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1738
  • 博文数量: 264
  • 博客积分: 5810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35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17: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4)

文章存档

2011年(26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03-14 20:23:50

在以前的博客中陆续记录了有关查询效率方面的文章。今天在整理一下,写上自己的一些心得记录如下:
常见查询慢的原因常见的话会有如下几种:
1、没有索引或没有用到索引。
PS:索引用来快速地寻找那些具有特定值的记录,所有MySQL索引都以B-树的形式保存。如果没有索引,执行查询时MySQL必须从第一个记录开始扫描整个表 的所有记录,直至找到符合要求的记录。表里面的记录数量越多,这个操作的代价就越高。如果作为搜索条件的列上已经创建了索引,MySQL无需扫描任何记录 即可迅速得到目标记录所在的位置。如果表有1000个记录,通过索引查找记录至少要比顺序扫描记录快100倍。
索引类型
普通索引:这是最基本的索引类型,没唯一性之类的限制。
唯一性索引:和普通索引基本相同,但所有的索引列只能出现一次,保持唯一性。
主键:主键是一种唯一索引,但必须指定为"PRIMARY KEY"。
全文索引:MYSQL从3.23.23开始支持全文索引和全文检索。在MYSQL中,全文索引的索引类型为FULLTEXT。全文索引可以在VARCHAR或者TEXT类型的列上创建。
2、IO吞吐量小形成了瓶颈。
PS:这是从系统层来分析MYSQL是比较耗IO的。一般数据库监控也是比较关注IO。
监控命令:$iostat -d -k 1 10
参数 -d 表示,显示设备(磁盘)使用状态;-k某些使用block为单位的列强制使用Kilobytes为单位;1 10表示,数据显示每隔1秒刷新一次,共显示10次。
3、内存不足
监控内存使用:vmstat [-n] [延时[次数]]
Memory
swpd: 切换到交换内存上的内存(默认以KB为单位)
• 如果 swpd 的值不为0,或者还比较大,比如超过100M了,但是si, so 的值长期为0,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不用担心,不会影响系统性能。
free: 空闲的物理内存
buff: 作为buffer cache的内存,对块设备的读写进行缓冲
cache: 作为page cache的内存, 文件系统的cache• 如果 cache 的值大的时候,说明cache住的文件数多,如果频繁访问到的文件都能被cache住,那么磁盘的读IO bi 会非常小。
4、网络速度慢
ping IP -t 查看是否有丢包。
5、一次查询的数据量过大。
比如没有分页查询,一次提取上万条记录。数据库有可能卡死。
6、出现死锁
所谓死锁: 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进程在执行过程中,因争夺资源而造成的一种互相等待的现象,若无外力作用,它们都将无法推进下去.
Show innodb status检查引擎状态 ,可以看到哪些语句产生死锁。
执行show  processlist找到死锁线程号.然后Kill processNo
7、返回了不必要的行或列
一般查询SQL语句一定要将字段明确指定。而不要使用*进行查询
8、注意UNion和UNion all 的区别。UNION all好
UNION在进行表链接后会筛选掉重复的记录,所以在表链接后会对所产生的结果集进行排序运算,删除重复的记录再返回结果。所以union all的效率肯定要高!
9、

阅读(23579)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