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32423
  • 博文数量: 961
  • 博客积分: 157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6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07 14: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61)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61)

2014年(41)

2013年(51)

2012年(235)

2011年(391)

2010年(181)

分类: 嵌入式

2011-09-23 12:00:07

Linux驱动程序设计中,可以使用等待队列来实现进程的阻塞,等待队列可看作保存进程的容器,在阻塞进程时,将进程放入等待队列,当唤醒进程时,从等待等列中取出进程。

Linux 2.6内核提供了如下关于等待队列的操作:

1定义等待队列  wait_queue_head_t my_queue

2初始化等待队列     init_waitqueue_head(&my_queue)

3定义并初始化等待队列  DECLARE_WAIT_QUEUE_HEAD(my_queue)

4、有条件睡眠

 wait_event(queue,condition)            condition(一个布尔表达式)为真时,立即返回;否则让进程进入TASK_UNINTERRUPTIBLE模式的睡眠,并挂在queue参数所指定的等待队列上。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queue,condition)         condition(一个布尔表达式)为真时,立即返回;否则让进程进入TASK_INTERRUPTIBLE的睡眠,并挂在queue参数所指定的等待队列上。

int wait_event_killable(wait_queue_t queue, condition)       condition(一个布尔表达式)为真时,立即返回;否则让进程进入TASK_KILLABLE的睡眠,并挂在queue参数所指定的等待队列上。

      

6从等待队列中唤醒进程 

        wake_up(wait_queue_t *q)        从等待队列q中唤醒状态为TASK_UNINTERRUPTIBLETASK_INTERRUPTIBLETASK_KILLABLE 的所有进程。

  wake_up_interruptible(wait_queue_t *q) 从等待队列q中唤醒状态为TASK_INTERRUPTIBLE 的进程。

 

实例代码: 内核等待队列.rar   

 

阻塞型字符设备驱动

阻塞方式

在阻塞型驱动程序中,Read实现方式如下:如果进程调用read,但设备没有数据或数据不足,进程阻塞。当新数据到达后,唤醒被阻塞进程。

在阻塞型驱动程序中,Write实现方式如下:如果进程调用了write,但设备没有足够的空间供其写入数据,进程阻塞。当设备中的数据被读走后,缓冲区中空出部分空间,则唤醒进程。

 

非阻塞方式

阻塞方式是文件读写操作的默认方式,但应用程序员可通过使用O_NONBLOCK标志来人为的设置读写操作为非阻塞方式(该标志定义在中,在打开文件时指定)。

如果设置了O_NONBLOCK标志,readwrite的行为是不同的。如果进程在没有数据就绪时调用了read,或者在缓冲区没有空间时调用了write,系统只是简单地返回-EAGAIN,而不会阻塞进程。

阅读(1520) | 评论(0) | 转发(6) |
0

上一篇:设备Ioctl控制

下一篇:Poll设备操作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