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512080
  • 博文数量: 961
  • 博客积分: 157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6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8-07 14: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61)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61)

2014年(41)

2013年(51)

2012年(235)

2011年(391)

2010年(181)

分类: LINUX

2011-09-15 10:06:39

 

进程和程序的区别

程序是存放在磁盘上的一系列代码和数据的可执行映像,是一个静止的实体。

进程是一个执行中的程序。它是动态的实体。

 

进程四要素

1. 有一段程序供其执行。这段程序不一定是某个进程所专有,可以与其他进程共用。

2. 有进程专用的内核空间堆栈。

3. 在内核中有一个task_struct数据结构,即通常所说的“进程控制块”。有了这个数据结构,进程才能成为内核调度的一个基本单位接受内核的调度。

4. 有独立的用户空间

 

进程描述

Linux中,线程、进程都使用structtask_struct来表示,它包含了大量描述进程/线程的信息,其中比较重要的有:

pid_t pid;

进程号,最大值10亿

 

进程状态

volatile long state   /* 进程状态*/

1. TASK_RUNNING

进程正在被CPU执行,或者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执行。当一个进程刚被创建时,就处于TASK_RUNNING状态。

2. TASK_INTERRUPTIBLE

处于等待中的进程,待等待条件为真时被唤醒,也可以被信号或者中断唤醒。

3. TASK_UNINTERRUPTIBLE

处于等待中的进程,待资源有效时唤醒,但不可以由其它进程通过信号(signal)或中断唤醒。

4. TASK_STOPPED

进程中止执行。当接收到SIGSTOPSIGTSTP等信号时,进程进入该状态,接收到SIGCONT信号后,进程重新回到TASK_RUNNING

5. TASK_KILLABLE

Linux2.6.25新引入的进程睡眠状态,原理类似于TASK_UNINTERRUPTIBLE,但是可以被致命信号(SIGKILL)唤醒。

6. TASK_TRACED

正处于被调试状态的进程

7. TASK_DEAD

进程退出时(调用do_exit)state字段被设置为该状态。

 

int exit_state   /*进程退出时的状态*/

EXIT_ZOMBIE(僵死进程)

表示进程的执行被终止,但是父进程还没有发布waitpid()系统调用来收集有关死亡的进程的信息。

EXIT_DEAD(僵死撤销状态)

表示进程的最终状态。父进程已经使用wait4()waitpid()系统调用来收集了信息,因此进程将由系统删除。

 

进程描述

struct mm_struct *mm

进程用户空间描述指针,内核线程该指针为空。

unsigned int policy

该进程的调度策略。

int prio

优先级,相当于2.4 goodness() 的计算结果,在0--(MAX_PRIO-1) 之间取值(MAX_PRIO 定义为140),其中0(MAX_RT_PRIO-1) MAX_RT_PRIO 定义为100)属于实时进程范围,MAX_RT_PRIO-MX_PRIO-1 属于非实时进程数值越大,表示进程优先级越小

int static_prio

静态优先级,与2.4 nice 值意义相同。nice 值仍沿用Linux 的传统,在-20 19 之间变动,数值越大,进程的优先级越小。nice 是用户可维护的,但仅影响非实时进程的优先级。进程初始时间片的大小仅决定于进程的静态优先级,这一点不论是实时进程还是非实时进程都一样,不过实时进程的static_prio 不参与优先级计算。nice static_prio 的关系如下:

static_prio = MAX_RT_PRIO + nice + 20

内核定义了两个宏用来完成这一转换:PRIO_TO_NICE()NICE_TO_PRIO

 

struct sched_rt_entity rt

rt->time_slice

时间片,进程的缺省时间片与进程的静态优先级(在2.4中是nice 值)相关,使用如下公式得出:

MIN_TIMESLICE + ((MAX_TIMESLICE - MIN_TIMESLICE) *(MAX_PRIO-1 - (p)->static_prio) / (MAX_USER_PRIO-1))

 

内核将100-139 的优先级映射到200ms-10ms 的时间片上去,优先级数值越大,则分配的时间片越小。

 

Linux中用current指针指向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的task_struct

 

调度:从就绪的进程中选出最适合的一个来执行。

1、调度策略

2、调度时机

3、调度步骤

 

调度策略

SCHED_NORMAL(SCHED_OTHER):普通的分时进程

SCHED_FIFO :先入先出的实时进程

SCHED_RR:时间片轮转的实时进程

SCHED_BATCH:批处理进程

SCHED_IDLE: 只在系统空闲时才能够被调度执行的进程

 

调度类

调度类的引入增强了内核调度程序的可扩展性,这些类(调度程序模块)封装了调度策略,并将调度策略模块化。

l         CFS 调度类(在kernel/sched_fair.c 中实现)用于以下调度策略:SCHED_NORMAL

SCHED_BATCH SCHED_IDLE

l         实时调度类(在kernel/sched_rt.c 中实现)用于SCHED_RR SCHED_FIFO 策略。

 

调度时机

调度的发生有两种方式:

1主动式

在内核中直接调用schedule()。当进程需要等待资源等而暂时停止运行时,会把状态置于挂起(睡眠),并主动请求调度,让出CPU。主动放弃cpu:

1. current->state = TASK_INTERRUPTIBLE;

2. schedule();

 

2被动式抢占

用户抢占Linux2.4Linux2.6内核抢占(Linux2.6)

l         用户抢占发生在:

n         从系统调用返回用户空间

n         从中断处理程序返回用户空间

内核即将返回用户空间的时候,如果need_resched标志被设置,会导致schedule()被调用,此时就会发生用户抢占

 

l         内核抢占

在不支持内核抢占的系统中,进程/线程一旦运行于内核空间,就可以一直执行,直到它主动放弃时间片耗尽为止。这样一些非常紧急的进程或线程将长时间得不到运行。在支持内核抢占的系统中,更高优先级的进程/线程可以抢占正在内核空间运行的低优先级进程/线程

在支持内核抢占的系统中,某些特例下是不允许内核抢占的

v 内核正进行中断处理。进程调度函数schedule()会对此作出判断,如果是在中断中调用,会打印出错信息。

v 内核正在进行中断上下文的Bottom Half(中断的底半部)处理。硬件中断返回前会执行软中断,此时仍然处于中断上下文中。

v 进程正持有spinlock自旋锁、writelock/readlock读写锁等,当持有这些锁时,不应该被抢占,否则由于抢占将导致其他CPU长期不能获得锁而死等。

v 内核正在执行调度程序Scheduler。抢占的原因就是为了进行新的调度,没有理由将调度程序抢占掉再运行调度程序。

 

为保证Linux内核在以上情况下不会被抢占,抢占式内核使用了一个变量preempt_count,称为内核抢占计数。这一变量被设置在进程的thread_info结构中。每当内核要进入以上几种状态时,变量preempt_count就加1,指示内核不允许抢占。每当内核从以上几种状态退出时,变量preempt_count就减1,同时进行可抢占的判断与调度。

 

内核抢占可能发生在

v中断处理程序完成,返回内核空间之前

v当内核代码再一次具有可抢占性的时候,如解锁及使能软中断等。

 

调度标志      TIF_NEED_RESCHED

作用:

内核提供了一个need_resched标志来表明是否需要重新执行一次调度

设置:

a)         当某个进程耗尽它的时间片时,会设置这个标志;

b)        当一个优先级更高的进程进入可执行状态的时候,也会设置这个标志。

 

调度步骤:Schedule函数工作流程如下:

1). 清理当前运行中的进程;

2). 选择下一个要运行的进程;(pick_next_task 分析)

3). 设置新进程的运行环境;

4). 进程上下文切换。

 

课件: 进程控制.pdf   

阅读(1223) | 评论(0) | 转发(3) |
0

上一篇:Linux内存管理

下一篇:U-BOOT-2010.06移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