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86054
  • 博文数量: 143
  • 博客积分: 969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7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30 12:0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3)

文章存档

2023年(4)

2021年(2)

2020年(4)

2019年(4)

2018年(33)

2017年(6)

2016年(13)

2014年(7)

2013年(23)

2012年(33)

2011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2-09-08 16:54:28

    说起LevelDb也许您不清楚,但是如果作为IT工程师,不知道下面两位大神级别的工程师,那您的领导估计会Hold不住了:Jeff Dean和Sanjay Ghemawat。这两位是Google公司重量级的工程师,为数甚少的Google Fellow之二。

Jeff Dean其人:

   Google大规模分布式平台Bigtable和MapReduce主要设计和实现者。

Sanjay Ghemawat其人:

   Google大规模分布式平台GFS,Bigtable和MapReduce主要设计和实现工程师。

    LevelDb就是这两位大神级别的工程师发起的开源项目,简而言之,LevelDb是能够处理十亿级别规模Key-Value型数据持久性存储的C++程序库。正像上面介绍的,这二位是Bigtable的设计和实现者,如果了解Bigtable的话,应该知道在这个影响深远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中有两个核心的部分:Master Server和Tablet Server。其中Master Server做一些管理数据的存储以及分布式调度工作,实际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以及读写操作是由Tablet Server完成的,而LevelDb则可以理解为一个简化版的Tablet Server。

LevelDb有如下一些特点:

    首先,LevelDb是一个持久化存储的KV系统,和Redis这种内存型的KV系统不同,LevelDb不会像Redis一样狂吃内存,而是将大部分数据存储到磁盘上。

    其次,LevleDb在存储数据时,是根据记录的key值有序存储的,就是说相邻的key值在存储文件中是依次顺序存储的,而应用可以自定义key大小比较函数,LevleDb会按照用户定义的比较函数依序存储这些记录。

    再次,像大多数KV系统一样,LevelDb的操作接口很简单,基本操作包括写记录,读记录以及删除记录。也支持针对多条操作的原子批量操作。

    另外,LevelDb支持数据快照(snapshot)功能,使得读取操作不受写操作影响,可以在读操作过程中始终看到一致的数据。

    除此外,LevelDb还支持数据压缩等操作,这对于减小存储空间以及增快IO效率都有直接的帮助。

    LevelDb性能非常突出,官方网站报道其随机写性能达到40万条记录每秒,而随机读性能达到6万条记录每秒。总体来说,LevelDb的写操作要大大快于读操作,而顺序读写操作则大大快于随机读写操作。至于为何是这样,看了朗格科技后续推出的LevelDb日知录,估计您会了解其内在原因。


阅读(2820)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hbase介绍

下一篇:LevelDb之二:整体架构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