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792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342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02 09: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

文章存档

2012年(8)

分类: C/C++

2012-03-07 12:35:10

原文:

近期学习时对这个问题产生了迷惑,看到了这篇文章,感觉挺好



  在C/C++的学习过程中,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就是void main和int main有什么区别呢?本文试图回答该问题,并涉及一些相关问题,包括一些main函数的其他实现。

  首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些(主题)可能是人们看起来会为之争辩几小时甚至好几天的问题。有些论据是有根据的,有些不是,而有些只是普通而过时的观点。C标准和C++标准在main函数上是有区别的,所以我分别详细来介绍他们。separately.

对于C语言:

  C89标准的main()函数是可接受的,尽管现在建议是使用C99的标准。C99标准只定义了如下两种可接受的函数原型:

int main ( void )
int main ( int argc, char *argv[] )

  以上函数原型微小的变形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比如int可以被typedef定义为int的名字所代替,argv的类型也可以写成char **argv,等等。

第一种函数原型选择适用你不许要访问命令行参数的时候。

对于第二种函数原型选择,如果你喜欢的话,标识符argc和argv的名字可以改变,但是坚持使用argc/argv是一个惯例。

main()函数的返回值必须是一个int型,返回值给main()函数的调用者传递一个int类型的状态。

在C89标准下,main()函数中的return语句是必须的;然而在C99标准下,如果没有写return语句,默认(隐含的)会return 0。


对于C++语言:

可以被接受的使用方式有:

int main ( int argc, char *argv[] )
int main ()

第一种遵循被C99中使用的惯例。

第二种适用于不需要访问命令行参数的环境,相当于C99中的int main(void)。

return必须返回一个int型数值,默认返回0(但是标准中并没有要求)。




int main() 和int main(void)的区别

C程序员通常误认为下面的函数原型是不要参数的:

int foo();

事实上,这个函数是被认为需要不确定个数的参数。告诉编译器函数为不带参数的正确做法是:在括号中使用void 关键字。

void main()的细节(机理):

C和C++中正常的函数调用和返回,假如你不想从一个函数中返回任何东西,你可以定义函数的返回值类型为void。例如,一个函数不带参数,无返回值的函数原型可以定义为:

void foo(void);

一个正常的误解是这样的逻辑也被应用于main函数。是的,它不可以,main函数是特殊的,你应该遵循标准并定义函数的返回值为int。但是在一些特殊的系统中是可以的。如果你不确定你正在使用的是否是特殊系统之一的话,那答案就是“不是”。如果是特殊系统的话,你应该已经知道了。

提醒你如果你在论坛上发带有"void main"的代码,会有人来告诉你要你纠正它。如果你回复说“我的老师说这样是可以的”也无用。老师们有错误的习惯。安全期见,在论坛上只贴标准的代码,然后你会发现人们集中在回答你的问题,而不是在告诉你函数原型的事情上浪费时间。a

但是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p[])是怎么回事呢?

作为对标准的扩展,在一些系统中一个附加的main函数参数可以被用来获得并访问环境变量。这并不保证在所有的编译器上都能正常工作,如果你想让你的代码可移植,那么请慎重使用它。

最后,这个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为什么void main函数是不好的用法的背景知识。

阅读(29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