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788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12-21 12: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5年(10)

2014年(2)

2013年(6)

2012年(69)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

2012-08-31 12:06:03

Linux服务器性能小结
戴铭
添加标签:

一、服务器性能因素   

 

 1、CPU 2、内存  3、磁盘I/O带宽  4、网络I/O带宽

 

Load:

系统负载指运行队列的平均长度,也就是等待CPU的平均进程数。Load越高说明系统响应越慢,如果load是0,代表进程不需要等待,立刻就能获 得cpu运行。可以通过查询文件/proc/loadavg获取系统在前一分钟、前五分钟和前十五分钟的平均负载以及当前运行的进程、系统的进程数和上一 次调度运行的进程。

justin@junjun:/proc$ cat/proc/loadavg

0.71 0.70 0.63 1/403 5111

在linux系统中,也可直接通过命令行 “w”或者“uptime”查看,如下:

16:10:22 up 1 day, 4:18,  3 users,  load average: 0.34, 0.50, 0.52

USER     TTY      FROM              LOGIN@  IDLE   JCPU   PCPU WHAT

justin   tty7     :0               Tue11   28:19m 10:15   0.22s gnome-session

justin   pts/0    :0.0             Tue11   28:17m 2:22   0.00s /bin/bash./jettyctl.sh

justin   pts/1    :0.0             16:08    0.00s 0.17s  0.00s w

 

cpu usage:

系统的CPU使用率。

可以用“top”命令动态的显示当前系统进程用户的使用情况。


 

前五行是系统整体的统计信息。

第一行是任务队列信息,同 uptime 命令的执行结果。其内容如下:当前时间;系统运行时间,格式为时:分;当前登录用户数;系统负载,即任务队列的平均长度。

第二、三行为进程和CPU的信息。当有多个CPU时,这些内容可能会超过两行。

内容如下:Tasks: 175 total进程总数;1 running正在运行的进程数;174 sleeping睡眠的进程数;0 stopped停止的进程数;0 zombie僵尸进程数

Cpu(s):22.0% us用户空间占用CPU百分比

20.7%sy内核空间占用CPU百分比

1.1%ni用户进程空间内改变过优先级的进程占用CPU百分比

52.7%id空闲CPU百分比

3.3%wa等待输入输出的CPU时间百分比

0.0%hi

0.2%si swap in,表示虚拟内存的页导入,即从SWAPDISK交换到RAM

0.0%st swap out,表示虚拟内存的页导出,即从RAM交换到SWAPDISK。

 

PR:操作系统给进程的安排的优先级。这个值标示进程调度器分配给进程的时间片长度。单位是时钟个数。如果一个Linux系统的时间片是10ms,那么PID是2718的进程在执行了200ms后,才会进行进程切换。

RES: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大小             

VIRT:物理内存+虚拟内存。

                                                                        

吞吐率:

服务器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数,一般用来描述并发能力,当然谈吞吐率的前提是并发用户数。不同的并发用户数下,吞吐率自然大不相同。单位是“请求数 /秒”。吞吐量分为网络吞吐量和事务吞吐量,当作为事务吞吐量时,采用TPS来衡量。目前线上环境Apache没有mod_status模块,不能很方便 的查询。

 

TPS:

服务器每秒处理的事务数。PV在性能测试中的表现形式是以TPS来体现的,两者有一个转换公式,如下:

TPS平均值 =((PV*80%)/(24*60*60*40%))/服务器数量 =  pv/s

TPS峰值 =(((PV*80%)/(24*60*60*40%))*1.6) /服务器数量=  pv/s ,这个和我们经常说的“2-8原则”贴近。

 

二、系统性能评估参考标准

 

影响性能因素

评判标准

糟糕

CPU

user% + sys%< 70%

user% + sys%= 85%

user% + sys% >=90%

内存

Swap In(si)=0

Swap Out(so)=0

Per CPU with 10 page/s

More Swap In & Swap Out

磁盘

iowait % < 20%

iowait % =35%

iowait % >= 50%

 

 

 

三、性能分析工具和命令

 

1.常用系统命令

vmstat、sar、iostat、netstat、free、ps、top等

 

2.常用组合方式

•           用vmstat、sar、iostat检测是否是CPU瓶颈

•           用free、vmstat检测是否是内存瓶颈

•           用iostat检测是否是磁盘I/O瓶颈

•           用netstat检测是否是网络带宽瓶颈

 

3、用工具进行分析

 

Ø  Vmstat



 

列表含义:

Procs

     r:运行和等待cpu时间片的进程数,这个值如果长期大于系统CPU的个数,说明CPU不足,需要增加CPU。

     b:在等待资源的进程数,比如正在等待I/O、或者内存交换等。

Memory

     swpd: 虚拟内存使用情况,单位:KB

     free: 空闲的内存,单位KB

     buff: 被用来做为缓存的内存数,一般对块设备的读写才需要缓冲,单位:KB

     cache:表示page cached的内存数量,一般作为文件系统cached,频繁访问的文件都会被cached,如果cache值较大,说明cached的文件数较多,如果此时IO中bi比较小,说明文件系统效率比较好。

Swap

     si: 从磁盘交换到内存的交换页数量,单位:KB/秒

 

     so: 从内存交换到磁盘的交换页数量,单位:KB/秒

I/O

     bi: 发送到块设备的块数,单位:块/秒

     bo: 从块设备接收到的块数,单位:块/秒

System

      in: 每秒的中断数,包括时钟中断

      cs: 每秒的环境(上下文)切换次数

注意:如果 r经常大于 4 ,且id经常少于40,表示cpu的负荷很重。

          如果si,so 长期不等于0,表示内存不足。

          如果disk 经常不等于0, 且在 b中的队列大于3, 表示 io性能不好。

cpu

    us:用户进程消耗的CPU 时间百分比。us的值比较高时,说明用户进程消耗的cpu时间多,但是如果长期大于50%,就需要考虑优化程序或算法。

     sy:内核进程消耗的CPU时间百分比。Sy的值较高时,说明内核消耗的CPU资源很多。

根据经验,us+sy的参考值为70%,如果us+sy大于 70%说明可能存在CPU资源不足。

 

Ø  Sar分析cpu性能



 

命令行 sar -u 1 4,结果

列表说明:

%user:用户进程消耗的CPU 时间百分比。

%nice:运行正常进程所消耗的CPU 时间百分比。

%system:系统进程消耗的CPU时间百分比。

%iowaitIO:等待所占用的CPU时间百分比。

%steal:在内存相对紧张的环境下, 被强制等待(involuntary wait)虚拟CPU的时间

%idle:CPU处在空闲状态的时间百分比。

 

具体参考LinuxCPU利用率计算原理及内核实现( )

 

Ø  Free评估内存性能



 

这个指标跟Dragoon的memory  usage完全一致。

 

Ø  I/O性能评估

l  iostat命令



 

各列含义:

tps平均每秒钟的IO请求次数

Blk_read/s表示每秒读取的数据块数。

Blk_wrtn/s表示每秒写入的数据块数。

Blk_read表示读取的所有块数。

Blk_wrtn表示写入的所有块数。

如果Blk_wrtn/s值很大,表示磁盘的写操作很频繁,可以考虑优化磁盘或者优化程序,如果Blk_read/s值很大,表示磁盘直接读取操作很多,可以将读取的数据放入内存中进行操作。

对于这两个选项的值没有一个固定的大小,根据系统应用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值,但是有一个规则还是可以遵循的:长期的、超大的数据读写,肯定是不正常的,这种情况一定会影响系统性能。

 

Ø  网络性能评估

l  netstat -antl  查看所有tcp status



 

注意:可以通过netstat查看是否timewait过多的情况,导致端口不够用,在短连接服务中且大并发情况下,要不系统的 net.ipv4.tcp_tw_reuse、net.ipv4.tcp_tw_recycle两个选项打开,允许端口重用。具体这两个属性如何用,移步 线上/etc/sysctl.conf文件配置,有注释。

 

Ø  sar查看网卡性能



 

各列含义:

IFACELAN接口

rxpck/s每秒钟接收的数据包

txpck/s每秒钟发送的数据包

rxbyt/s每秒钟接收的字节数

txbyt/s每秒钟发送的字节数

rxcmp/s每秒钟接收的压缩数据包

txcmp/s每秒钟发送的压缩数据包

rxmcst/s每秒钟接收的多播数据包

其实中间的IFACELAN bond0是虚拟设备。在RH中,多个物理网卡帮定为一个逻辑bonding设备,通过把多个物理网卡帮定为一个逻辑设备,可以实现增加带宽吞吐量,提供冗余。

 

参考文档

 

如何进行虚拟化和模式选择,请参考下面两篇文章。

RHLinux下双网卡bonding

linuxbonding实现冗余和负载均衡http://hi.baidu.com/nan5715077/blog/item/0cedf2247c06ac2cd5074246.html

 

sar是一个优秀的一般性能监视工具,它可以输出Linux所完成的几乎所有工作的数据.

参考文献:http://hi.baidu.com/colddloc/blog/item/d63e16fd6965cc1109244d94.htm
阅读(279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