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649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1075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3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8 10:0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6)

2010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0-09-25 16:54:03

    SNMP代理
    一个用于在SNMP实体间传输管理信息的管理协议
    MIB库(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管理信息库)
    者是一个利用SNMP协议对网络节点进行控制和监视的系统。其中网络环境中最常见的SNMP管理者被称为网络管理系统(NMS,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网络管理系统既可以指一台专门用来进行网络管理的服务器,也可以指某个中执行管理功能的一个应用程序。现在市场上有众多软硬件厂商提供有支持SNMP协议的网络管理系统,如Cisco公司的系列网络管理软件产品。
    SNMP代理是被管理设备中的一个软件,用来维护被管理设备的管理信息数据并可在需要时把管理数据汇报给一个SNMP管理系统。SNMP代理和相关的MIB库存在于中(如,,接入服务器等等)。
    MIB库是一个保存网络管理信息的虚拟数据存储空间,由多组被管理对象组成。在设备MIB库中有由多个MIB定义的多组各自相关联的对象。每个MIB模块都是利用标准的SNMP MIB模块语言撰写的,具体遵循的标准定义在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 STD58,RFC2579和RFC2580文档中(请参见本文“MIB和RFC”一节了解STD文档和RFC文档的解释)。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单独的MIB模块有时也会被称为一个MIB,如设备接口组MIB(IF-MIB)就是设备MIB库中的一个MIB模块。
    SNMP代理中保存有MIB对象变量,变量的数值可以被SNMP管理者通过Get或Set操作进行读取和修改。一个SNMP管理者可以从SNMP代理中读取一个变量的数值或把一个数值存储到SNMP代理的一个变量中。SNMP代理从代表设备参数和网络运行数据的MIB库中采集数据,且可以对SNMP管理者的Get和Set操作进行应答。
阅读(13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