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1506
  • 博文数量: 632
  • 博客积分: 277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3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31 09:09
个人简介

1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2)

文章存档

2014年(36)

2013年(33)

2012年(563)

LVM

分类:

2012-12-24 08:35:50

原文地址:LVM 作者:hot0539

LVM 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卷管理)的简写,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它由Heinz MauelshagenLinux 2.4内核上实现,目前最新版本为:稳定版1.0.5,开发版 1.1.0-rc2,以及LVM2开发版。

概述

  LVM是逻辑盘卷管理(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简称,它是Linux环境下对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前面谈到,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物理卷(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Linux用户安装时遇到的一个最常见的难以决定的问题就是如何正确地给评估各分区大小,以分配合适的硬盘空间。而遇到出现某个分区空间耗尽时,解决的方法通常是使用符号链接,或者使用调整分区大小的工具(比如PatitionMagic),但这都只是暂时解决办法,没有根 本解决问题。随着Linux的逻辑盘卷管理功能的出现,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本文就深入讨论LVM技术,使得用户在无需停机的情况下方便地调整各个分区大小。

前言

  每个Linux使用者在安装Linux时都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在为 时,如何精确评估和分配各个硬盘分区的容量,因为系统不但要考虑到当前某个分区需要的容量,还要预见该分区以后可能需要的容量的最大值。因为如果估计不准确,当遇到某个分区不够用时管理员可能甚至要备份整个系统、清除硬盘、重新对硬盘分区,然后恢复数据到新分区。

  虽然现在有很多动态调整磁盘的工具可以使用,例如PartationMagic等等,但是它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某个分区可能会再次被耗尽;另外一个方面这需要重新引导系统才能实现,对于很多关键的服务器,停机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对于添加新硬盘,希望一个能跨越多个硬盘驱动器的文件系统时,分区调整程序就不能解 决问题。

  因此完美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在零停机前提下可以自如对文件系统的大小进行调整,可以方便实现文件系统跨越不同磁盘和分区。幸运的是Linux提供的逻辑盘卷管理(LVMLogicalVolumeManager)机制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LVM是逻辑盘卷管理(LogicalVolumeManager)的简称,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 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通过LVM系统管理员可以轻松管理磁盘分区,如:将若干个磁盘分区连接为一个整块的卷组 (volumegroup),形成一个存储池。管理员可以在卷组上随意创建逻辑卷组(logicalvolumes),并进一步在逻辑卷组上创建文件系 统。管理员通过LVM可以方便的调整存储卷组的大小,并且可以对磁盘存储按照组的方式进行命名、管理和分配,例如按照使用用途进行定义: “development”“sales”,而不是使用物理磁盘名“sda”“sdb”。而且当系统添加了新的磁盘,通过LVM管理员就不必将磁盘的 文件移动到新的磁盘上以充分利用新的存储空间,而是直接扩展文件系统跨越磁盘即可。

LVM基本术语

  前面谈到,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首先我们讨论以下几个LVM术语:

  *物理存储介质Thephysicalmedia

  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1/dev/sda等等,是最低层的

  *物理卷physicalvolume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Group

  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逻辑卷logicalvolume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

  *PEphysicalextent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Extents),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LElogicalextent

  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Extents)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首先可以看到,物理卷(PV)被由大小等同的基本单元PE组成。

一个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从上图可以看到,PELE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逻辑卷建立在卷组上。逻辑卷就相当于非LVM系统的磁盘分区,可以在其上创建文件系统。

下图是磁盘分区、卷组、逻辑卷和文件系统之间的逻辑关系的示意图:

 

  和非LVM系统将包含分区信息的元数据保存在位于分区的起始位置的分区表中一样,逻辑卷以及卷组相关的元数据也是保存在位于物理卷起始处的VGDA(卷组描述符区域)中。VGDA包括以下内容:PV描述符、VG描述符、LV描述符、和一些PE描述符。

  系统启动LVM时激活VG,并将VGDA加载至内存,来识别LV的实际物理存储位置。当系统进行I/O操作时,就会根据VGDA建立的映射机制来访问实际的物理位置。

安装LVM

  首先确定系统中是否安装了lvm工具:

  [root@wwwroot]#rpm –qa | grep lvm

  lvm-1.0.3-4

  如果命令结果输入类似于上例,那么说明系统已经安装了LVM;如果命令没有输出则说明没有安装LVM管理工具,则需要从网络下载或者从LVMrpm工具包。

  安装了LVMRPM以后,要使用LVM还需要配置内核支持LVMRedHat默认内核是支持LVM的,如果需要重新编译内核,则需要在配置内核时,进入Multi-deviceSupport(RAIDandLVM)子菜单,选中以下两个选项:

  [*]Multipledevicesdriversupport(RAIDandLVM)

  <*>Logicalvolumemanager(LVM)Support

  然后重新编译内核,即可将LVM的支持添加到新内核中。

  为了使用LVM,要确保在系统启动时激活LVM,幸运的是在RedHat7.0以后的版本,系统启动已经具有对激活LVM的支持,在/etc/rc.d/rc.sysinit中有以下内容:

  #LVMinitialization

  if[-e/proc/lvm-a-x/sbin/vgchange-a-f/etc/lvmtab];then

  action$"SettingupLogicalVolumeManagement:"/sbin/vgscan&&/sbin

  /vgchange-ayfi

  其中关键是两个命令,vgscan命令实现扫描所有磁盘得到卷组信息,并创建文件卷组数据文件/etc/lvmtab/etc/lvmtab.d/*vgchange-ay命令激活系统所有卷组。

创建和管理LVM

  要创建一个LVM系统,一般需要经过以下步骤:

  1、创建分区

  使用分区工具(如:fdisk等)创建LVM分区,方法和创建其他一般分区的方式是一样的,区别仅仅是LVM的分区类型为8e

  2、创建物理卷

  创建物理卷的命令为pvcreate,利用该命令将希望添加到卷组的所有分区或者磁盘创建为物理卷。将整个磁盘创建为物理卷的命令为:

  #pvcreate /dev/hdb

  将单个分区创建为物理卷的命令为:

  #pvcreate /dev/hda5

  3、创建卷组

  创建卷组的命令为vgcreate,将使用pvcreate建立的物理卷创建为一个完整的卷组:

  #vgcreate vg0 /dev/hda5 /dev/hdb

  vgcreate命令第一个参数是指定该卷组的逻辑名:vg0。后面参数是指定希望添加到该卷组的所有分区和磁盘。vgcreate 在创建卷组vg0以外,还设置使用大小为4MBPE(默认为4MB),这表示卷组上创建的所有逻辑卷都以4MB为增量单位来进行扩充 或缩减。由于内核原因,PE大小决定了逻辑卷的最大大小,4MBPE决定了单个逻辑卷最大容量为256GB,若希望使用大于256G的逻辑卷则创建卷组 时指定更大的PEPE大小范围为8KB512MB,并且必须总是2的倍数(使用-s指定,具体请参考manvgcreate)。

  4、激活卷组

  为了立即使用卷组而不是重新启动系统,可以使用vgchange来激活卷组:

  #vgchange -ay vg0

  5、添加新的物理卷到卷组中

  当系统安装了新的磁盘并创建了新的物理卷,而要将其添加到已有卷组时,就需要使用vgextend命令:

  #vgextend vg0 /dev/hdc1

  这里/dev/hdc1是新的物理卷。

  6、从卷组中删除一个物理卷

  要从一个卷组中删除一个物理卷,首先要确认要删除的物理卷没有被任何逻辑卷正在使用,就要使用pvdisplay命令察看一个该物理卷信息:

  如果某个物理卷正在被逻辑卷所使用,就需要将该物理卷的数据备份到其他地方,然后再删除。删除物理卷的命令为vgreduce

  #vgreduce vg0 /dev/hda1

  7、创建逻辑卷

  创建逻辑卷的命令为lvcreate

  #lvcreate –L 1500 -n lv0 vg0

  该命令就在卷组vg0上创建名字为lv0,大小为1500M的逻辑卷,并且设备入口为 /dev/vg0/lv0vg0为卷组名,lv0为逻辑卷名)。如果希望创建一个使用全部卷组的逻辑卷,则需 要首先察看该卷组的PE数,然后在创建逻辑卷时指定:

  #vgdisplay vg0 | grep"TotalPE"

  TotalPE45230

  #lvcreate -l45230 vg0 -n lv0

  8、创建文件系统

  笔者推荐使用reiserfs文件系统,来替代ext2ext3

  创建了文件系统以后,就可以加载并使用它:

  #mkdir/data/wwwroot

  #mount /dev/vg0/lv0 /data/wwwroot

  如果希望系统启动时自动加载文件系统,则还需要在/etc/fstab中添加内容:

  /dev/vg0/lv0/data/wwwrootreiserfsdefaults12

  9、删除一个逻辑卷

  删除逻辑卷以前首先需要将其,然后删除:

  #umount /dev/vg0/lv0

  #lvremove /dev/vg0/lv0

  lvremove--doyoureallywanttoremove"/dev/vg0/lv0"?[y/n]:y

  lvremove--doingautomaticbackupofvolumegroup"vg0"

  lvremove--logicalvolume"/dev/vg0/lv0"successfullyremoved

  10、扩展逻辑卷大小

  LVM提供了方便调整逻辑卷大小的能力,扩展逻辑卷大小的命令是lvextend

  #lvextend -L12G /dev/vg0/lv0

  lvextend--extendinglogicalvolume"/dev/vg0/lv0"to12GB

  lvextend--doingautomaticbackupofvolumegroup"vg0"

  lvextend--logicalvolume"/dev/vg0/lv0"successfullyextended

  上面的命令就实现将逻辑卷lv0的大小扩招为12G

  #lvextend -L +1G /dev/vg0/lv0

  lvextend--extendinglogicalvolume"/dev/vg0/lv0"to13GB

  lvextend--doingautomaticbackupofvolumegroup"vg0"

  lvextend--logicalvolume"/dev/vg0/lv0"successfullyextended

  上面的命令就实现将逻辑卷lv0的大小增加1G

  增加了逻辑卷的容量以后,就需要修改文件系统大小以实现利用扩充的空间。笔者推荐使用reiserfs文件系统来替代ext2或者ext3。因此这里仅 仅讨论reiserfs的情况。Reiserfs文件工具提供了文件系统大小调整工具:resize_reiserfs。对于希望调整被加载的文件系统大小:

  #resize_reiserfs -f /dev/vg0/lv0

  一般建议最好将文件系统卸载,调整大小,然后再加载:

  #umount /dev/vg0/lv0

  #resize_reiserfs /dev/vg0/lv0

  #mount-treiserfs /dev/vg0/lv0/data/wwwroot

  对于使用ext2ext3文件系统的用户可以考虑使用工具

  ext2resize

  11、减少逻辑卷大小

  使用lvreduce即可实现对逻辑卷的容量,同样需要首先将文件系统卸载:

  #umount /data/wwwroot

  #resize_reiserfs -s -2G /dev/vg0/lv0

  #lvreduce -L -2G /dev/vg0/lv0

  #mount-treiserfs /dev/vg0/lv0/data/wwwroot

总结

  根据上面的讨论可以看到,LVM具有很好的可伸缩性,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可以方便地对卷组、逻辑卷的大小进行调整,更进一步调整文件系统的大小。

优点

  LVM通常用于装备大量磁盘的系统,但它同样适于仅有一、两块硬盘的小系统。

  小系统使用LVM的益处

  传统的文件系统是基于分区的,一个文件系统对应一个分区。这种方式比较直观,但不易改变:

  1.不同的分区相对独立,无相互联系,各分区空间很易利用不平衡,空间不能充分利用;

  2.当一个文件系统/分区已满时,无法对其扩充,只能采用重新分区/建立文件系统,非常麻烦;或把分区中的数据移到另一个更大的分区中;或采用符号连接的方式使用其它分区的空间。

3.如果要把硬盘上的多个分区合并在一起使用,只能采用再分区的方式,这个过程需要数据的备份与恢复。

当采用LVM时,情况有所不同:

  1.硬盘的多个分区由LVM统一为卷组管理,可以方便的加入或移走分区以扩大或减小卷组的,充分利用硬盘空间;

  2.文件系统建立在逻辑卷上,而逻辑卷可根据需要改变大小(在卷组容量范围内)以满足要求;

  3.文件系统建立在LVM上,可以跨分区,方便使用;

  大系统使用LVM的益处

  在使用很多硬盘的大系统中,使用LVM主要是方便管理、增加了系统的扩展性。

  在一个有很多不同容量硬盘的大型系统中,对不同的用户的空间分配是一个技巧性的工作,要在用户需求与实际可用空间中寻求平衡。

  用户/用户组的空间建立在LVM上,可以随时按要求增大,或根据使用情况对各逻辑卷进行调整。当系统空间不足而加入新的硬盘时,不必把用户的数据从原硬盘迁移到新硬盘,而只须把新的分区加入卷组并扩充逻辑卷即可。同样,使用LVM可以在不停服务的情况下。把用户数据从旧硬盘转移到新硬盘空间中去。

相关概念

  物理卷

  物理卷是指硬盘分区或者从逻辑上看起来和硬盘分区类似的设备(比如RAID设备)

  逻辑卷

  一个或者多个物理卷组成一个逻辑卷。对于LVM而言,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逻辑卷可以包含一个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

  卷组

  一个或者多个逻辑卷组成一个卷组。对于LVM而言,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卷组把多个逻辑卷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可管理的单元。

  物理块physical extent (PE)

  物理卷按大小相等的为单位存储,块的大小与卷组中逻辑卷块的大小相同。

  逻辑块logical extent (LE)

  逻辑卷按为单位存储,在一卷组中的所有逻辑卷的块大小是相同的。

结构

  LVM结构

  LVM的结构信息存在于每块LVM硬盘开头的保留区域中(PVRAVGRA),这块区域被叫做LVM表头(LVM header)。下面的图显示了LVM盘的结构: 1.

  |------------------|

  | PVRA |

  |------------------|

  | VGRA |

  |------------------|

  | |

  | |

  | |

  | User Data |

  | |

  | |

  | |

  |------------------|

  | Bad block pool |

  |------------------|

  2. 启动盘

  |------------------|-----

  | LIF header | \

  |------------------| \

  | PVRA | \

  |------------------| \

  | BDRA | |-->2912K

  |------------------| /

  | LIF volume | /

  |------------------| /

  | VGRA | /

  |------------------|-----

  | |

  | |

  | |

  | User Data |

  | |

  | |

  | |

  |------------------|

  | Bad block pool |

  |------------------|

  注意:

  a. 启动盘的LVM表头(LVM header)总是2912KB,而对于非启动盘来说,LVM header的大小是不固定的。它取决于VG的配置参数PVs/VG-p max_pv),PEs/PV-e max_pe)和LVs/VG-l max_lv),但是一般来说,非启动盘的LVM header的大小总是比启动盘的要小一些。而且,VGVGRA一定不能大于一个单独的块的大小。

  b. 安腾(Itanium systems)系统(UX11.2011.2211.23)在硬盘的开头区域有一个100MBEFI区域。

工作方式

  下面来看一看LVM到底是怎样工作的。每一个物理卷都被分成几个基本单元,即所谓的(Physical Extents)PE的大小是可变的,但是必须和其所属卷组的物理卷相同。在每一个物理卷里,每一个PE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PE是一个物理存储里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

  每一个逻辑卷也被分成一些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即所谓的(Logical Extents)。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很显然,LE的大小对于一个卷组中的所有逻辑卷来说都是相同的。

  在一个物理卷中,每一个PE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但是对于逻辑卷这并不一定是必需的。这是因为当这些PE 号不能使用时,逻辑卷可以由一些物理卷组成。因此,LE ID号是用于识别LE以及与之相关的特定PE的。每一次存储区域被寻址访问或者LEID被使用,都会把数据写在物理存储设备之上。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有关逻辑卷和逻辑卷组的所有元数据都存到哪儿去了。类似的在非LVM系统中,有关分区的数据是存储在中,而分区表被存储在了每一个物理卷的起始位置。VGDA(卷组描述符区域)功能就好象是LVM的分区表,它存储在每一个物理卷的起始处。

  VGDA由以下信息组成:

  一个PV描述符

  一个VG描述符

  ◆ LV描述符

  一些PE描述符

  当系统启动LV时,VG被激活,并且VGDA被加载至内存。VGDA帮助识别LV的实际存储位置。当系统想要访问存储设备时,由VGDA建立起来的映射机制就用于访问实际的物理位置来执行操作。

实现

  Linux中实现LVM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安装Linux时利用Disk Druid程序在图形化界面下实现;另一种是利用LVM命令在字符界面下实现,下面的过程是基于后一种方法实现的。

  实现环境如下:操作系统为AS 4 ,默认安装的LVM管理工具包为LVM2 2.00.31 ,硬盘为36GB 共计2块,其中sda存放及数据,sdbsdc用于实现LVM

  1.准备物理分区(Physical Partions

  首先,我们需要选择用于 LVM 的物理存储器。这些通常是标准分区,但也可以是已创建的 Linux Software RAID 卷。这里我利用fdisk命令,将sdbsdc两块磁盘分了两个区sdb1sdc1, 通过fdiskt指令指定分区为8e类型(Linux LVM) 。如图1所示。

  图1 准备物理分区的指令执行界面

  2.创建物理卷PVPhysical Volumes)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s)简称PV,是在磁盘的物理分区或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上创建而来。它只是在物理分区中划出了一个特殊的区域,用于记载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创建物理卷的命令是 pvcreate :

  [root@li2 ~]# pvcreate /dev/sdb1

  Physical volume "/dev/sdb1" successfully created

  [root@li2 ~]# pvcreate /dev/sdc1

  Physical volume "/dev/sdc1" successfully created

  以上命令分别将/dev/sdc1/dev/sdd1初始化成物理卷,使用物理卷显示命令pvdisplay查看物理卷情况如下:

  [root@li2 ~]# pvdisplay

  --- NEW Physical volume ---

  PV Name /dev/sdb1

  VG Name

  PV Size 36.00 GB

  Allocatable NO

  PE Size (KByte) 0

  Total PE 0

  Free PE 0

  Allocated PE 0

  PV UUID QDmnUd-tuvH-U4Hn-n5Ry-zGRT-O1yK-67Dxbb

  --- NEW Physical volume ---

  PV Name /dev/sdc1

  VG Name

  PV Size 36.00 GB

  Allocatable NO

  PE Size (KByte) 0

  Total PE 0

  Free PE 0

  Allocated PE 0

  PV UUID NDBf68-6qrD-9hE6-Rotv-RdxL-Azvv-7NlC0S

  3.创建卷组VGVolume Groups

  卷组(Volume Group)简称VG,它是一个或者多个物理卷的组合。卷组将多个物理卷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可管理的单元,它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

  创建卷组的命令为vgcreate,下面利用它创建了一个名为“lvmdisk”的卷组,该卷组包含/dev/sdb1/dev/sdc1两个物理卷。

  [root@li2 ~]# vgcreate lvmdisk /dev/sdb1 /dev/sdc1

  Volume group "lvmdisk" successfully created

  使用卷组查看命令vgdisplay显示卷组情况:

  [root@li2 ~]# vgdisplay

  --- Volume group ---

  VG Name lvmdisk

  System ID

  Format lvm2

  Metadata Areas 2

  Metadata Sequence No 1

  VG Access read/write

  VG Status resizable

  MAX LV 0

  Cur LV 0

  Open LV 0

  Max PV 0

  Cur PV 2

  Act PV 2

  VG Size 71.98 GB

  PE Size 4.00 MB

  Total PE 18428

  Alloc PE / Size 0 / 0

  Free PE / Size 18428 / 71.98 GB

  VG UUID SARfuj-wAUI-od81-VWAc-A1nt-aaFN-JWaPVf

  当多个物理卷组合成一个卷组后时,LVM会在所有的物理卷上做类似格式化的工作,将每个物理卷切成一块一块的空间,这一块一块的空间就称为PEPhysical Extent ),它的默认大小是4MB

  由于受内核限制的原因,一个逻辑卷(Logic Volume)最多只能包含65536PEPhysical Extent),所以一个PE的大小就决定了逻辑卷的最大容量,4 MB PE决定了单个逻辑卷最大容量为 256 GB,若希望使用大于256G的逻辑卷,则创建卷组时需要指定更大的PE。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AS 4PE大小范围为8 KB 16GB,并且必须总是 2 的倍数。

  例如,如果希望使用 64 MB PE创建卷组,这样逻辑卷最大容量就可以为4 TB,命令如下:

  # vgcreate 64MB lvmdisk /dev/sdb1 /dev/sdc1

  4.创建逻辑卷LVLogical Volumes

  逻辑卷(Logical Volumes)简称LV,是在卷组中划分的一个逻辑区域,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

  创建逻辑卷的命令为lvcreate,通过下面的命令,我们在卷组lvmdisk上创建了一个名字为pldy1的逻辑卷,大小为15GB,其设备入口为/dev/lvmdisk/pldy1

  [root@li2 dev]# lvcreate -L 15G -n pldy1 lvmdisk

  Logical volume "pldy1" created

  也可以使用-l参数,通过指定PE数来设定逻辑分区大小。

  例如,希望创建一个使用全部空间的逻辑卷,需要先查清卷组中的PE总数,通过上面的vgdisplay命令查得当前卷组PE总数为18428,命令如下:

  # lvcreate -l 18428 -n pldy1 lvmdisk

  当逻辑卷创建成功后,可以使用lvdisplay命令查看逻辑卷情况:

  [root@li2 ~]# lvdisplay

  --- Logical volume ---

  LV Name /dev/lvmdisk/pldy1

  VG Name lvmdisk

  LV UUID FQcnm3-BMyq-NkJz-hykw-9xg1-Qy8d-8UeGCN

  LV Write Access read/write

  LV Status available

  # open 0

  LV Size 15.00 GB

  Current LE 3840

  Segments 1

  Allocation inherit

  Read ahead sectors 0

  Block device 253:0

  同卷组一样,逻辑卷在创建的过程中也被分成了一块一块的空间,这些空间称为LELogical Extents),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5.创建文件系统

  在逻辑卷上创建ext3文件系统:

  [root@li2 ~]# mkfs -t ext3 /dev/lvmdisk/pldy1

  创建了文件系统以后,就可以加载并使用了:

  [root@li2 ~]# mkdir /opt/Oracle

  [root@li2 ~]# mount /dev/lvmdisk/pldy1 /opt/Oracle

  为了在系统启动时自动加载文件系统,则还需要在/etc/fstab中添加内容:

  /dev/lvmdisk/pldy1 /opt/Oracle ext3 defaults 1 2

  管理LVM

  LVM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动态地调整分区大小,而无须重新启动机器,下面让我们来体验一下吧!继续上面的实例,现假设逻辑卷/dev/lvmdisk/pldy1空间不足,需要增加其大小,我们分两种情况讨论:

  1.卷组中有剩余的空间

  通过vgdisplay命令可以检查当前卷组空间使用情况:

  [root@li2 ~]# vgdisplay

  --- Volume group ---

  VG Name lvmdisk

  System ID

  Format lvm2

  Metadata Areas 2

  Metadata Sequence No 2

  VG Access read/write

  VG Status resizable

  MAX LV 0

  Cur LV 1

  Open LV 0

  Max PV 0

  Cur PV 2

  Act PV 2

  VG Size 71.98 GB

  PE Size 4.00 MB

  Total PE 18428

  Alloc PE / Size 3840 / 15.00 GB

  Free PE / Size 14588 / 56.98 GB

  VG UUID SARfuj-wAUI-od81-VWAc-A1nt-aaFN-JWaPVf

  确定当前卷组剩余空间56.98GB,剩余PE数量为14588个。在这里将所有的剩余空间全部增加给逻辑卷 /dev/lvmdisk/pldy1

  [root@li2 Oracle]# lvextend -l+14588 /dev/lvmdisk/pldy1

  Extending logical volume pldy1 to 56.98 GB

  Logical volume pldy1 successfully resized

  上面的命令使用了-l+14588参数,它的意思是给指定的逻辑卷增加14588PE。如果不是将全部空间都使用,还可使用其他形式的lvextend命令。

  例如将逻辑卷/dev/lvmdisk/pldy1增加5GB的空间,使其空间达到20GB,可写成: “# lvextend -L+5G /dev/lvmdisk/pldy1”“# lvextend L20G /dev/lvmdisk/pldy1”。增加了逻辑卷容量后,就要通过ext2online命令修改文件系统的大小了。

  [root@li2 ~]# ext2online /opt/Oracle/

  转换好后,让我们查看一下文件系统的当前状态:

  [root@li2 ~]# df lh

  Filesystem 1k-blocks Used Available Use% Mounted on

  /dev/sda1 7.4G 1.8G 5.3G 25% /

  none 135M 0 135M 0% /dev/shm

  /dev/mapper/lvmdisk-pldy1 71G 81M 68G 1% /opt/Oracle

  2.卷组中空间不足

  当卷组中没有足够的空间用于扩展逻辑卷的大小时,就需要增加卷组的容量,而增加卷组容量的唯一办法就是向卷组中添加新的物理卷。

  首先是增加一块新硬盘(36GB SCSI 硬盘),并对其完成分区、创建物理卷等工作。接下来是利用vgextend命令将新的物理卷(/dev/sdd1)加入到卷组中。

  扩展卷组的命令如下:

  [root@li2 ~]# vgextend lvmdisk /dev/sdd1

  Volume group "lvmdisk" successfully extended

  利用vgdisplay命令查看卷组lvmdisk的情况:

  [root@li2 ~]# vgdisplay

  --- Volume group ---

  VG Name lvmdisk

  System ID

  Format lvm2

  Metadata Areas 3

  Metadata Sequence No 3

  VG Access read/write

  VG Status resizable

  MAX LV 0

  Cur LV 1

  Open LV 0

  Max PV 0

  Cur PV 3

  Act PV 3

  VG Size 107.97 GB

  PE Size 4.00 MB

  Total PE 27640

  Alloc PE / Size 3840 / 15.00 GB

  Free PE / Size 23800 / 92.97 GB

  VG UUID l8YPvz-uD7h-oj1A-0qS5-TFcT-mbC7-QbjzCu

  完成卷组的扩容后,就可以按照第一种情况的方法完成逻辑卷的扩容,最终实现分区的动态调整。

阅读(9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