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6102
  • 博文数量: 20
  • 博客积分: 200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47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02 15:06
个人简介

一句话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

分类: Delphi

2011-02-10 11:35:18

测试,不仅仅是技术,包含了大量管理的思想。如果说编码是一门技术,勿庸置疑,但测试却有着大量的理论做基础,通过实践找到最佳的方式,从软件产品上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分析带来的结果是否真正有效,是否真正适合项目,是否真正符合了计划,而代码人员,不过只是从其中获得了更深的技术,而少了的思想。

应该说他只是说出了事实,但并没有反映出一些背后的东西。在我看来,无论是开发还是测试,从行业上来讲,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并不存在测试就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有更大的提高的情况。而他描述出来的这种事实,其实是由测试行业和开发行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导致的。

开发行业在国内已经有10多年的发展了,可以看看现在各大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还有不少非计算机专业,其瞄准的就业目标其实都是软件开发。由于每年都有大批高校毕业生涌入开发行业,使得开发行业人才充足,分工非常的细化:有做系统架构的、有做设计的、有做编码的,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知识和技能,而同时每个工作能学到的东西都是受限的。

而测试行业在国内算刚兴起不久,也就几年时间,从业人员还非常少,基本都是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这种情况下分工无从谈起,这样也就给现在很多从事测试工作的人提供了很多提高的机会。正是由于行业发展情况的不同,才导致了从目前来讲,做测试比做开发能学到的东西、接触到的东西更多。但从长远来讲,测试行业的分工是必然的,到时候就会感觉做测试可能也学的东西很少了。

测试行业在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做测试的人年纪在增长,记忆力在下降,能加的班越来越少,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以前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就不成了)。因此大家都会去考虑自己的职业发展。其实作为现在做测试的人是幸运的,能学到很多东西(只要自己用心),未来能有更多的路走。下面就随便说说作为测试人员将来能走的路:

1、上去不断提高和深入,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比如专家或者测试系统架构师。当然为了成为这方面的专家,肯定需要补很多开发方面的知识。

2、扩大自己测试知识和经验的广度,做公司内部的测试技能培训师。这种角色在国外很多大公司都有了的。可以专门为将来分工明确的测试行业服务。

3、走向管理岗位,带团队。自己测试做的再好也没用,能带领一群人把测试做好才算本事的。这种角色应该是目前国内最缺乏的和急需的。

4、转向SQA。有不少做开发和测试很资深的人会把自己的兴趣转向SQA,希望能从过程上对公司有更大的帮助,这个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讲也是很需要的。只不过从目前来看,整个软件行业的人对SQA的认识可能比对测试的认识还要有限和错误,因此做SQA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5、转向SCM。无论是SQA还是SCM而言,市场的需求应该不会很大的,因此相对会比较稳定,但如果想跳槽可能机会也会少些。

6、转向技术支持。由于测试人员在测试过程中更熟悉公司的产品,而且会用到很多的测试工具和测试仪器,因此可以选择

1)为公司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2)跳槽到测试工具或者测试仪器的厂商做技术支持。

7、转向技术商务。商务活动中有很多技术层面的交流,纯商务人员是没办法应付的,由于测试人员对公司的很多产品和技术都有了解,因此很适合转行做技术商务。

暂时先想到这些,也欢迎大家进行补充和提意见,呵呵。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skinapi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原始出处、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451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性能测试指标的基本概念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