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820
  • 博文数量: 1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11-04 17:1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

文章存档

2015年(13)

2014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Web开发

2015-07-22 11:33:14

最近做了些脚本语言的开发,使用到了JavaScript与Python等脚本语言,由于对这两种语言理解的都不是特别深刻,仅仅对自己的初步认识做个记录。
  1. 语法、编码风格以及JavaScript与DOM的结合非常紧密,这个就不用说了。
  2. 继承,JavaScript的原型继承 Python的类继承
  3. JavaScript对闭包的支持比Python要强
  4. JavaScript尽量"容忍"各种不正常的行为,有时会难以理解;而Python对各种不正常的行为报错。
对于第4点,应该归于两种语言对类型的处理不同。
对C++及Java语言,定义变量需要指定类型,类型在编译时刻就确定,否则不错。我们可以称这些语言为静态强类型语言。
而对脚本语言,如JavaScript和Python,变量的定义不需要指定类型,我们可以称这些语言为动态类型语言。
对于动态类型语言,又分动态弱类型语言如JavaScript,动态强类型语言如Python。

example
JavaScript:
    >"abc" + 123
       "abc123"

Python
>>>"abc" + 123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cannot concatenate 'str' and 'int' objects

总的来说,本人还是喜欢动态强类型,这样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尽快修改。而对动态弱类型如JavaScript,虽然能够容忍很多不正常的行为,但容忍后的结果,很可能不是开发人员所需要的,出现很多难以理解的问题。
阅读(28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