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0259
  • 博文数量: 222
  • 博客积分: 5262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3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2 19:1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2)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192)

2010年(28)

分类: 嵌入式

2011-04-13 10:34:42

以前,死活看不懂这个DLL文件的16进制(其实是二进制,为了好看,以16进制ASCII码显示),对一些高手使用IDA反汇编流口水,今天终于轮到俺上场了。
    现在来看看这个指令通常的编码格式
——————————————————————————————————————————————————————
这个貌似和英文原版不一样,现在来看看ARM Architecture Reference Manual里面的格式
——————————————————————————————————————————————————
还是以这个为准安全点。现在看看这个最高四位的con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
————————————————————————————————————————————————————
上面这些条件都是可选的,ARM都有固定的指令。下面看看无条件指令。
——————在ARMv4架构中任何带条件域0b1111的都是不可预测的。
看了那么多,现在来举个例子吧。
——————————————以branch指令为例子——————————————
引用驱动调试助手作者的成果,并解释验证
———————————————————
Foxit Reader V1.1 for WinCE6.0
     今天终于整理清了PXA270上的WinCE6.0,为了方便给客户演示WinCE6.0的强大,定制了一个增强型的操作系统。但WinCE6.0中已经 不支持PDF等阅读器了。于是从网站上找了一个PPC版的Foxit Reader,把它放到WinCE6.0的设备上面运行,竟然提示OS不支持,只能在PPC上面跑。看到这个提示有些失望,但也有一丝希望。这个提示似乎 是Foxit Reader运行时的提示框,与一般的“不是有效的Windows CE应用程序”是不一样的。既然这样,那说明程序还是运行起来了,只是检测OS时出错,所以才会出现如下图所示的提示。     
                             
       想一想,如果让程序跳过检测OS,是不是就可以正常运行呢。满怀着希望,用IDA反汇编了这个程序,并找到了对应的函数调用。
                               
     显而易见,0x000182b4处是有条件的调用,如果改成绝对调用loc_0_182D0,按理就不会出现那个提示框了,修改方法就是将BEQ改为B。        
            
     用UltraEdit将上面的0A改为EA,即将BEQ改成B,再拷贝到设备上面去,果然可以运行
——————————————————————————————————————————————————————
现在我们解释这个B和BEQ机器码指令
这个本来这BEQ,这个con由EQ决定,按照上面的知识,应该是0b0000,所以高八位为0x0A,现在改成B——绝对跳转,这样con就变成了0b1110,所以0xEA 就是由此而来。OK完工。
———————————————————————
    这个指令机器码对驱动开发人员非常有帮助,有时候画错电路图,如果不能反汇编修改代码就会无计可施了,如果可以就可以轻松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
    其实每个指令的机器码都有差异,不过有规律,查阅手册即可。我准备过段时间把eboot反汇编,把以前一些编译疑惑全部解决。
参考书籍:ARM System Developer's Guide: Designing and Optimizing System Software
——ARM System Developer's Guide: Designing and Optimizing System Software——ARM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设计与优化的英文原版——我个人感觉这是国内翻译ARM书籍最好的一本之一,比杜XX的ARM体系结构与 编程好千倍。 本书虽然说软件设计与优化,但是讲的硬件也很多,比如MMU和cache等,讲的精彩纷呈
下载地址:
ARM920T Technical Reference Manual——不多说了,想了解2440等的bootloader的人一定要看这个东西了,一些协处理器指令讲的很详细
下载地址:
ARM Architecture Reference Manual(2nd Edition) ——比较有价值的英文ARM书籍
下载地址

转载请标明:作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一系科协,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gooogleman——如有错误,希望能够留言指出;如果你有更加好的方法,也请在博客后面留言,我会感激你的批评和分享。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gooogleman/archive/2009/01/12/3758555.aspx
阅读(10371)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