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390
  • 博文数量: 20
  • 博客积分: 551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2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8 15: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

文章存档

2012年(12)

2011年(8)

分类: C/C++

2011-12-14 10:29:46

在C/C++写网络程序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字节的网络顺序和主机顺序的问题。这是就可能用到htons(), ntohl(), ntohs(),htons()这4个函数。

网络字节顺序与本地字节顺序之间的转换函数:

      htonl()--"Host to Network Long"
      ntohl()--"Network to Host Long"
      htons()--"Host to Network Short"
      ntohs()--"Network to Host Short"

之所以需要这些函数是因为计算机数据表示存在两种字节顺序:NBO与HBO

主机字节顺序(HBO,Host Byte Order):
      不同的机器HBO不相同,与CPU设计有关,数据的顺序是由cpu决定的,而与操作系统无关。
如 Intel   x86结构下,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34   12,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78   56   34   12  
如IBM   power PC结构下,short型数0x1234表示为12   34, int型数0x12345678表示为12   34   56   78
   
      由于这个原因不同体系结构的机器之间无法通信,所以要转换成一种约定的数序,也就是网络字节顺序,其实就是如同power   pc那样的顺序 。在PC开发中有ntohl和htonl函数可以用来进行网络字节和主机字节的转换。

网络字节顺序NBO(Network Byte Order):
      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存储,在网络上使用统一的网络字节顺序,可以避免兼容性问题。

阅读(149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