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8726
  • 博文数量: 74
  • 博客积分: 750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145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9 15: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30)

2013年(8)

2012年(36)

分类: C/C++

2013-08-14 14:41:03

1、事件循环一般用exec()函数开启。QApplicaion::exec()、QMessageBox::exec()都是事件循环。其中前者又被称为主事件循环。


事件循环首先是一个无限“循环”,程序在exec()里面无限循环,能让跟在exec()后面的代码得不到运行机会,直至程序从exec()跳出。从exec()跳出时,事件循环即被终止。QEventLoop::quit()能够终止事件循环。


其次,之所以被称为“事件”循环,是因为它能接收事件,并处理之。当事件太多而不能马上处理完的时候,待处理事件被放在一个“队列”里,称为“事件循环队列”。当事件循环处理完一个事件后,就从“事件循环队列”中取出下一个事件处理之。当事件循环队列为空的时候,它和一个啥事也不做的永真循环有点类似,但是和永真循环不同的是,事件循环不会大量占用CPU资源。


事件循环的本质就是以队列的方式再次分配线程时间片。


2、事件循环是可以嵌套的,一层套一层,子层的事件循环执行exec()的时候,父层事件循环就处于中断状态;当子层事件循环跳出exec()后,父层事件循环才能继续循环下去。

另外,子层事件循环具有父层事件循环的几乎所有功能。Qt会把事件送到当前生效的那个事件循环队列中去,其中包括Gui的各种事件。所以用户在主线程中执行各种exec()(如QMessageBox::exec(),QEventLoop::exec())的时候,虽然这些exec()打断了main()中的QApplication::exec(),但是Gui界面仍然能够正常响应。    

3、如果某个子事件循环仍然有效,但其父循环被强制跳出,此时父循环不会立即执行跳出,而是等待子事件循环跳出后,父循环才会跳出。
阅读(1578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一鸣雨2013-08-14 14:43:27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