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6734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28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4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7-01 21:39
文章分类

分类: LINUX

2012-07-17 20:35:29

内核同步

内核同步解决并发带来的问题,多个线程对同一数据进行修改,数据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同步用于保护共享数据等资源。

 

有两种形式的并发:

  1. 同时进行式并发,在不同cpu上执行的进程同时访问共享数据
  2. 二次进入式并发,某进程读写一段数据时,中断触发,在中断处理函数中再次修改之前进程读写的内容 

访问共享数据的那部分代码被称为临界区。

 

原子操作

不可打断的操作为原子操作,一条汇编指令不可被中断,其为原子操作。在内核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类似atomic64_add这样的函数,使用它们完成加减运算,而不是简单地使用”+””-“运算符。

 

x86_64架构下,访问一个对齐的long型是原子操作:

  1. volatile unsigned long value_;
  2. value_=191987987;

以上赋值语句是原子的,即使多线程同时访问以上value_亦不需要加锁,所有线程要么看到旧值,要么看到新值。

 

value_++;这条自增语句不是原子的,它需要读内存、改值、写内存三条指令:

  1. 4004ca:   48 8b 45 f8    mov -0x8(%rbp),%rax
  2. 4004ce:   48 83 c0 01    add $0x1,%rax
  3. 4004d2:   48 89 45 f8    mov %rax,-0x8(%rbp)

gcc等编译器,会针对这种操作,提供内建的原子方法,如上面的value_++可以修改为:

  1. __sync_fetch_and_add(&value_, 1);


对应__sync_fetch_and_add的汇编如下:

  1. 4004bc:    48 8d 45 f8        lea -0x8(%rbp),%rax
  2. 4004c0:    f0 48 83 00 01     lock addq $0x1,(%rax)

以上lock前缀用于锁定总线,保证后面一条指令对内存的独占访问。gcc提供了一组原子方法,更多可以参看gcc手册。

 

根据需要保护的数据的粒度、等待锁时进程是否可休眠等不同应用场景,锁有很多种类,下面我们来看内核代码中几种常用的锁。

 

原子锁

像以上介绍的atomic64_add就是一个原子锁,其用于保护一个整型值,在内核代码中由一条汇编语句实现:


  1. static __inline__ void atomic64_add(long i, atomic64_t *v)
  2. {
  3. __asm__ __volatile__(
  4. LOCK "addq %1,%0"
  5. :"=m" (v->counter)
  6. :"ir" (i), "m" (v->counter));
  7. }

以上代码中,同样用到lock进行内存保护。

 

自旋锁

在我们编写应用程序的时候,常使用c库中的pthread_mutex_lock对临界区进行加锁,pthread_mutex_lock底层使用futex系统调用实现。若锁变量mutex已被其他线程占用,则后续申请锁的进程将进入休眠,当mutex被释放时,后续的进程被唤醒。

 

不同于pthread_mutex_lock获取不到锁的进程将进入休眠,使用自旋锁(spin lock)的进程,若锁已被其他进程占用,则一直占用cpu,重复检查锁的状态,直到该锁可用为止。

 

自旋锁是为多处理器的使用而设计的,对于运行可抢占内核的单处理器,其行为类似于多处理器。因而,自旋锁对多处理器和使用可抢占内核的单处理器都适用,均可用于临界区保护。

 

但自旋锁对使用不可抢占内核的单处理器没有意义,因为当cpu处于自旋状态时,它做不了任何有用的工作,非抢占式单处理器系统上通过禁止中断实现临界区的保护,自旋锁被实现为空操作。

 

在同一个cpu上,自旋锁不可递归获取。

 

下面是自旋锁的一个具体使用例子:

  1. SYSCALL_DEFINE1(close, unsigned int, fd)
  2. {
  3. struct file * filp;
  4. struct files_struct *files = current->files;
  5. struct fdtable *fdt;
  6. int retval;
  7. spin_lock(&files->file_lock);
  8. fdt = files_fdtable(files);
  9. filp = fdt->fd[fd];
  10. rcu_assign_pointer(fdt->fd[fd], NULL);
  11. FD_CLR(fd, fdt->close_on_exec);
  12. __put_unused_fd(files, fd);
  13. spin_unlock(&files->file_lock);
  14. retval = filp_close(filp, files);
  15. return retval;
  16. }

以上是close系统调用的实现代码(截取了自旋锁相关的部分)。可以看到操作文件结构、文件描述符前,先调用spin_lock获取当前文件对应的files_struct结构中的file_lock,之后修改临界区,完成清除标志位、把文件描述符fd放入未使用列表等工作,最后调用spin_unlock释放file_lock自旋锁。

 

读写自旋锁

对于读操作而言,其实并不需要加锁,因而我们可以对读和写区别对待:

  • 没有写操作时,可以进行多个读操作
  • 多个读操作进行时,写操作需要等待

使用读写自旋锁,在读得多,写得少的场景下,有很大的效率提升。

 

内核中读写自旋锁的类型为rwlock_t,相关的操作函数有read_lockwrite_lock等。

 

信号量

信号量(semaphore),类似于c库中的pthread_mutex_lock。进程1申请的信号量若被进程2占用,则进程1进入休眠状态,这时允许进程调度,进程1被切换后,cpu可以进行其他工作。

 

内核中信号量用semaphore结构表示,获取信号量的函数为down(),释放信号量的函数为up()

 

使用自旋锁时进程一直占用cpu,而使用信号量时进程可休眠,但进程休眠时发生切换将带来一定cpu开销。根据以上两种锁的特点,自旋锁与信号量适用于不同场景:

  1. Requirement                               Recommended Lock
  2. Low overhead locking                      Spin lock is preferred
  3. Short lock hold time                      Spin lock is preferred
  4. Long lock hold time                       Semaphore is preferred
  5. Need to lock from interrupt contex        Spin lock is required
  6. Need to sleep while holding lock          Semaphore is required


读写信号量

与自旋锁分读写自旋锁类似,信号量也分读写信号量。读写信号量由rw_semaphore表示,相关的操作函数有down_read/up_readdown_write/up_write

 

下面来看进程获取信号量,进入休眠,唤醒并获取信号量的具体实现过程:

  • 进程调用down_read获取一个读信号量

down_read调用__down_read,在__down_read函数中,调用set_task_state设置进程状态,将获取读信号量的请求加入请求队列中,在获取不到锁的情况下,调用schedule进行进程切换

  • 进程调用up_read释放一个读信号量

up_read调用__up_read__up_read函数调用rwsem_wake,该函数调用__rwsem_do_wake__rwsem_do_wake函数中,获取请求队列中的下一个请求,调用wake_up_process函数唤醒发起下一个请求的进程,wake_up_process调用try_to_wake_uptry_to_wake_up调用activate_taskactivate_task调用enqueue_task,将进程加入可运行队列

 

BKL

大内核锁(Big kernel lock, BKL),是一个全局可见的锁,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SMP出现后的并发问题。

 

获取BKL之后,内核态被上锁,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cpu能运行内核代码,无法发挥多处理器的威力,BKL正逐渐地被其他更细粒度的锁替代。



Reference: Chapter 9 and chapter 10, Linux kernel development.3rd.Edition




阅读(7387) | 评论(1)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tmkeepgood2013-07-09 13:29:20

请教一下:

我写了一个字符设备的驱动,在"write"和"read"函数中引入了信号量"semaphore"保护"copy_from_user() / copy_to_user()"操作,结果确无法获取到该信号量,导致进程卡死,是怎么回事?
是不是在这种系统调用注册函数中不允许使用信号量?

注:我在初始化函数中已经调用"sema_init(&sem,1)"将该信号量进行了初始化,而且在write函数中是第一次调用"down(&sem)" , 不应该获取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