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4378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LINUX

2011-11-23 22:05:50

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746501&do=blog&id=1878586

NPTL,或称为 Native POSIX Thread Library,是 Linux 线程的一个新实现,它克服了 LinuxThreads 的缺点,同时也符合 POSIX 的需求。与 LinuxThreads 相比,它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都提供了重大的改进。与 LinuxThreads 一样,NPTL 也实现了一对一的模型。

Ulrich Drepper 和 Ingo Molnar 是 Red Hat 参与 NPTL 设计的两名员工。他们的总体设计目标如下:

  • 这个新线程库应该兼容 POSIX 标准。

  • 这个线程实现应该在具有很多处理器的系统上也能很好地工作。

  • 为一小段任务创建新线程应该具有很低的启动成本。

  • NPTL 线程库应该与 LinuxThreads 是二进制兼容的。注意,为此我们可以使用 LD_ASSUME_KERNEL,这会在本文稍后进行讨论。

  • 这个新线程库应该可以利用 NUMA 支持的优点。




回页首


与 LinuxThreads 相比,NPTL 具有很多优点:

  • NPTL 没有使用管理线程。管理线程的一些需求,例如向作为进程一部分的所有线程发送终止信号,是并不需要的;因为内核本身就可以实现这些功能。内核还会处理每个 线程堆栈所使用的内存的回收工作。它甚至还通过在清除父线程之前进行等待,从而实现对所有线程结束的管理,这样可以避免僵尸进程的问题。

  • 由于 NPTL 没有使用管理线程,因此其线程模型在 NUMA 和 SMP 系统上具有更好的可伸缩性和同步机制。

  • 使用 NPTL 线程库与新内核实现,就可以避免使用信号来对线程进行同步了。为了这个目的,NPTL 引入了一种名为futex 的新机制futex 在共享内存区域上进行工作,因此可以在进程之间进行共享,这样就可以提供进程间 POSIX 同步机制。我们也可以在进程之间共享一个 futex。这种行为使得进程间同步成为可能。实际上,NPTL 包含了一个PTHREAD_PROCESS_SHARED 宏,使得开发人员可以让用户级进程在不同进程的线程之间共享互斥锁。

  • 由于 NPTL 是 POSIX 兼容的,因此它对信号的处理是按照每进程的原则进行的;getpid() 会为所有的线程返回相同的进程 ID。例如,如果发送了 SIGSTOP 信号,那么整个进程都会停止;使用 LinuxThreads,只有接收到这个信号的线程才会停止。这样可以在基于 NPTL 的应用程序上更好地利用调试器,例如 GDB。

  • 由于在 NPTL 中所有线程都具有一个父进程,因此对父进程汇报的资源使用情况(例如 CPU 和内存百分比)都是对整个进程进行统计的,而不是对一个线程进行统计的。

  • NPTL 线程库所引入的一个实现特性是对 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的支持。这帮助实现了与 LinuxThreads 的向后兼容性。这个特性是通过使用 LD_ASSUME_KERNEL 实现的,下面就来介绍这个特性。

阅读(10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