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29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2 20: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4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4-09-12 23:57:49

    一直对3D擎感兴趣,但是因为专业问题和项目太忙,没有足够的时间,现在终于闲下来一点于是准备了解学习一下Orge这个3D引擎。
    在官网上发现没有prebuild的Linux版本(可能是Linux的Distro太多了吧- -!),只有android,ios,Mac和VitualC++的,于是只好下载souce自己编译。下载完成解压后,折腾了一上午终于成功看到了萌萌的小兽人,还是很开心的,所以记录一下编译和安装过程,给可能需要的朋友。
    首先我的fedora和内核版本: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3.11.10-301.fc20.x86_64
    官网上下载最新版本的ogre_src_v1-8-1.tar.bz2
    1.解压: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tar -xvjf ogre_src_v1-8-1.tar.bz2
  2. cd ogre_src_v1-8-1
    进入目录后,Ogre的源码包根目录下有一个BuildingOgre.txt的安装文档,里面已经列出了详细的编译安装流程,但是没有fedora只有ubuntu的,其实编译安装的过程无非就是config,make,make install的三部曲,关键是编译需要以来很多开发包,但是ubuntu的软件包命名与fedora的有些差异,因此按照文档中列出的依赖包是找不到的,自己也是在找依赖包的过程中浪费了不少时间。因此,在这里统计一下fedora20下需要的软件包,至于gcc,g++就不说了。
    2.相关依赖包: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libXt-devel
  2. boost-devel(boost-thread and boost-date-time are required)
  3. freetype-devel
  4. freeimage-devel
  5. ois-devel
  6. cppunit-devel
  7. doxygen
  8. libXaw-devel
  9. libXrandr-devel
  10. zziplib-devel
  11. cmake-gui
    ogre是由cmake生成Makfile的,以上列出的所有软件包最好一个都不要少,即使在cmake的config过程中没有报错,也有可能在你编译过程中甚至成功编译运行时产生错误,到时候再花时间折腾都不划算了。
    最后一个软件包是cmake的gui版,很好用。
    3.编译
    首先建立一个目录,名字随便取,该目录用来存放congfig和最终make生成的sdk。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mkdir ogre-build
  2. cd ogre-build
    运行cmak-gui,界面如下,在source下添加源码位置,在build下添加要输出的目录,也就是上面建立的ogre-build,然后点击左边的config,这时cmake会检查你的系统环境,是否已经完全配置了ogre编译所需要的一切依赖包,如果没有什么大问题的话,config成功后再点击generate,此时便在ogre-build目录下生成了Makefile,之后直接在在目录下执行编译和安装即可。编译过程大概半个小时。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make
  2. make doc
  3. make install
    其中,make doc用于生成文档。    
    编译安装完成后,在ogre-build目录的bin文件夹下会生成SampleBrowser,该可执行文件提供了很多炫酷的例子,这样就可以进入Ogre的世界了!一定要记住上面列出的依赖包一个都不能少,我当时就是懒得找,结果漏掉了zziplib-devel,结果config和make都没有问题,但是就是在运行SampleBrowser的时候不停报错: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OGRE EXCEPTION(5:ItemIdentityException): Cannot find an archive factory to deal with archive of type Zip in ArchiveManager::load at /Users/Shared/Projects/iPhone/ogre/OgreMain/src/OgreArchiveManager.cpp (line 67)
    后来装上了这个包,但是仍然报错,于是只好从头开始编译,这才成功。
    好了希望和我一样有兴趣的朋友,不用走这些万路拉,至于IDE,我认为qtcreator和eclipse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直接vim+YCM也不是不行啦。最后一张小兽人截图首尾!


阅读(8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