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325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410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3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30 13:3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9)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2-03-30 14:46:23

 【IT168 技术】随着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支持横竖屏切换的越来越多,在手机软件开发中也必须要处理这个功能了。下面对于使用J2ME技术进行编程时对于横竖屏(转屏)切换时的相关知识进行一下小结。

  1、如何判断横竖屏切换

  横竖屏切换由手机系统自动完成的,在J2ME中只能检测到这种变换,判断横竖屏切换的方法有2种:

  A)线程中每次检测法(轮询方式)

  这种方式是在程序的线程中每隔一定的时间间隔,就获得一次屏幕的宽度和高度,然后判断宽度和高度是否变化,如果宽度和高度和已有的宽度和高度相比发生了变化,至于是变化成横屏还是竖屏则只需要比较宽高就可以实现。在判断到横竖屏切换时,执行逻辑代码即可。

  使用这种方式由于每次线程循环都需要检测,所以执行效率不高,但是由于一些转屏手机不支持sizeChanged的方法回调,所以使用这种方式的通用性是最高的,是经常被使用的方法。

  B)sizeChanged法(中断方式)

  这种方式是指如果转屏手机对于MIDP支持比较规范,则当横竖屏切换时会自动调用Canvas类中的sizeChanged方法,这样就需要在Canvas的子类中覆盖该方法即可,在该方法内部书写横竖屏切换的逻辑处理代码即可。

  使用这种方式由于是系统自动调用,所以执行效率很好,但是由于部分手机实现的不规范,所以通用性没有第一种方式高。

  说明:高级用户界面自动切换,不需要书写处理的代码。

  2、如何处理横竖屏切换

  在检测到横竖屏切换以后,就需要对于横竖屏切换进行处理了,处理的方式一般有也有两种:

  A)简单提示法

  这种处理方式时指只实现一种屏幕模式下的逻辑,而在另外一种屏幕方式下显示提示。例如只实现竖屏模式的界面,在横屏模式下,只出现提示:“请在竖屏模式下使用本程序”。

  使用这种方式程序实现比较简单,只需要实现一套界面即可,适合于比较简单的程序。

  B)实现两套UI法

  这种处理方式时指在一个程序中实现两套界面:一套横屏一套竖屏。可以在程序中设置一个screenType的参数,在每个节目的绘制方法中根据该参数判断是横屏还是竖屏,然后执行不同的绘制代码即可。

  使用这种方式程序实现比较友好,但是程序开发和测试的工作量都要稍微大一点,而且横竖屏切换时数据的变换也比较麻烦。

  3、其它说明

  在实现横竖屏切换时,有些知识会帮助你实现一些很实用的功能:

  在Nokia手机上禁止横竖屏切换:

  在S60 5th 及以上版本中,可以通过在jad或manifest文件中通过指定如下属性来指定程序运行时的屏幕类型:

  竖屏:Nokia-MIDlet-App-Orientation:portrait

  横屏:Nokia-MIDlet-App-Orientation:landscape

阅读(5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