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33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4-26 20: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5-04-26 20:30:20

1.1 NPNPNP的区别

NPNPNP主要是电流方向和电压正负不同。

NPN是用BE的电流(IB)控制CE的电流(IC),E极电位最低,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高,即VC>VB>VE

PNP是用EB的电流(IB)控制EC的电流(IC),E极电位最高,且正常放大时通常C极电位最低,即VC

1.2 NPNPNP作为开关的使用

三极管做开关时,工作在截至和饱和两个状态。一般是通过控制三极管的基极电压Ub来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断开。


1  NPNPNP

 

工作状态

 

PNP

 

NPN

截止

Ueb

Ube

Ub>Uc

Uc>Ub

放大

Ueb>Uon

Ube>Uon

Ub>Uc

Uc>Ub

饱和

Ueb>Uon

Ube>Uon

Ub

Uc

   2  NPNPNP的工作状态及条件

 

 

    如上 1所示,对于NPN来说,使Ube,三极管断开,Ube>Uon,三极管导通,其中一般Ue接地,则只需控制Ub,使Ub>Uon即可使之导通。

对于PNP来说,使Ueb,三极管断开,Ueb>Uon,三极管导通,其中一般Uc接地,所以要使三极管导通既要控制Ue又要控制Ub使Ueb>Uon才行。所以一般是Ue为某个固定电压值,只通过控制Ub来就可以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断开。

对比NPNPNP可知:NPN做开关时,适合放在电路的接地端使用,如2 里面Q6 PNP做开关时,适合放在电路的电源端使用,如3

我们一般使用芯片I/O口来控制LED灯,I/O口的逻辑电平一般为高电平3 V左右,低电平为0.3V左右。因此可以直接控制NPN管开关,如 2 里面的Q6;一般不直接控制PNP管,如 3。我们前控板设计LED的控制电路采用如下2NPN三极管对地较为合适,并且双色灯最好是使用共阳双色灯。

以双色灯的控制为例,如下2所示


2  双色灯的控制

2 Q6,Q4是放在发光二极管的接地端只需要Ub>0.7V即可导通。


3  电源的控制

3Q35就放在电源端,E为固定12V,只需控制B极来导通三极管。

 

以下是普遍用法:

NPN基极高电压,集电极与发射极短路.低电压,集电极与发射极开路.也就是不工作。

PNP基极高电压.集电极与发射极开路,也就是不工作。如果基极加低电位,集电极与发射极短路。

a.如果输入一个高电平,而输出需要一个低电平时,首选择npn

b.如果输入一个低电平,而输出需要一个低电平时,首选择pnp

c.如果输入一个低电平,而输出需要一个高电平时,首选择npn

d.如果输入一个高电平,而输出需要一个高电平时,首选择pnp

1.3 三极管使用时钳制电压的问题、

 

 

 


 

4  电源的控制

 

    如上 4POWER_UP与三极管b极之间必须要串个电阻,否则当三极管导通后,POWER_UP位置电压会被钳制在0.7V,设计时候应当注意。

阅读(1608)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芭比Q123452017-06-23 13:52:54

图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