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40838
  • 博文数量: 348
  • 博客积分: 2173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9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4 17:26
个人简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存档

2022年(4)

2020年(6)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34)

2016年(49)

2015年(53)

2014年(47)

2013年(72)

2012年(79)

分类: Oracle

2014-11-01 22:38:49

以下内容主要介绍描述了访问oracle数据经常用到的两个工具SQLPLUS和PL/SQL tool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该内容知识点只针对刚刚接触oracle不久的小白,oracle大牛请跳过~~~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到PL/SQL是oracle的一种过程化语言,它包括标准SQL,oracle扩展SQL,oracle自定义函数,存储过程,触发器,包等而sql*plus是运行解释pl/sql的程序,你可以在sql*plus里运行sql语句。
其次PL/SQL属于第三代语言,它与C、C++、Java等语言一样关注于处理细节,可以用来实现比较复杂的业务逻辑。它允许SQL的数据操纵语言和查询语句包含在块结构(block_structured)和代码过程语言中,使PL/SQL成为一个功能强大的事务处理语言。
在oracle数据库管理方面,PL/SQL是对结构化查询语言(SQL)的过程语言扩展。PL/SQL的目的是联合数据库语言和过程语言。PL/SQL的基本单位叫做区段,其由三部分组成:一个申明部分,一个可运行部分和控制部分。
因为PL/SQL允许混合SQL申明和过程结构,因此可以在将申明发送到oracle去执行之前使用PL/SQL区段和副程序来组合SQL申明,没有PL/SQL,oracle需要就每次处理SQL申明,在网络环境中,这将影响交通流量,而且增加响应时间。PL/SQL区段只被编译一次并且以可运行的形式储存,以降低响应时间。
一、PL/SQL Developer工具Detail
PL/SQL Developer是一个集成开发环境,专门面向Oracle数据库存储程序单元的开发。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逻辑和应用逻辑转向了Oracle Server,因此,PL/SQL编程也成了整个开发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PL/SQL Developer侧重于易用性、代码品质和生产力,充分发挥Oracle应用程序开发过程中的主要优势。
二、SQLPLUS工具Detail
Oracle的sqlplus是与oracle进行交互的客户端工具。在sqlplus中,可以运行sqlplus命令与语句。
我们通常所说的DML、DDL、DCL语句都是sqlplus语句,它们执行完后,都可以保存在一个被称为sql buffer的内存区域中,并且只能保存一条最近执行的sql语句,我们可以对保存在sql buffer中的sql 语句进行修改,然后再次执行,sql*plus一般都与数据库打交道。
除了sqlplus语句,在sqlplus中执行的其它语句我们称之为sqlplus命令。它们执行完后,不保存在sql buffer的内存区域中,它们一般用来对输出的结果进行格式化显示,以便于制作报表。
sqlplus在安装server时会自动安装部署,其主要功能如下所示:
1. 数据库的维护,如启动,关闭等,这一般在服务器上操作;
2. 执行sql语句执行pl/sql;
3. 执行sql脚本;
4. 数据的导出,报表;
5. 应用程序开发、测试sql/plsql;
6. 生成新的sql脚本;
7. 供应用程序调用,如安装程序中进行脚本的安装;
 8. 用户管理及权限维护等;
阅读(80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