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86278
  • 博文数量: 553
  • 博客积分: 138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104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21:25
个人简介

个人Blog: hhkton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2)

2012年(384)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1-31 10:32:29

一.Job的概念

Job是指在批处理的环境中,为完成某一任务而进行一系列操作的总称。在个人接触计算机的年代,批处理的环境已经不容见到了,只有一些特殊的行业和环境下还在使用这样的概念,仅在书本中接触过。
在Linux下,可以简单的把Job理解为,一个或多个通过Pipe链接的命令及其运行所完成的任务。
例如,我需要把当前的登录的用户信息,记录到名字为LoginUser的文件中,那么我可能回执行下面命令来完成:
lennon@lennon-laptop:~$ who > LoginUser
那们就可以把从命令的执行到LoginUser文件输出的整个过程成为一个Job。

二.Linux下面Job Control的一些知识(包括jobs、bg、fg、kill命令的使用)

1.通过使用‘&’操作符让Job在后台运行
通常我们Linux的终端中,运行某一命令时,终端总是等待某一特定的命令或程序运行完以后,给出一个提示,然后我们才能继续运行下一个命令。如果我们要运行一个比较耗时的命令,但是在该命令运行的同时还需要做另外的一些事,那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通过在命令的后面加上一个‘&’操作符,来让一个任务在后台运行。(当然如果你是用GUI界面,你也可以重新打开一个窗口运行新的命令或程序)
例如,我们需要拷贝一个比较大的文件,在拷贝的同时,还要做其他一些事情,那么在拷贝命令后面加上一个‘&’,让它在后台拷贝:
lennon@lennon-laptop:~$ cp /media/bigfile /home/lennon/Downloads/ &
[1] 3526
lennon@lennon-laptop:~$
此时,我们可以看到在终端中,执行了某一命令后,给出了一些信息,然后就返回了,接着提示用户可以出入下一个命令了,这样程序或命令就在后台执行了。
在显示的信息中,用方括号括起来的数字,表示系统分配给这个Job的Job Number,这里'[1]'中的1,就是这个Job的Job Number。而后面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则是系统分配的进程ID(PID),这个PID在系统就代表这个进程。
在后台运行的job,当其运行完成以后,且输入回车后,会在终端中给出一个提示:
lennon@lennon-laptop:~$ rm Downloads/linux_11gR2_database_1of2.zip &
[1] 3666
lennon@lennon-laptop:~$
[1]+  Done                    rm Downloads/linux_11gR2_database_1of2.zip

2.使用jobs命令,来查看当前系统中的Job
如果我们需要查看当前系统中,有那些job,使用‘jobs’命令:
lennon@lennon-laptop:~$ jobs
[1]-  Running                 cp /media/bigfile /home/lennon/Downloads/ &
[2]+  Stopped                 cat
lennon@lennon-laptop:~$
如此时,显示我的系统中有2个job,一个是刚才的正在运行的拷贝命令([1]标识),一个是停止运行的cat命令([2]表示)。这里‘Running’、‘Stopped’表示任务的状态

jobs命令参考
命令名称:jobs
使用权限:所有权限
命令描述:列出系统中的job。注意:不是所有的shell都能使用此命令
语法:jobs [-p | -l] [-n] [-p] [-x] [job id]
参数:
-p | -l : Report the process group ID and working directory of the jobs.
-n      : Display only jobs that have stopped or exited since last notified.
-p      : Displays only the process IDs for the process group leaders of the selected jobs.
-x      : Replace any job_id found in command or arguments with the corresponding
           process group ID, and then execute command passing it arguments.
job id  : The job id.

3.Suspend key 和 bg命令的使用(将一个正在运行的job放到后台运行)
如果你在运行job前,并不知道该job的运行情况,但在job运行了以后,发现这个是耗时的任务,并想将其放入到后台运行,这样你可以在这个任务运行的同时,完成一些其他的事情,那么你可以这样做:
使用挂起键(Suspend Key,通常是Ctrl-Z)将该任务挂起(也就是暂停),然后使用‘bg’命令在后台让该job恢复执行。
lennon@lennon-laptop:~$ cp bigfile bigfile.bac
^Z
[1]+  Stopped                 cp bigfile bigfile.bac
lennon@lennon-laptop:~$ bg %1
[1]+ cp bigfile bigfile.bac &
lennon@lennon-laptop:~$
使用Ctrl-Z后,系统会将当前正在运行的job暂停,将其移至后台,给出用户改任务的提示(包括job number、状态、job),然后提示用户输入下一个命令。
在job挂起后,可以使用‘bg’命令,让job恢复到刚才中断的地方继续运行并将其放到后台运行。使用‘bg %job number’来指定你需要对哪一个job进行操作,这里‘%’告诉系统后面的数字是一个job number(不要‘%’可能也可以)。当然在系统中只有一个job的时候,你也可以忽略改参数。

bg命令参考:
命令名称:bg
使用权限:所有权限
命令描述:在后台恢复已停止的job继续运行。注意该命令不能在所有的Unix的shell下运行
语法:bg [-l] [-p] [-x] [job]
参数:
-l    : Report the process group ID and working directory of the jobs.
-p    : Report only the process group ID of the jobs.
-x    : Replace any job_id found in command or arguments with the corresponding process  
         group ID, and then execute command passing it arguments.
job   : Specifies the job that you want to run in the background.

4.使用fg命令,将在后台的job换到前台
当你需要将在后台的job换到前台时,使用‘fg %job number’命令(也许不要‘%’也可以)。
lennon@lennon-laptop:~$ cp bigfile bigfile.bac &
[1] 3815
lennon@lennon-laptop:~$ fg 1
cp bigfile bigfile.bac

fg命令参考:
命令名称:fg
使用权限:所有权限
命令描述:将后台的任务移至前台,如果是该任务处于暂停状态,则恢复该任务的运行。
         注意该命令不是在所有的shell中都能运行。
语法:fg [%job]
参数:
%job : Specifies the job that you want to run in the foreground.

5.如何结束一个job
如果你想结束一个正在运行的job,可以使用中断键(interrupt key,通常是Ctrl-C)来结束。
lennon@lennon-laptop:~$ cp bigfile bigfile.bac
^C
lennon@lennon-laptop:~$
如果上面方法无法正常工作,那么你可以考虑使用Ctrl-Z(Suspend key)来暂停job,使用'jobs'命令来查看这个job的job number,然后通过'kill'命令来结束这个job.
lennon@lennon-laptop:~$ cp bigfile bigfile.bac
^Z
[1]+  Stopped                 cp bigfile bigfile.bac
lennon@lennon-laptop:~$ jobs
[1]+  Stopped                 cp bigfile bigfile.bac
lennon@lennon-laptop:~$ kill %1
lennon@lennon-laptop:~$
[1]+  Terminated              cp bigfile bigfile.bac
'kill %1'中的'%'告诉系统,后面的数字是一个job number。默认情况下,kill将会向程序发送一个termination signal(-TERM)。如果这个信号不起作用,考虑使用'kill -kill %job number'来发送一个kill signal(-KILL)。
'kill'命令的使用,就看man把,info也可以,这里不说了,上面东西太多。不过常用的也就'kill %job number'、'kill -kill %job number'、'kill [-kill] PID'。

三.Linux下Ctrl-Z、Ctrl-C、Ctrl-D的具体含义
初识Linux,可能会对Ctrl-Z、Ctrl-C、Ctrl-D的具体含义混淆不清,因为这三个按键都能够在一些情况下使shell退出正在执行的命令或程序,提示用户输入下一个命令,从而对初识者造成假象,认为三个键的功能一样,但具体情况下哪个按键能起作用、起什么作用却拿捏不定。

    Ctrl-Z:该键是linux下面默认的挂起键(Suspend Key),当键入Ctrl-Z时,系统会将正在运行的程序挂起,然后放到后台,同时给出用户相关的job信息。此时,程序并没有真正的停止,用户可以通过使用fg、bg命令将job恢复到暂停前的上下文环境,并继续执行。
    Ctrl-C:该键是linux下面默认的中断键(Interrupt Key),当键入Ctrl-C时,系统会发送一个中断信号给正在运行的程序和shell。具体的响应结果会根据程序的不同而不同。一些程序在收到这个信号后,会立即结束并推出程序,一些程序可能会忽略这个中断信号,还有一些程序在接受到这个信号后,会采取一些其他的动作(Action)。当shell接受到这个中断信号的时候,它会返回到提示界面,并等待下一个命令。
    Ctrl-D:该键是Linux下面标准输入输出的EOF。在使用标准输入输出的设备中,遇到该符号,会认为读到了文件的末尾,因此结束输入或输出。

阅读(10026) | 评论(1) | 转发(1) |
0

上一篇:Linux命令集

下一篇:如何看透一个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星期五啦2012-01-31 17:08:31

在Linux下,可以简单的把Job理解为,一个或多个通过Pipe链接的命令及其运行所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