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205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48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6-12 16: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10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07-01 15:15:05

Telnet协议是登陆远程网络主机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只是安全性非常低。对target board来说,必须执行telnet监控程序,这样才可以远程登陆到target board。同时,如果想从开发板通过telnet远程登陆其他host,就需要具备telent client。

    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上的telnet的工具有:

    ·telnet client

    busybox telnet client。busybox本身就是为嵌入式系统量身打造,其telnet client精简,而且比较好用。

    ·telnet server

    主要有telnetd和utelnetd。就文件大小而言,utelnetd套件产生的二进制文件比telnetd要小,但是utelnetd不支持 internet super-server.下面先看busybox的telnet功能。client很简单,选择上就可以用了;而telnetd则要相对麻烦一些。

    Telnetd的移植倒不麻烦,busybox已经集成了一个。但是因为开始时配置出现问题,所以费了些时间才算稳定。

(1)busybox的配置

    对Telnetd的配置部分:

Networking Utilities --->

[*]telnetd
[*]  Support standalone telnetd (not inetd only)

    这个地方的配置说明,telnetd可以由inetd来启动,也可以standalone启动。

配置内核
UNIX98_PTYS=y

在/etc/init.d/rcS中加入
mkdir /dev/pts
mount -t devpts devpts /dev/pts

红色部分也可以在/etc/fstab中添加
devpts /dev/pts devpts defaults 0 0

手动添加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如何手动添加。以增加root用户为例,增加passwd文件,其内 容为:
#cat passwd
root:x:0:0:root:/root:/bin/sh
同时,此时要确定root目录已经存在。
passwd一共由7个字段组成,6个冒号将其隔开。它们的含义分别 为:
1     用户名
2     是否有加密口令,x表示有,不 填表示无,采用MD5、DES加密。
3     用户ID
4     组ID
5     注释字段
6     登录目录
7     所使用的shell程序
增加group文件,其内容为:
#cat group
root:x:0:
Group一共由4个字段组成,3个冒号将其隔开,它们的含义分别为:
1     组名
2     是否有加密口令,同 passwd
3     组ID
4     指向各用户名指针的数组
由于busybox默认启动了shadow模式,因此需要增加shadow文件,其内 容为:
#cat shadow
root:$1$3jZ93Mwq$oaeef6lWIuThavs8wD0Wh1:0:0:99999:7:::
shadow一共由9个字段组成,8个冒号将其隔开,它们的含义分别 为:
1     用户名
2     加密后的口令,若为空,表示该 用户不需要口令即可登陆,若为*号,表示该账号被禁用。 上面的表示的是123456加密后的口令。
3     从1970年1月1日至口令最 近一次被修改的天数
4     口令在多少天内不能被用户修改
5     口令在多少天后必须被修改(0 为没有修改过)
6     口令过期多少天后用户账号被禁 止
7     口令在到期多少天内给用户发出 警告
8     口令自1970年1月1日被禁 止的天数
9     保留域
这里强调一下shadow文件的由来。/etc/passwd文件对系统的所有用户都 是可读的,这样的好处是每个用户都知道系统上有哪些用户,但缺点是其他用户的口令容易受到攻击,尤其是当口令较简单时。所以一些linux系统中使用到了 影子口令文件shadow,将用户的口令存储在另一个文件/etc/shadow中,该文件只有根用户root可读,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不过,采用这种手动添加文件的方法有一个缺陷,就是如果要为用户设置登陆口令的 话,shadow文件中必须填写加密后的口令,而这个加密算法我们又不知道,即使知道,要经过转换后再添加,比较麻烦。此时,不妨试一下第二种方法。

自动添加
自动生成是使用了busybox提供的adduser工具和passwd工具。
在文件系统正常运行起来后,使用adduser命令,使用方法为:
#adduser root
然后就会在etc目录下自动生成passwd 、group和shadow3个文件。但是运行该命令后会打印出如下消息:
passwd:unknown uid 0
这表示不能为该用户设置密码,此时你会发现要passwd命令也无法使用。
解决的办法是,打开passwd文件,其内容为:
root:x:1000:1000:Linux User…:/home/root:/bin/sh
将用户ID和组ID均更改为0
打开group文件,其内容为:
root:x:1000:
同样将组ID改为0
然后,passwd命令就可以正常使用了。这时为root用户设置口令:
#passwd root
根据提示输入密码。其中,root用户登陆后的目录可以手动进行更改。

在rcS文件中添加如下脚 本,启动telnetd
if [ -x /usr/sbin/telnetd ] ;
then
        telnetd&
fi
Ø        在/dev目录下增加 null设备文件,否则上述脚本运行时会出错:提示找不到null文件。
#mknod null c 1 3
此时,telnetd功能开机就可以启动了。

参考网址
http://student.csdn.net/space.php?uid=48851&do=blog&id=11401


执行telnet命令时,连接到远端机后使用“escape”字符可进入telnet命 令模式,此模式下用户可以输入telnet能够解释的命令,来控制telnet或设定与telnet相关的参数。默认的“escape” 字符为“Ctrl+]”。用户可以使用set命令修改“escape”字符的默认值。






阅读(40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