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16088
  • 博文数量: 247
  • 博客积分: 185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0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10 10: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21)

2013年(53)

2012年(170)

分类:

2012-10-18 12:38:56

原文地址:TCP建立,释放连接 作者:yanjerry9133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

TCP是主机对主机层的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确认建立一个连接:

位码即tcp标志位,有6种标示:

SYN(synchronous建立联机) 

ACK(acknowledgement 确认) 

PSH(push传送) 

FIN(finish结束) 

RST(reset重置) 

URG(urgent紧急)

Sequence number(顺序号码) 

Acknowledge number(确认号码)

TCP报文头部


TCP建立连接
如上图所示 TCP建立连接的过程。 A是主动打开服务的,B是被动打开服务的

   1.B的TCP服务器进程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Transmission Control Block 存储了每个连接中的一些重要信息,如:TCP连接表,到发送和接收缓存的指针,到重传队列的指针,当前的发送和接受序号,等),准备接收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然后服务器进程就处于LISTEN状态,等待客户的连接请求.如有,就做出响应.
    A的TCP客户进程也是先创建传输控制块,然后向B发出连接请求报文段,这时候首部中的同步位SYN=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号 seq=x。TCP规定,SYN报文段(SYN=1的报文段) 不能携带数据,但要消耗一个序号.这时,TCP客户进程进入SYN-SENT状态.
 
    2.B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建立连接,则向A发送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应把SYN和ACK位都置1,确认号是ack=x+1,同时也为自己选择一个初始序号seq=y。这个报文段也不能携带数据,同样要消耗一个序号.这时TCP服务器进程进入SYN-RCVD(同步收到)状态.
 
    3.TCP客户进程收到B的确认后,还要向B给出确认。确认报文段的ACK置1,确认号ack=y+1,而自己的序号seq=x+1。TCP的标准规定,ACK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但如果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这种情况下,下一个数据报文段的序号仍是seq=x+1。这时,TCP连接已经建立,A进入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
    当B收到A的确认后,也进入ESTABLISHED状态。

为什么要有第三次确认?
    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B,因而产生错误.
    假设没有客户端的第三次确认。A发送连接请求,但连接请求丢失而未收到B的确认,于是A重新发出了一次请求连接,后来B收到了请求,发出确认建立了连接,在完成通信后连接释放,成功完成一次通信。A虽发送了两次连接请求,但第一次丢失,第二次成功,所以此时不存在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现假设A第一次发送的连接请求报文因为网络问题长时间滞留了,到第二次通信完成释放连接后才到达B,这就是一个已失效的报文,但此时B以为是A的又一次连接请求,于是发出了确认,若没有第三次确认,连接就成功建立了。由于A现在并没有发出建立请求,所以B回复的确认A不理睬,所以不与B进行通信,然而B就一直等着A发数据给他,就这样,B傻乎乎的等了很久,白白浪费了自己的青春(B的资源)。
 
 
TCP释放连接
      1.数据传输结束后,通信双方都可释放连接。现在A,B都处于ESTABLISHED状态。A先发送连接释放报文段,并停止在发送数据,主动关闭TCP连接。A把连接释放报文段首部离得FIN置1,其序号seq=u,u等于前面已发送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这是A进入FIN-WAIT-1(终止等待1)状态,等待B的确认。TCP规定,FIN报文段即使不携带数据,也消耗一个序号。
       2.B收到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即发出确认,确认号是ack=u+1,而这个报文段自己的序号是v,等于B前面已发送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然后B进入CLOSE-WAIT(关闭等待)状态。至此A->B的连接就释放了,这时TCP连接处于半关闭(half-close)状态,即A已经没有数据要发送了,但B若发送数据,A仍然接收。
        3.A收到B的确认后,就进入FIN-WAIT-2(终止等待2)状态,等待B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若B已经没有数据要发给A,其应用进程就通知TCP释放连接。这时B发出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必须使FIN=1.假定B的序号是w(在半关闭状态B可能又发送了一些数据)。B还必须从夫上次已发送过的确认号ack=u+1。这时B进入LAST-ACK状态,等待A确认。
        4.A在收到B的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必须对此发出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把ACK置1,确认号ack=w+1,自己的序号为seq=u+1(前面发送的FIN报文段要消耗一个序号)。然后进入TIME-WAIT(时间等待)状态。现在TCP连接还没有释放掉。必须经过时间等待计时器(TIME-WAIT timer)设置的时间2MSL后,A才进入到CLOSED状态。(MSL:Maximum Segment Lifetime 最长报文段寿命)

为什么在TIME-WAIT要等待呢?
     1.为了保证A发送的最后一个ACK报文段能够到达B。这个ACK报文段可能丢失,因而使处在LAST-ACK状态的B收不到确认。B会超时重传FIN+ACK报文段,A就能在2MSL时间内收到这个重传的FIN+ACK报文段,接着A重传一次确认,重启计时器。最好,AB都正常进入到CLOSED状态。如果A在TIME-WAIT状态不等待一段时间,而是再犯送完ACK报文后立即释放连接,那么就无法收到B重传的FIN+ACK报文段,因而也不会在发送一次确认报文。这样,B就无法按照正常步骤进入CLOSED状态。
     2.防止 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出现在本连接中。
阅读(5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