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911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46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5-14 14:3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elphi

2012-05-30 15:37:38

  楚国派兵救赵的同时,魏国也接受了赵国求援的要求。魏安釐王派大将晋鄙(音bǐ)率兵救赵国。

  秦昭襄王一听到魏、楚两国发兵,亲自跑到邯郸去督战。他派人对魏安釐王说:“邯郸早晚得被秦国打下来。谁敢去救,等我灭了赵国,就攻打谁。”魏安釐王被吓唬住了,连忙派人去追晋鄙,叫他就地安营,别再进兵。晋鄙就把十万兵马扎在邺城(今河北临漳县西南),按兵不动。

  赵国派使者向魏国催促进兵。魏安釐王想要进兵,怕得罪秦国;不进兵吧,又怕得罪赵国,只好不进不退地停着。赵孝成王十分着急,叫平原君给魏国公子信陵君魏无忌写信求救。因为平原君的夫人是信陵君的姐姐,两家是亲戚。


  信陵君接到信,三番五次地央告魏安釐王命令晋鄙进兵。魏王说什么也不答应。信陵君没有办法,对门客说:“大王不愿意进兵,我决定自己上赵国去,要死也跟他们死在一起。”

  当时,不少门客愿意跟信陵君一起去。

  信陵君有个他最尊敬的朋友,叫做侯嬴(音yíng)。信陵君跟侯嬴去告别。侯嬴说:“你们这样上赵国去打秦兵,就像把一块肥肉扔到饿虎嘴边,不是白白去送死吗?”

  信陵君叹息着说:“我也知道没有什么用处。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侯嬴支开了旁人,对信陵君说:“咱们大王宫里有个最宠爱的如姬,对不对?”

  信陵君点头说:“对!”

http://blog.eastday.com/jifndub2125

阅读(27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过敏体质的人

下一篇:秋季养生三坚持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