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0241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4328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20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6-27 21:14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25)

2012年(45)

分类: 虚拟化

2013-02-03 22:12:35

使用kickstart全自动部署系统
系列文章1-6目录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7107082/cid-172092-list-1.html

----------------------------------------------------------------------------------------------------------------------- 

本实验我们讨论"Oracle VM 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扩展包中提供的PXE功能。

首先我们了解下PXE相关的理论知识。

PXE(preboot execute environment)是由开发的最新技术,工作在Client/Server的网络模式,支持工作站通过网络从远端服务器下载映像,并由此支持来自网络的的启动过程,其启动过程中,终端要求服务器分配IP地址,再用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或MTFTP(multicast 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协议下载一个启动包到本机内存中并执行,由这个启动软件包完成终端基本软件设置,从而引导预先安装在服务器中的终端操作系统。

下面我们在物理机是linux系统的机器上实现用PXE引导调用kickstart自动安装centos5.x作为实验目的,从而展开PXE相关的内容。

首先简单介绍下我们的实验环境,一台安装了centos5.x的服务器(物理机),其ip地址是192.168.1.106;我们在192.168.1.66这台物理机上使用SSH协议远程配置192.168.1.106,当然后期还会使用VNC协议连入192.168.1.106进行图形化配置。SSH协议是一个典型的c/s架构。

1. 我们在物理机上搭建一个基于VSFTP的本地YUM源(yum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解决rpm包依赖关系的解决方案);

STEP 1:首先确定物理机的ip地址;

wps_clip_image-12314

STEP 2:挂载centos镜像文件且挂载,然后将vsftpd软件安装到系统;

wps_clip_image-19469

STEP 3:将vsftpd设置为开机自启动状态;

wps_clip_image-6813

STEP 4:切换到/etc/目录下,备份yum的配置文件;

wps_clip_image-7843

STEP 5:将yum的配置文件修改为如下内容;

wps_clip_image-32416

STEP 6:根据我们对yum文件的配置,可以看到我们使用的是本地ftp作为yum源,所以我们对vsftpd做适当的配置即可;

wps_clip_image-10471

STEP 7:根据yum配置文件配置完毕ftp服务器后,我们将光盘驱动器中的rpm包全部拷贝到/var/ftp/iso目录下即可;(这里需要注意/var/ftp/iso后一定要多加一个点,表示裁剪上级目录的意思);

wps_clip_image-24585

STEP 8:安装createrepo工具以便制作本地yum源索引文件;

wps_clip_image-6828

STEP 9:使用createrepo制作本地yum源索引文件,且索引文件会生成在/var/ftp/iso目录下;

wps_clip_image-1241

wps_clip_image-2434

STEP 10:使用yum命令清理yum本地的缓存信息;

wps_clip_image-15786

STEP 11:可以看到我们已经成功配置好了yum本地源;

wps_clip_image-30650

 

更加详细的内容,敬请期待本人即将上市的呕心力作 《virtualbox完全学习手册》。

姜皓,网络id 小耗子老师,精通linux服务器管理、windows server 服务器管理、cisco路由器管理、虚拟化(vmware workstation、vsphere、virtualbox)等内容。
现就职于西北某国企。

阅读(9047) | 评论(2)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kukisama2013-08-07 12:56:38

好文,mark

mibvg2013-08-06 23:17:34

支持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