  大于等于info的信息都会写到/var/log/maillog中。

  代码:

  mail.*;cron.* /var/log/mailcron mail.=warn;cron.=warn /var/log/mailcronwarn

  等级为warn的信息,写进/var/log/mailcronwarn,其它的信息写进/var/log/mailcron。

  代码:

  *.*;mail,cron.none /var/log/message

  代码:

  *.*;mail.none;cron.none /var/log/message

  记录除去mail和cron之外的所有服务的所有信息。

  3 syslogd和系统中服务配置中日志的关系

  上面已经说了,syslogd是为系统提供日志服务的。那么,我们在配置文件中定义的日志信息和syslog.conf有什么关系呢?

  或者您也注意到了这段:

  代码:

  # Log anything (except mail) of level info or higher.

  # Don't log private authentication messages!

  *.info;mail.none;authpriv.none;cron.none

  /var/log/messages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是在/var/log/messages中记录除去mail、authpriv和cron之外的所有系统信息。也就是说它会 记录您自己的http信息。是否这样呢?我自己安装了一个httpd,并且指定日志到另外一个文件,比如/usr/website/log /httplog。我虽然可以在/usr/website/log/httpdlog中看到我的httpd的日志信息,但是我执行

  代码:

  # cat /var/log/messages|grep HTTP

  却得到空。

   另外,就这个问题我曾经请教一个朋友。他说syslogd不会记录你没有要求它记录的信息,虽然有上面的*.info但是这个*是不包括你自己的服务 的。我问,那么iptables也没有在我的syslog.conf中要求,那为什么它会记录到/var/log/messages呢?或者是 iptables自己定义了吧。

  所以,关于这段的理解我只有这样的认识。如果有错误,请您指出。

  4 什么是logrotate

   logrotate是对日志文件做轮换。就是把现在的log命名为log.1,然后继续写log。如果存在log.1就命名log.1为log.2然后 命名log为log.1,依此类推,但并非没有尽头。这个尽头就是您在logrotate的配置文件中的定义,我的系统默认的是到4。那么对log.4做 什么操作呢?删除。

  syslogd是daemons方式运行的;

  logrotate是按计划运行的。

  5 配置logrotate的说明

  5.1 配置文件的位置

  /etc/logrotate.conf

  /etc/logrotate.d

   其中,/etc/logrotate.conf是主要配置文件,/etc/logrotate.d中的文件会被/etc/logrotate.conf 读取。如果您在/etc/logrotate.d中的配置文件没有规定具体的参数,则这些参数由/etc/logrotate来决定。

  5.2 logrotate的配置规则

   正如在上面5.1中所说的,logrotate的主要配置在/etc/logrotate.conf中设置,而/etc/logrotate.d中的文 件是对/etc/logrotate.conf的补充。或者可以看作为了不使/etc/logrotate.conf过大而设置。logrotate的写 法:

  代码:

  把logfile(s)写在前面,包含文件的绝对路径,可以使用空白字元分隔多个log,也可以使用统配符置换;用 { } 包含所有设定;一般包括:

  prerotate 在启动 logrotate 之前执行的命令,比如 /usr/bin/charrt -a /var/log/logfile;

  postrotate 在执行了 logrotate 之后执行的命令,比如 /usr/bin/charrt +a /var/log/logfile;

  您可以设定执行如上两个动作,也可以不设定,这依赖于您的需要。

  在prerotate与postrotate之间的动作有:

  weeky

  #每个星期执行一次

  rotate 4

  #保留四个日志

  create

  #logratoe之后再建立日志

  compress

  #rotate之后的日志是否压缩

  include /etc/logrotate.d

  #包含/etc/logrotate.d目录下面的轮换设置

  如果您自己在/etc/logrotate.d下写了自己的轮换设置可以使用

  代码:

  logrotate -f yourfile

  来测试。

  5.3 鉴于这个文档的设置比较明了所以不在此举例。您可以参考您的 /etc/logrotate.conf 和 /etc/logrotate.d 下面的文档看看。
阅读(23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