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85485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2-11 12:17:41

功能说明:指定在建立文件时预设的权限掩码。
语  法:umask [-S][权限掩码]
补充说明:umask可用来设定[权限掩码]。[权限掩码]是由3个八进制的数字所组成,将现有的存取权限减掉权限掩码后,即可产生建立文件时预设的权限。
参  数:
  -S  以文字的方式来表示权限掩码
当最初登录到系统中时, umask命令确定了你创建文件的缺省模式。这一命令实际上和
chmod命令正好相反。你的系统管理员必须要为你设置一个合理的umask值,以确保你创建的
文件具有所希望的缺省权限,防止其他非同组用户对你的文件具有写权限。
在已经登录之后,可以按照个人的偏好使用umask命令来改变文件创建的缺省权限。相应
的改变直到退出该shell或使用另外的umask命令之前一直有效。
一般来说,umask命令是在/etc/profile文件中设置的,每个用户在登录时都会引用这个文
件,所以如果希望改变所有用户的umask,可以在该文件中加入相应的条目。如果希望永久性
地设置自己的umask值,那么就把它放在自己$HOME目录下的.profile或.bash_profile文件中。

1 如何计算umask值
umask命令允许你设定文件创建时的缺省模式,对应每一类用户(文件属主、同组用户、
其他用户)存在一个相应的u m a s k值中的数字。对于文件来说,这一数字的最大值分别是6。
统不允许你在创建一个文本文件时就赋予它执行权限,必须在创建后用c h m o d命令增加这一
权限。目录则允许设置执行权限,这样针对目录来说, u m a s k中各个数字最大可以到7。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umask nnn
其中n n n为umask置0 0 0 - 7 7 7。

umask值与权限
例如,对于umask值002,相应的文件和目录缺省创建权限是什么呢?
第一步,我们首先写下具有全部权限的模式,即777 (所有用户都具有读、写和执行权限)。
第二步,在下面一行按照umask值写下相应的位,在本例中是002。
第三步,在接下来的一行中记下上面两行中没有匹配的位。这就是目录的缺省创建权限。
稍加练习就能够记住这种方法。
第四步,对于文件来说,在创建时不能具有文件权限,只要拿掉相应的执行权限比特即可。

这就是上面的例子,其中umask值为002:
1) 文件的最大权限rwx rwx rwx (777)
2) umask值为002 - - - - - - -w-
3) 目录权限rwx rwx r-x (775) 这就是目录创建缺省权限
4) 文件权限rw- rw- r-- (664) 这就是文件创建缺省权限

下面是另外一个例子,假设这次umask值为022:
1) 文件的最大权限rwx rwx rwx (777)
2 ) u m a s k值为022 - - - -w- -w-
3) 目录权限rwx r-x r-x (755) 这就是目录创建缺省权限
4) 文件权限rw- r-- r-- (644) 这就是文件创建缺省权限

2 常用的umask值
如果想知道当前的umask值,可以使用umask命令:
如果想要改变umask值,只要使用umask命令设置一个新的值即可:
$ umask 002
确认一下系统是否已经接受了新的umas k值:
在使用umask命令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到底希望具有什么样的文件/目录创建缺省权限。否
则可能会得到一些非常奇怪的结果;例如,如果将umask值设置为600,那么所创建的文件/目
录的缺省权限就是066!
除非你有特殊需要,否则没有必要去管他,系统默认的值“022”
umask是用的掩码,至于掩码的概念,从基础学吧,这里不说了。  

掌握二个要点,
一、文件基数为666,目录为777,即文件无设x位,目录可设x位。
二、chmod是设哪个位,哪么哪个位就有权限,而umask是设哪个位,则哪个位上就没权限
我们只要记住umask是从权限中“拿走”相应的位即可。




阅读(17078) | 评论(3)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fangzz172012-02-13 22:10:55

目录权限就是"掩码取反"就可以了, 文件权限同LZ所讲

☆彼岸★花开2012-02-12 20:19:57

不懂掩码,参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