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08759
  • 博文数量: 149
  • 博客积分: 22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226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28 15:41
个人简介

心到 一切皆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9)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134)

2012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7-03 22:06:25

1.tool:EDID Manager; monitor asset manager
2.

延伸显示能力识别(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简称EDID)是指屏幕分辨率的资料,包括厂商名称与序号,一般EDID存在于显示器的PROM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 或是 EEPROM内。一般如要读取EDID都是透过I2C,slave address是0x50[1]。目前 HDMI 1.0 - 1.3c 使用 EDID 结构 1.3版。

许多现成的套装软件都可以读取并显示 EDID 资讯, 像是 read-edid[2] 和 Powerstrip[3] 可以使用于Windows之上, 又如 XFree86 (将EDID 资料输出到log档, 如果 verbose logging 是在 (startx -- -logverbose 6)) 可以使用于 Linux平台上,以及 BSD unix。在 Linux平台上你也可以看到 raw EDID 的十六进制格式,只要你执行 "xrandr --verbose"。Mac OS X平台上可自然的读取 EDID 资讯 (见 /var/log/system.log or hold down Cmd-V on startup) 并加以程式化,像是 SwitchResX[4] 或 DisplayConfigX[5] 可以显示其资讯.

EDID 1.3 资料格式 [编辑]

位元組序列
00-19: 標頭資訊
  00–07: 標頭資訊 "00h FFh FFh FFh FFh FFh FFh 00h"
  08–09: 製造商ID。 這個識別碼是經由微軟來分配。 
         "00001=A”; “00010=B”; ... “11010=Z”。 第7位元 (位址 08h) 是0, 第一個字元(字母)
         是位於位元 6 → 2 (位址 08h), 第二個字元(字母)是位於位元1和0 (位址 08h)和位元7 → 5
         (位址 09h),第三個字元(字母)是位於位元4 → 0 (位址 09h)。
  10–11: 生產ID碼 (儲存方式是LSB開始)。 由製造商分配。
  12–15: 32位元序號。 非必需格式。 通常儲存由 LSB 優先。為了去維持和之前需求的相容性,假如一個ASCII
          序號在詳細時脈部分被提供,這個欄位應該設定至少一個位元組不是零。
  16: 製造週。 這個由製造商改變。 法一是去計算一月的 1-7 當做第一週,一月 8-15 當做第二週並且以此
      類推。 一些計算是以星期幾(星期日-星期六)為基礎。有效範圍是 1-54。
  17: 製造年份。 加上1990才是確實的年份。
  18: EDID 版本號碼。 "01h"
  19: EDID 修訂版號碼。 "03h"
20-24: 基本顯示參數
  20: 影像輸入定義
    位元 7: 0=類比, 1=數位
    假如 位元 7 是數位:
      位元 0: 1=相容DFP 1.x
    假如 位元 7 是類比:
      位元 6-5: 影像等級
       00=0.7, 0.3, 01=0.714, 0.286, 10=1, 0.4 11=0.7, 0
      bit 4: 白黑設定
      bit 3: 分離同步
      bit 2: 合成同步
      bit 1: 綠色同步
      bit 0: 鋸齒垂直同步
  21: 最大水平圖形尺寸 (單位為公分)。
  22: 最大垂直圖形尺寸 (單位為公分)。
  23: 顯示伽瑪。 除以100再加1才是真正的值。
  24: 電源管理和支援的特徵:
    bit 7: 待命
    bit 6: 暫停
    bit 5: 活躍關閉/低電源
    bit 4-3: 顯示型態
      00=黑白, 01=RGB 色彩, 10=非 RGB 多色彩, 11=未定義
    bit 2: 標準色彩空間
    bit 1: 偏好時脈模式
    bit 0: 預設 GTF 支援
25-34: 色度調節
  25: 低有效位關於紅色 X1X0 (位元 7-6), 紅色 Y1Y0 (位元 5-4), 綠色 X1X0 (位元 3-2),
      綠色 Y1Y0 (位元 1-0)。
  26: 低有效位關於藍色 X1X0 (位元 7-6), 藍色 Y1Y0 (位元 5-4), 白色 X1X0 (位元 3-2),
      白色 Y1Y0 (位元 1-0)。
  27–34: 高有效位關於紅色 X9-2, 紅色 Y9-2, 綠色 X9-2, 綠色 Y9-2, 藍色 X9-2, 
      藍色 Y9-2, 白色 X9-2, 白色 Y9-2。
  正確值是介於0.000和0.999,但編碼值是介於000h和3FFh。
35: 建立時脈 I
  位元 7-0: 720×400@70 Hz, 720×400@88 Hz, 640×480@60 Hz, 640×480@67 Hz,
           640×480@72 Hz, 640×480@75 Hz, 800×600@56 Hz, 800×600@60 Hz
36: 建立時脈 II
  位元 7-0: 800×600@72 Hz, 800×600@75 Hz, 832×624@75 Hz, 1024×768@87 Hz (交錯的),
           1024×768@60 Hz, 1024×768@70 Hz, 1024×768@75 Hz, 1280×1024@75 Hz
37: 製造商保留的時脈
  00h 是無
  位元 7: 1152x870 @ 75 Hz (麥金塔 II, 蘋果)
38–53: 標準時脈識別。
  第一個位元組
    水平結果。  加上31,再乘上8, 得到正確值。
  第二個位元組
    位元 7-6: 外觀比例。 正確的垂直結果依賴水平結果。
      00=16:10, 01=4:3, 10=5:4, 11=16:9 (00=1:1 在v1.3之前)
    位元 5-0: 垂直頻率。 加上 60 去得到正確的值。
54–71: 詳細時脈描述 1
  54–55: 像素時脈 (單位為 10 kHz) 或 0  (55 MSB  54 LSB)
  假如像素時脈並非無效:
    56: 水平活躍 (單位為像素)
    57: 水平空白 (單位為像素)
    58: 水平活躍高 (4 高位元)
         水平空白高 (4 低位元)
    59: 垂直活躍 (單位為線)
    60: 垂直空白 (單位為線)
    61: 垂直活躍在高有效位 (4 高位元)
         垂直空白在高有效位 (4 低位元)
    62: 水平同步偏移量 (單位為像素)
    63: 水平同步脈沖寬度 (單位為像素)
    64: 垂直同步偏移量 (單位為線) (4 高位元)
         垂直同步脈沖寬度 (單位為線) (4 低位元)
    65: 高有效位關於水平同步偏移量 (位元 7-6)
         高有效位關於水平同步脈沖寬度 (位元 5-4)
         高有效位關於垂直同步偏移量 (位元 3-2)
         高有效位關於垂直同步脈沖寬度 (位元 1-0)
    66: 水平圖像尺寸 (單位為公釐)
    67: 垂直圖像尺寸 (單位為公釐)
    68: 高有效位關於水平圖像尺寸 (4 高位元)
         高有效位關於垂直圖像尺寸 (4 低位元)
    69: 水平邊界線 (單位為像素且只表示一邊)
    70: 垂直邊界線 (單位為線且只表示一邊)
    71: 交錯與否 (位元 7)
         立体與否 (位元 6-5) ("00" 表示否)
         分離同步與否 (位元 4-3)
         垂直同步正與否 (位元 2)
         水平同步正與否 (位元 1)
         立体模式 (位元 0) (若是6-5 是 00 則沒使用)
  假如像素時脈是無效:
    56: 0
    57: 區塊型態
      FFh=監視器序號, FEh=ASCII 字串, FDh=監視器變動限制, FCh=監視器名稱,
      FBh=色彩點資料, FAh, 標準時脈資料, F9h=現在未定義, 
      0Fh=由製造商定義
    58: 0
    59–71: 區塊內容描述符。
      假如區塊型態是 FFh, FEh, 或 FCh, 整個區域是字串。
      假如區塊型態是 FDh:
        59–63:
          最小垂直頻率, 最大垂直頻率, 
          最小水平頻率 (單位為 kHz), 最大水平頻率 (單位為 kHz), 像素時脈 
          (單位為 MHz (正確值需乘上10))
        64–65: 第二 GTF 觸發器
          假如編碼值是 000A, 位元組 59-63 是使用。 假如編碼值是 0200, 
          位元組 67–71 是使用。
        66: 開始水平頻率 (單位為 kHz)。  乘上2得到實際值。
        67: C。 除以 2 得到實際值。
        68-69: M (以LSB優先儲存)。
        70: K
        71: J。 除以 2 得到實際值。
      假如區塊型態是 FBh:
        59: W 索引 0。 假如設定成 0, 位元組 60-63 是沒使用。 假如設定成 1, 61–63 是 
             分配到白點索引 #1
        64: W 索引 1。 假如設定成 0, 位元組 65-68 是沒使用。 假如設定成 2, 65–68 是 
             分配到白點索引 #2
        白點索引結構:
          第一個位元
            位元 3-2: 低有效位關於白 X (位元 3-2), 白 Y (位元 1-0)
          第二到第三位元組: 高有效位關於白 X, 白 Y。
          第四位元組: 伽瑪。 除以100, 再加上1得到實際值。
          解碼白 X 和白 Y, 看位元組 25-34。
      假如區塊型態是 FAh:
        59–70: 標準時脈識別。  2 位元組對於每一個紀錄。
               關於結構細節, 看位元組 38-53。
72–89: 詳細時脈描述 2 或監視器描述符
90–107: 詳細時脈描述 3 或監視器描述符
108–125: 詳細時脈描述 4 或監視器描述符
126: 額外的旗標。 額外的數值採用這個區塊。
     在EDID 1.3之前, 這是被忽略的, 並且應該被設成 0。
127: 校驗和 - 這個位元組應該被程式化使得所有 128 位元組的加總等於 00h.

1.DDC: Display Data Channel (显示数据通道)----指主机与显示设备的通讯方式。基于End-user 的即插即用功能的需求,VESA 定义了DDC 标准。包含DDC1/DDC2B/DDC2B+ 等方式。

   DDC1是主机与显示设备单向通讯,以V-Sync为Clock。显示器不停的向主机发送EDID资料。

   DDC2B是主机与显示设备准双向通讯,基于I2C 通讯协议。只有主机向显示器发出需求信号,并得到显示器的响应后,显示器才送出EDID 资料。

   目前DDC1 基本上已经不再使用,主要是采用DDC2B 方式。PC2001 规定不能再使用DDC1。

2.EDID: 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 (外部显示设备标识数据)----指DDC 通讯中传输的显示设备数据。

   EDID 包含显示设备的基本参数,如制造厂商、产品名称、最大行场频、可支持的分辨率等。

   EDID 版本从1.0 升级至现在1.3 版本到将来的2.0版本。

Version:1.0 à Version 1.1à Version 1.2àVersion 1.3àVersion 2.0

                128 Byte    目前使用版本          256Byte

   厂内通过DDC 烧录程序将EDID写入EEPROM 或CPU RAM 里.

EDID (Version1.3) 内容

一、 头文件 (8 bytes) --- Head

00h, FFh,FFh, FFh, FFh, FFh, FFh,00h; 这是EDID 开始的标示。

二、厂商、产品说明(10 bytes)--- Vendor/Product identification

1) ID Manufacturer name(2 bytes)---制造厂商名称

   厂商名称只有3个字母,按Compressed ASCII 格式转换

   (”00001”=”A”,”00010”=”B”….”11010”=”Z”)

   例如:”AOC”à”0000 1011 1100 0011”à”05h” “E3h”

2) ID Product code(2 bytes)--- 产品代码

   该产品代码由厂商自己指定。

   如:AOC的代码有D569; A700….

   需注意不同机种Product code、model name 不能重复.

3) ID Serial number (4 bytes)---产品序号

   Version 1.3 在这部分较为自由,可以按序号的特征转换为16 进制或按ASCII 格式转换。

   如:AOC 转换为16 进制,假设某机器序号 为”00000001”à”01h”,”00h,””00h”,”00h”

   DELL 按ASCII 格式转换,假设某机器序号为”1001”à”31h”,”00h”,”00h”,”31h”

   不同的机种序号不同,这里字节将由机器不同而变化。所以需注意DDC 程序予以配合。

4) Week of Manufacture(1byte)--- 制造周别

该字节标示该机器的实际制造周别,将周别转为16进制即可。

如:第10周à”0A”

5) Year of manufacture (1byte)--- 制造年份

   该字节根据公式:”当前年份-1990”à16进制,如2002年该字节应为(2002-1990)à”0Bh”

三、EDID 版本(2 bytes)-- ID Structure Version/Revision

   当前为1.3 版本:”01h”,”03h”

四、基本显示参数/特性(5bytes)--- Basic Display Parameters/Features

1)Video 信号输入参数(1byte)

   该字节定义输入信号为模拟信号还是数字信号、信号电平、分离还是复合信号、是否支持sync on green功能等Video 信号参数。这部分需注意与工程规格书一致,避免错误。

2)图像size 描述(2 bytes)

   该2字节定义行、场最大size。注意单位为cm; 如最大行size 320mmà”20h”.

3)显示器Gamma值(1byte)

   该字节根据公式” (gamma x100)-100” 后转换为16进制。 如 gamma 为2.2 转换后为 (2.2 x100)-100à”78h”

4)DPMS 特性(1byte)

   该字节定义显示器是否支持Standby, suspend, sRGB等功能。由于专利问题,制作EDID 时需特别注意。

五、显示器颜色特征(10 bytes)--- color Characteristics

   这些字节提供显示器R,G,B 色坐标及白平衡色温。制作EDID 时需根据机种选用不同CRT,查核CRT SPEC 中提供的色坐标。

六、确定的Timing(3bytes)--- Established Timing

   这里提供一些基本固定的VESA, Apple, Mac, IBM VGA等输出的Timing,

可根据显示器的特性在提供VESA EDID Spec Timing list中选择所支持的Timing. 如

七、标准Timing (16 bytes)--- Standard Timing Identification

   这里提供8个除Established Timing外,该显示器所支持的VESA mode 和GTF Mode.

   与Established timing 相比较,standard timing 可以将图像高宽按1:1,4:3, 5:4,16:9 的比率自由定义Timing值。如800x600 @85Hz等Timing。

   注意:Established Timing 及standard Timing 一般必须包含该显示器所有的Preset modes。

八、   详细的Timing 描述(72 bytes)--- Detailed Timing Description

   这里72 bytes 包含该显示器的最佳频率、频率范围及显示器名称等信息。

分为4部分,每个部分18bytes. Version1.3里,第一部分必须为该显示器最佳频率的信息。

其他部分可根据需要放置显示器频率范围、显示器名称、完整的Serial number。

九、   扩展标示 及Checksum (2 bytes)--- Extension Flag and Checksum

   扩展标示用于显示128字节外扩展的EDID字节数。

Checksum= 256- {X% 256},用来确认EDID 资料传输是否正确。

X= (127字节相加之和) :16Hex方式相加,得出结果再转化为十进制。

EDID 发布流程:

1. 制作EDID

2. 以CLCA方式请TE/QR 测试(需注明该烧录该EDID的DDC 程序)

3. 待CLCA 回复后发布公司相关单位,如PD,TE,QA,试跑线、OTPV等。

4. 如果是OEM 客户机种,EDID需客户Approve.

EDID 需注意点:

1.因Windows logo 申请有要求EDID 内容及驱动程序不得变更。所以,EDID变更时需注意check 该机种是否有Windows logo认证。

2.因EDID 是按系列机种对外名称来写。如IIyama机种包含PLE430S,PLE430T等机种,他们的EDID是共用的,所以需特别注意维护。避免重复发布EDID.

3.由于EDID 与Barcode 的格式有关,需特别注意barcode 变更时,必须Check 是否影响EDID 内容及DDC 烧录程序。


阅读(379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