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50277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7021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17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19: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1年(32)

2010年(149)

我的朋友

分类:

2011-04-04 11:55:51

一 概述

•照明分自然照明和人工照明两大类。

•照明的目的就是给周围各对象以适宜的光分布,使人们的明视觉功能发挥效力,同时还造成舒适,高兴,心情舒畅的气氛。

•照明技术也为光的运用技术。

二 光的实质

光是一种电磁波

•红外线,波长为340μm~780nm。
•可见光,波长为780nm~380nm。
•紫外线,波长为380nm~10nm。

三 光度量

•光谱光效能:衡量辐射能所引起视觉能力的量,用Kλ表示;555nm最高,用Km表示。

•光谱光效率:Kλ/ Km

•光通量

以视觉效果来评价的单位时间内辐射能量的大小。

单位:流明(lm);
常用符号:F

•发光强度
  在一定方向上辐射的光通量密度,即:单位立体角内的光通量。
   单位:坎德拉(cd)
   常用符号:I

•照度

   对被照物体表面而言,它单位面积上所接受的光通量,称为该被照面的照度。

   单位:勒克斯(lx)
   常用符号:E

•亮度

   发光体在给定(视线〕方向单位投影面积上的发光强度。为直接对眼睛引起感觉的光度量。

   由于物体在各个方向的亮度不一定相同,因此常在符号L的右下角注明角度,用以表示与物体表面法线成α角方向的亮度。  
    
   单位:尼特(nt)
   常用符号:L

•显色性

    同一物体在不同的光源照射下,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光源对被照物体颜色呈现的真实程度称为光源的显色性。

  对同一物体,在被测光源的光照射下呈现的颜色,与在标准光源的光照射下呈现的颜色的一致程度愈高,Ra则愈大,显色性愈好。

     显色指数
     Ra =100-80显色性优良;
     Ra =79-50显色性一般;
     Ra <50显色性差。

•色温

   色温是电光源的技术参数之一。当光源的发光颜色与黑体(能吸收全部光能的物体)加热到某一个温度所发出的光的颜色相同时,称该温度为光源的颜色温度,简称色温。

    <3000K,暖(带红的白色〕,稳重的气氛;

    3000~5000K,中间,(白色〕,爽快的气氛;

    >5300K,冷(带蓝的白色〕,冷的气氛。

•频闪效应 

   电光源在采用交流电源供电时,由于交流电做周期性的变化,因而电光源所发出的光通量也随之做周期性的变化。这就会使人眼产生闪烁的感觉。

  在采用气体放电灯作为照明光源时,若被照物体处于转动状态,且转动频率刚好是电源频率的整倍数时,则转动的物体看上去就如没有转动一样。这种在以一定频率变化的光照射下,观察到的物体运动显现出不同于其实际运动的现象,称为频闪效应。频闪效应易使人产生错觉而造成事故。 

•反射率 
   
   当光通量投射到被照面后,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透过被照面,一部分则为被照面所吸收。这就是在相同照度下,不同物体有不同亮度的原因。

  被物体反射的光通量中Φ′与射向物体的光通量Φ之比,叫做反射率或称反射系数ρ,

电光源的分类及参数

1)电光源的分类


按电光源的发光原理电光源主要分为两大类。

•(1)热辐射光源和电光源

  炽程度而产生的光。热辐射光源是当物体受热且热能足够大,使原子或分子发生激烈的相互碰撞而激发产生的光的发射。电光源是利用电流将物体加热到白

  属于热辐射光源的灯有白炽灯、卤钨灯。 

•(2)放电光源

  放电是指在电场作用下,载流子在气体(或蒸气)中产生和运动,而使电流通过气体(或蒸气)的过程。这个过程导致光的发射,可作为光源,即放电光源。这种光源具有发光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很有发展前途。

按放电媒质分为:

  ① 气体放电灯。是利用气体中的放电发光,例如氙灯、氖灯等。 

  ② 金属蒸气灯。是利用金属蒸气(如汞蒸气、钠蒸气等)中的放电,而主要由金属蒸气产生光,例如汞灯、钠灯等。

按放电形式分:

  ① 辉光放电灯。这种灯由辉光放电产生光。放电要有阳极和阴极。放电时,阴极温度不高,但要有足够的电子发射,又叫冷阴极灯。

  ② 弧光放电灯。是由弧光放电产生光。阴极工作在较高的温度下,又叫热阴极灯,如荧光灯、汞灯、钠灯等。 


阅读(9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