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0757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10-06-14 18:25:19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校区:山东济南山大南路鲁能科技大厦B座三楼。

关注:

有些人在大学苦学四年,面临毕业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的人仅在职业学校里学过一两年,就凭实际操作能力进入白领阶层。面对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到困惑,其中已经有人开始“往回走”,在上大学的同时接受职业教育,以期在毕业的时候能有个“好的收成”。

 

 

 

 

  在各大招聘会上,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许多手持本科甚至研究生文凭的大学生们,因为专业所限,或者是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在找工作时屡屡败北;可是,一个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却经过职业教育几年,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找工作时却一路绿灯,有时甚至是一个人有几家单位在抢。  

 

     于是,不少大学生开始慨叹:大学毕业证缩水了,甚至不如技校毕业证起作用了……对传统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认识,在很多人那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于是,不少大学生开始慨叹:大学毕业证缩水了,甚至不如技校毕业证起作用了……对传统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认识,在很多人那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就业难VS人才紧缺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即将到来的又一轮求职高峰,国内几位人力资源研究专家在搜狐网举行的论坛活动中,就目前大学生就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预测,“65%左右的大学生一次就业率,今后可能是常态”。

 

 

 

  专家们认为,目前的大学毕业生定位正从“精英”逐渐过渡到“普通劳动者”。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标准一降再降。在某招聘会上,不少2006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只要起薪每月有600元,就可以接受。而前一阶段在广东也曾出现月薪500元招聘本科生的新闻。

 

      大学文凭还值多少钱  

 

 

 

  在网上,报纸上,此类新闻到处都是,让大学们非常难过。可是,许多热门岗位却是“千金难求一人才”,比如,月薪8000元招游戏策划工程师、月薪5000元招软件工程师,这些企业求贤若渴,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人才网的统计资料表明,如果你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软件工程师的最低月薪也能达到4000元,高者甚至到上万元。

 

  同样,像职业规划师、会计师等新职业,同样是求才若渴,不少人看到了这种需求之后,马上行动接受培训,经过几个月简单的学习就能上岗,但拿得却是白领的薪水,让人看了着实眼热。

 

  面对这种情况,不少人已经开始思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不是需要重新审视?大学生们该如何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

 

     传统教育观念“瓶颈”期待突破  

 

  一边是形势严峻,一边是人才匮乏;一边是600元,一边是8000元。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如此大的反差?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或者说,我们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困惑,一个悖论,还是一个瓶颈?

 

  有关专家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造成的。

 

  随着普通高校的大规模“扩招”,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每年呈几何级数增长,现在的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过渡到了“大众教育”,但是人们的就业观念并没有相应的转变,成为造成大量毕业生无法顺利就业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就业困难和扩招有必然联系

 

     扩招也许并没有改变劳动力供济总量,可是它对劳动力受教育结构的改变却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绝对与大学生就业困难有必然联系。

 

  职业教育本应当在人才培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由于传统教育观念和人才观念仍然停滞不前,在当前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重高级专门人才轻劳动技术大军、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的思想。于是,大量职业教育机构不按市场规律办事,而是拼命向普通教育靠拢,导致我国职业教育仍处于落后的状态,不论是体制、规模,还是质量都存在诸多不适应之处,已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

 

  传统教育,是一种“计划”教育,因为其社会化程度不高,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以教育部门为主制定,容易造成供需双方的脱节。培养出的人才许多时候无法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这对社会资源造成一种巨大的浪费。

 

  所以,突破传统教育观念“瓶颈”,改变重传统教育,轻职业教育的思想,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

 

阅读(2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