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33093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267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2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4-02 15:26
个人简介

宅男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6年(12)

2015年(6)

2012年(10)

2011年(33)

2010年(7)

分类: LINUX

2016-03-15 15:16:09

最近在学些CFS,网上关于CFS的博客很多,但是没有人能够给一个指导性的建议来辅助我看代码。所以自己总结了一下。
CFS完全公平调度算法的公平是体现在每个进程的vruntime上,CFS总是优先调度vruntime值最小的进程。但是由于进程的nice/priority的存在,使得每一个进程不可能真正的做到公平。

Linux内核使用struct load_weight来计算每一个进程的权重。这个权重就是真实的时间跟vruntime之间的比值。换句话说,就是优先级高的进程,它的虚拟时间走起来就比较慢,也就是说它能够获得更多的实际运行时间。

Struct laod_weight里面之所以有两个成员完全是为了计算的方便。inv_weight = ~0UL/weight。

当scheduler更新一个进程的相关信息(when ?)的时候,会根据本次实际运行时间以及weight来计算其对entity的vruntime的delta贡献值。如果一个进程的vruntime不是runqueue里面最小(letfmost)的了,就需要做进程切换。换句说,一个runqueue上的各个进程之间抢夺CPU资源的竞争,是由它的运行时间以及优先级/weight来决定的。

那么PELT的作用是什么? PELT是per-entity load tracking的缩写。What is load ? load balance的load,也就是负载。PELT虽然是基于per-entity的load记录,但是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平衡SMP中的各个CPU,不至于使得一些CPU处于明显的空闲,另外一些CPU处于极度繁忙状态,最大化系统的throughput。

PELT是如何计算每一个entity的load的呢?


 Linux scheduler将系统时间(wall clock)人为分为一个个小的时间段,为了计算的方便为1ms(1024us).PELT认为每一个时间段对于现在的load的贡献值是不一样的,所以假如了一个衰减系数(y)。那么一个load的计算公式为:u_0 + u_1*y + u_2*y^2 + u_3*y^3 + ... (其中u_x为每一段的时间,单位为us)。衰减系数是多少呢?y32 = ?.

那么load的最大值是多少呢?1024(1+y+y2 + y3 + ... ) = 1024*(y/1-y) = 47742(请查考幂级数求和公式)。

如何求一个load在内核函数__update_load_avg中有着详细的描述(各种trick)。或者参照http://blog.csdn.net/helloanthea/article/details/30081627. 但是内核代码中的函数跟这篇blog中的函数稍有差别。在新的内核代码中,load的计算中加入了weight的归一化。即认为两个不同的task,其运行时间是一样的,由于优先级/weight的不同,其对于runqueue的load的贡献值也不同。

讲完了load的计算,那么load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find_idlest_group及find_idlest_cpu中都是用了weighted_cpuload去获得了一个runqueue的总的load,以此作为选择cpu的一个依据。这些都在select_task_rq_fair函数中有所体现。

总来的来说,weight和load是两个独立的衡量标准,一个用来衡量runqueue内部的task的竞争的考量,一个用于衡量runqueue之间的balance。当然load的计算上也考虑了weight的影响。


阅读(22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