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8794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4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4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3 09:41
个人简介

如需要绘制PCB,设计电路可以和我联系。sunhenu@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

2015年(7)

2014年(13)

2013年(80)

2012年(83)

分类: LINUX

2012-07-31 12:39:41

旁路电容去耦

我们先看上面的2个门电路,它们串联在一起,由于从电源输出到芯片的电源引脚,存在焊盘,过孔,走线,还有参考层这些因素(假设芯片内部是理想的),导致一些寄生电感。

 

如果第一个门电路输出低电平,电流就会如图中红色虚线所示,流动,这样就会在寄生电感上产生压降,寄生电感的瞬态电压为V=L*(dI/dt),如果电流变化时间很短,即使L很小,但是瞬态电压还是很大,更进一步,如果这个芯片的管脚很多,这样就有可能很多的电流流过,Vl也就很大了,在下一级门电路的输入电压就是V=Vgnd+Vl Vl是寄生电感上的电压,如果其够大的话,那么原本输入的0V,完全可能变成高电平,这样的话就导致了逻辑错误。下图给出了一个波形图,可以直观看出来,蓝色的地线,电压有一个弹跳的波形,称作ground bounce,也就是地弹的意思。(所谓地弹,是指芯片内部电平相对于电路板电平的变化现象。以电路板为参考,就像是芯片内部的电平不断的跳动,因此形象的称之为地弹(ground bounce)。当器件输出端有一个状态跳变到另一个状态时,地弹现象会导致器件逻辑输入端产生毛刺。对于任何封装的芯片,其引脚会存在电感电容等寄生参数。而地弹正是由于引脚上的电感引起的。 现在,集成电路的规模越来越大,开关速度不断提高,地弹噪声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影响电路的功能,因此有必要深入理解地弹的概念并研究它的规律。)百度百科的话。

注意上图的地弹,我只是绘制了一个,实际电路有很多门电路,有很多开关信号,所以那个地弹是很多的,不是一个,这样就会导致低电平变成高电平,逻辑错误,或者是信号的传播时间变慢了,因为信号穿越阈值电压时间比正常情况要长

传统的解决方法如下,如下图所以,在适当位置添加电容,这样瞬态电流流动如下图的红色虚线所示,这样电流就没有从电源处获取,也就没有经过地线,同样也没有经过寄生电感,地弹就被抑制了。

 

 

但是这样以来也带来一些问题,需要多大电容,放在什么位置。

这是电路需要电荷的曲线图,我们就用1ns来说明,

假设开关动作是1ns,也即是信号变化时间是1ns,那么电子(电流)必须在1ns内满足电路芯片的需求,也就是说信号变化期间(信号开关阶段),所有电子应该在6in以内。从图上来看,电路板电容的电子应该在2in以内,小电容的电子应该在3in以内,大电容的电子应该在4in以内。所以,一般来说,我们需要2个电容,一个大小在0.1uF只有的大电容,一个在0.01uF左右的小电容来做为旁路电容。

放在那里呢?

我放置旁路电容就是为了减少寄生电感,所以电容靠近器件比较好的。一般的规则是把小点的电容放置在离器件更近的地方。一旦位置选好了,那么如何连接电容和器件呢,一种是,把电容就地连接到电源层和地层,第二种是使用走线连接器件引脚和电容,然后再通过过孔连接到地层和电源层。这2种方法,各有说法,不好说哪一种更好。个人观点就是,看哪种布线方便就使用哪一种,不过还有几点要说明,需要去耦的地方放置2个或者更多的电容,一个大电容一个是小电容;选择低电感类型的电容;使用低阻抗的焊盘和过孔;把小电容放在芯片更近的地方。

下一篇文章谈谈电容实际模型,说说电容的特性,也从侧面说明电容的一些功能,去耦啊,滤波。

阅读(325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