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588
  • 博文数量: 9
  • 博客积分: 226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7 16:2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9)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2-04-27 16:03:58

这是个广泛使用的常见技巧,常用来构成缓冲区。比起指针,用空数组有这样的优势:
1.不需要初始化,数组名直接就是所在的偏移
2.不占任何空间,指针需要占用int长度空间,空数组不占任何空间。

从herryhuang(Herry)的回复看,你只是看到了表面,并没有想到这种特性是很有利用价值的。“这个数组不占用任何内存”,意味着这样的结构节省空间;“该数组的内存地址就和他后面的元素的地址相同”,意味着无需初始化,数组名就是后面元素的地址,直接就能当做指针使用。

这样的写法最适合制作动态buffer。因为可以这样分配空间:
malloc(sizeof(struct   XXX)+   buff_len);
看出来好处没有?直接就把buffer的结构体和缓冲区一块分配了。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因为现在kongsuzu其实变成了buff_len长度的数组了。
这样的好处是:
一次分配解决问题,省了不少麻烦。大家知道为了防止内存泄漏,如果是分两次分配(结构体和缓冲区),那么要是第二次malloc失败了,必须回滚释放第一个分配的结构体。这样带来了编码麻烦。其次,分配了第二个缓冲区以后,如果结构里面用的是指针,还要为这个指针赋值。同样,在free这个buffer的时候,用指针也要两次free。如果用空数组,所有问题一次解决。
其次,大家知道小内存的管理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用指针,这个buffer的struct部分就是小内存了,在系统内存在多了势必严重影响内存管理的性能。要是用空数组把struct和实际数据缓冲区一次分配大块问题,就没有这个问题。

如此看来,用空数组既简化编码,又解决了小内存碎片问题提高了性能,何乐不为?应该广泛采用。

如果你做过操作系统的开发或者嵌入式开发,这种技巧应该是见得滥了呵呵。
 

结构体最后使用0或1的长度数组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方便的管理内存缓冲区,如果你直接使用指针而不使用数组,那么,你在分配内存缓冲区时,就必须分配结构体一次,然后再分配结构体内的指针一次,(而此时分配的内存已经与结构体的内存不连续了,所以要分别管理即申请和释放而如果使用数组,那么只需要一次就可以全部分配出来,(见下面的例子),反过来,释放时也是一样,使用数组,一次释放,使用指针,得先释放结构体内的指针,再释放结构体。还不能颠倒次序。

其实就是分配一段连续的的内存,减少内存的碎片化。

阅读(24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