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51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12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3 13:4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9-11-23 13:54:04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时至今日仍余波未息。广大的中小企业成了最深刻的受害者,企业主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期度过经济的寒潮,重回暖春。寻求saas解决方案,是不少英明的企业主纷纷选择的一个认为可以降成本提效率的最佳模式。但选择的解决方案只有符合企业“业情”才会带来预期的收益。致力于为全国40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专业saas解决方案的龙脉在线 的运营主管罗先生建议不妨向供应商咨询以下十个问题,以最大限度挑到最适合自己要求的产品和服务。

  1. 是否安全。(必须有多重安全措施)


  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就目前的国情来说,市场的诚信体系还不健全,大部分企业及个人都不太放心会将企业和个人的重要资料存储在第三方场所,或者利用公共平台进行处理。所以了解厂商如何保障数据安全问题要问得具体细致。可以这样问:

 

是否采用了安全套接层(SSL)技术

  IDC数据中心有没有24*7*365全天侯随时的物理安全措施

  访问这些服务器的身份和权限是如何管理的?

  数据保护是不是有无中断备份和恢复过程和灾难异地恢复?

  应用程序有没有使用基于行业标准的128位加密技术?


  服务器和数据是否隔离以避免企业之间数据的渗透或者干扰?

 

法律上是否具有保密性?

2. 如何付费。(必须是灵活的


  企业选择saas方案的目的之一是要降低经营成本,让它可以实现量化地动态地控制。简单地来说就是我们只为享受到的服务埋单。公司的业务是处于动态发展中的,尤其是分淡季旺季的行业如旅游、餐饮等服务业。企业根据实际使用量来量身定做,裁出最合身的“衣服”。厂商必须承诺“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这样高度自主、充满弹性的交付模式。软件维护费、购买事先确定的用户许可证、“软件升级费”等都是“毋须有”的巧立名目收费。遇上这样的厂商立马就可淘汰掉。

 

3. 运维的经验。 最低必须有35年的经验

 

有些厂商为了说服客户,有时难免会吹吹牛皮,标榜自己有多年的saas产品运维经验,这时企业应该理智对待,不要被一时的花言巧语蒙蔽,而是在通过阅览更多的资料来求证他们所说的,厂商的诚信度也由此可见一斑 。选择那些真正具有多年saas运维经验的合作伙伴,他们的专业专注和对异常事故的灵敏反应会极大地降低风险。千万别为那些口出狂言无法兑现诺言的家伙犯下的错误埋单。

 

4.数据中心采用什么配置 。(必须采用N+1配置

  有必要调查一下该厂商用来托管SaaS解决方案的是哪一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最好通过了某些业内的审计,要求厂商出示一份这样的报告。另外,要确定数据中心采用了N+1配置,这个配置才能实现每个系统至少有一套独立的备份机制。万一出现系统故障,仍可确保可用性。对于不允许直接上门参观数据中心的saas厂商,可以提出在它们的网站虚拟参观一下的要求。

 

5.是否完全基于B/SBrowser/Server结构, 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

  B/S结构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操作而不用安装任何专门的软件。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使用,客户端零维护。系统的扩展非常容易,只要能上网,再由系统管理员分配一个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使用了。甚至可以在线申请,通过公司内部的安全认证(如CA证书)后,不需要人的参与,系统可以自动分配给用户一个账号进入系统选择一个能提供完全基于B/S的解决方案的SaaS合作伙伴,就可以达成大大简化客户端电脑载荷,减轻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TCO)的初衷。

 

6.SaaS软件系统对浏览器是否有选择性。(必须是可以在任何浏览器上畅通无阻的

 

因为如果正在使用的计算机不幸地一旦崩溃,新计算机可以如同救星来继续访问系统。无缝的切换才能保证业务的连续性。

 

7.升级。必须是及时和免费的

  一旦选择了saas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就意味着同时获得saas产品及时升级的权利。厂商要确保您总是使用走在时代前头的版本,用最新鲜的功能。而升级不必付任何的额外费用,也不必大费周章地培训员工,就算部署了新功能,它们对开展业务的方式没有丝毫相悖。

   8.集成能力


  saas厂商提供的saas方案能不能只要使用基于文件(Excel文件或。csv文件格式)等方法或者使用Web服务,就能与内部部署的应用软件零障碍交换数据,让数据在软件之间如持“绿卡”自由进出。

  9.可扩展性空间如何。(必须是可持续的


  公司发展的历史车轮是推向前方的,saas厂商提供的方案能不能体现发展的扩展性,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这是需要重视的。选择那些具有前瞻性目光和强研发能力的saas合作伙伴,以确保它能同公司共同发展。这些信息不是单纯通过询问厂商就可以的,还要多方收集证据,仔细调查。


  10.监控。(必须装有专门的监控软件

  落实监控SaaS系统的机制很关键。搞清楚厂商是仅仅执行“ping测试,还是采用了监控软件来检查防火墙内外的系统。因为就算服务器在防火墙内部运行状态良好,但如果防火墙或路由设置出了问题,用户仍无法访问外部系统的,为了避免吃这样的“闭门羹”,必须选择还装了监控软件的saas厂商。


  saas的出现对广大希望降低运营成本扩大市场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福音,同时未来十年是中国saas的黄金发展期,saas各路枭雄自然奇招、高招迭出,以抢夺用户,分得一杯羹,所以企业和公司应该多参详一些建议和经验,以选择出性价比最高的saas厂商或服务商,达到发展的目的。

 

详细资料请参阅龙脉在线

 

阅读(2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