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9483
  • 博文数量: 171
  • 博客积分: 2914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2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14 17: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1)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13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10-03-31 18:16:50

高校“招聘潜规则”引热议
    近日,不少高校bbs里面出现了一则题为“五大不宜公开的招聘潜规则”的热帖,帖子一反常人所认为的在校学习好、表现好有利于择业的看法,反而认为成绩好的学生“除了考试什么都做不来”,学生干部则都是“投机分子”,招聘企业对这些热帖并不“感冒”。这则帖子也引发了不少学生的争议。
    帖子:“学生干部是投机分子”
    这则帖子共介绍了5则“潜规则”,指明有四种人属于用人单位并不看好的行列:“在大学学习成绩前10名以内的,要慎重考虑;前3名的一律不要。因为这些人除了复习考试什么都做不来”、“当过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会主席、团总支书记的不要,这些人一般都是投机分子”、“女生不要。我们国家的传统,女人对家庭的付出要比男人多”、“无论什么专业的硕士博士,原来本科或专科是外语专业的一律不要。因为这些人几乎都是钻我们国家强调外语成绩的空子考上的”……
    不过,帖子认为有文体方面特长的人“即使其他方面差点,企业也要优先考虑”。
    回复者:四成认为“很有道理”
    对此,回帖学生的态度明显不同,从统计结果看,赞成、反对和保持中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42%、50%和8%。不少学生认为“很有道理”、“蛮现实”,有人明确赞同:“我所看到的所谓学生会干部,能力是有的,但基本不干实事,在大学里就显露官僚主义的作风了”、“学生会、社团之流这些年在学生大众中的形象有倒塌之趋势”、“在很多领域,对女性的歧视现在会有,将来也会有”……也有学生认为,帖主是在盲人摸象:“学生干部的职务有些也是靠自已一步一个脚印做上去的,花费的心血、时间数不胜数”、“有些公司招聘英语专业出身的学生还优先考虑呢”。
    高校教师:和招聘实际并不吻合
    “这则帖子更多的意义在于调侃和讽刺,并不能代表现在企业的招聘情况。”上海财大就业中心主任谭予絮笑着表示,就她所接触的学生和企业看来,帖子对于具有文体特长的学生和女生的评价有些道理,其他的并不符合实际,算不上是“潜规则”,“求职者的性别对于择业确实有影响,绝大部分企业在招聘时都会偏向男生。”
    “不过,我们对于历届求职生做过统计,发现女生求职的顺利程度反而要超过男生,因为求职时女生一般都会比男生更为成熟,用人单位往往本想招聘男生,最后却招来女生。当然工作几年,在女性完成生育之后,两者在工作表现上并没有太大不同。”
    求职学生:帖子调侃味很足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宋华未对此也并不赞同,在他看来,学生干部由于平时接受的锻炼机会多,接触的人和事也更多,因此更容易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不同性别在求职时的确有优势和劣势,在文书、销售等多种职业上,女生相对男生的优势都很明显;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往往会早早给自己做职业生涯规划,此外他们相比其他专业学生更有外语方面优势。宋华未认为,发帖者要么是对于自己遇到的人和事有感而发,要么出于“眼红”或偏见。
    一名正在求职的大四学生也认为,这则帖子有调侃意思,“各个学校里都有不少只会考试的‘书呆子’;也有不少热衷于‘当学生官’而不关心学业,甚至忘记学生干部职能的学生,他们是应该当心,这样的表现对于求职和日后工作都是很不利的。”
 

本文来自“北大青鸟济南新东方(山东大学)校区”网站  
原文链接:
阅读(2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