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75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1-06 11:3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0-04-06 14:44:18

lseek函数 用法 :
  
  表头文件:#include
   #include
  定义函数:off_t lseek(int fildes, off_t offset, int whence)
  函数说明:每一个已打开的文件都有一个读写位置,当打开文件时通常其读写位置是指向文件开头,若是以附加的方式打开文件(如O_APPEND),则会读写位置会指向文件尾。当read()或write()时,读写位置会随之增加,lseek()便是用来控制该文件的读写位置。参数fildes为已打开的文件描述词,参数offset为根据参数whence来移动读写位置的位移数。参数whence为下列其中一种:
  SEEK_SET 参数offset即为新的读写位置
  SEEK_CUR 当前读写位置后增加offset个位移量。
  SEEK_END 将读写位置指向文件尾后再增加offset个位移量
  
  当whence值为SEEK_CUR或SEEK_END时,参数offset允许负值的出现
  
  下列是较特别的使用方式:
  1)欲将读写位置移到文件开头时:lseek(int fildes, 0, SEEK_SET)
  2)欲将读写位置移到文件尾时时:lseek(int fildes, 0, SEEK_END)
  3)欲将取得目前文件位置时:lseek(int fildes, 0, SEEK_CUR)
  
  返回值:当调用成功时则返回目前的读写位置,也就是距离文件开头多少个字符。若有错误则返回-1, errno会存放错误代码。
  
  错误代码:EINTR 此调用被信号所中断 
阅读(3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