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6167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339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42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17 21: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1)

2011年(33)

2010年(2)

分类: LINUX

2012-12-26 12:06:51

一、修改配置文件的方法

 

()修改系统级PATH环境变量
1,in your /etc/profile,add:
export PATH=$PATH:/path1:/path2:/pahtn
2,run:
source ./etc/profile

()、修改用户级别PATH环境变量先进入用户目录:
#cd /home/aaa
#vi .bash_profile
或者.profile
add ...
save
# source .bash_profile
其实都差不多了,一个是全局的PROFILE一个是单独用户的profile

 

二、命令行状态下直接修改环境变量修改环境变量

bash下用export,csh下用setenv。比如:
export PATH=$PATH:/usr/local/bin

 

 

'$PATH' '$PS1'一样,也是环境变量。

输入set将列出所有当前定义的环境变量。您看到的这些环境变量在 shell 的配置文件中定义,可能是用户自己的配置文件,也可能是由'root'通过'/etc'下面的系统级文件定义的。如果您使用 X ,更多的一些变量将由 X 、您的窗口管理器或桌面环境的启动文件配置。

如果对这些设置不很清楚,您暂时最好不要随便改动。了解如何改变 $PATH 变量很有用,因为这个变量决定了 shell 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如果要执行的命令的目录在 $PATH 中,您就不必输入这个命令的完整路径,直接输入命令就可以了。一些第三方软件没有将可执行文件放到 Linux 的标准目录中。因此,将这些非标准的安装目录添加到 $PATH 是一种解决的办法。此外,您也将看到如何处理一般的环境变量。

先,作为惯例,所有环境变量名都是大写。由于 Linux 区分大小写,这点您要留意。当然,您可以自己定义一些变量,如'$path''$pAtH',但 shell 不会理睬这些变量。

第二 点是变量名有时候以'$'开头,但有时又不是。当设置一个变量时,您直接用名称,而不需要加'$'

PATH=/usr/bin:/bin:/usr/local/bin:/usr/X11R6/bin

要获取变量值的话,就要在变量名前加'$'

echo $PATH

/usr/bin:/bin:/usr/local/bin:/usr/X11R6/bin

则的话,变量名就会被当作普通文本了:

echo PATH

PATH

处理 $PATH 变量要注意的第三点是:您不能只替换变量,而是要将新的字符串添加到原来的值中。在大多数情况下,您不能用'PATH=/some /directory',因为这将删除 $PATH 中其他的所有目录,这样您在该终端运行程序时,就不得不给出完整路径。所以,只能作添加:

PATH=$PATH:/some/directory

样,PATH 被设成当前的值(以 $PATH 来表示)+新添的目录。

到目前为止,您只为当前终端设置了新的 $PATH 变量。如果您打开一个新的终端,运行 echo $PATH ,将返回旧的 $PATH 值,而看不到您刚才添加的新目录。因为您先前定义的是一个局部环境变量(仅限于当前的终端)。

要定义一个全局变量,使在以后打开的终端中 生效,您需要将局部变量输出(export),可以用'export'命令:

export PATH=$PATH:/some/directory

现在如果您打开一个新的终端,输入 echo $PATH ,也能看到新设置的 $PATH 了。请注意,命令'export'只能改变当前终端及以后运行的终端里的变量。对于已经运行的终端没有作用。

了将目录永久添加到您的$PATH ,只要将'export'的那行添加到您的'.bash_profile'文件中.
#vi ~/.bash_profile

请不要在 '.bashrc'中设置 PATH ,否则会导致 PATH 中目录的意外增长。您每次打开一个新的 shell '.bashrc'都会作用。所以如果在该文件中添加目录,您每次打开一个终端,目录又会被添加。这将导致 PATH 变量由于目录复制,不断地增长。

 

阅读(31750) | 评论(0) | 转发(5) |
2

上一篇:安装 deb

下一篇:eclipse连接hadoop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