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0589
  • 博文数量: 272
  • 博客积分: 784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6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5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2)

分类: 云计算

2012-03-20 22:39:46

定义

云计算主要分为三种服务模式,而且这个三层的分法重要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的: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这层的作用是将应用作为服务提供给客户。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这层的作用是将开发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这层的作用是提供虚拟机或者其他资源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SaaS与“on-demand software”(按需软件),the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应用服务提供商),hosted software(托管软件)所具有相似的含义。

通过SaaS这种模式,用户只要接上网络,并通过浏览器,就能直接使用在云端上运行的应用,而不需要顾虑类似安装等琐事,并且免去初期高昂的软硬件投入。SaaS主要面对的是普通的用户。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在SaaS模式中,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

要实现SaaS服务,供应商需要完善四个方面功能:随时随地访问;支持公开协议;安全保障;多住户(Multi-Tenant)机制。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

PaaS是把服务器平台或者开发环境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的商业模式。

PaaS实际上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计世资讯定义为业务基础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因此,PaaS也是SaaS模式的一种应用。PaaS主要的用户是开发人员。

通过PaaS这种模式,用户可以在一个包括SDK,文档和测试环境等在内的开发平台上非常方便地编写应用,而且不论是在部署,或者在运行的时候,用户都无需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和存储等资源的管理操心,这些繁琐的工作都由PaaS供应商负责处理,而且PaaS在整合率上面非常惊人,比如一台运行Google App Engine的服务器能够支撑成千上万的应用,也就是说,PaaS是非常经济的。

要实现PaaS服务,供应商需要完善四个方面功能:友好的开发环境;丰富的服务;自动的资源调度;精细的管理和监控。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指消费者通过 Internet 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基于 Internet 的服务(如存储和数据库)是 IaaS的一部分。

通过IaaS这种模式,用户可以从供应商那里获得他所需要的虚拟机或者存储等资源来装载相关的应用,同时这些基础设施的繁琐的管理工作将由IaaS供应商来处理。IaaS能通过它上面对虚拟机支持众多的应用。IaaS主要的用户是系统管理员。

要实现IaaS服务,供应商需要完善七个方面功能:资源抽象;资源监控;负载管理;数据管理:资源部署;安全管理;计费管理。

 

总结

Iaas 属于基础设施,比如网络光纤,服务器,存储设备等。

Paas 是在Issa上的一层集成的操作系统,服务器程序,数据库等。

SaaS 是将软件当成服务来提供的方式,不再作为产品来销售。如腾讯的QQ是一种免费软件,但通过该免费软件,腾讯为数以亿记的用户提供了网络服务,从而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阅读(16915) | 评论(0) | 转发(6)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