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46368
  • 博文数量: 29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79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4:28
个人简介

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1)

文章存档

2018年(21)

2017年(4)

2016年(5)

2015年(17)

2014年(68)

2013年(174)

2012年(2)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3-11-24 22:35:10

一、简介
        Android是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Google为什么不另立门户请看),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可以被移植到不同的硬件平台上(比如:手机、电视、机顶盒、嵌入式设备等),完全开放,上层的应用程序开发完全开放给第三方(应用开发以Java语言为主,C/C++语言只在特定情况下使用,比如:游戏的Cocos2D-X系列、加密算法、地图渲染引擎,视频播放器等)。Android系统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1 Android系统层次结构
        从上图可以看出,Andriod系统自底向上分4层:
        (1)内核层
        Linux内核和设备驱动,该层与设备相关,对开发者不开放。
        (2)模块层
        Linux库和Dalvid虚拟机,从Linux操作系统的角度来看,第2层是内核空间与用户空间的分界线,第1层运行于内核空间,第2、3、4层次运行于用户空间。
        (3)应用框架层
        Andriod应用管理框架和服务,管理每个Android应用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安装到运行到卸载。
        (4)应用层
        Android自带以及三方的应用程序,这里是码农们的角斗场,也即将是你的归宿。
        简单点说就是:Android的应用运行在Java虚拟机Dalvik之上,即java code->class->dex(Dalvik executable)。
        当然Dalvik与Java虚拟机还是有区别的:
        (1)Dalvik基于寄存器,而JVM基于栈。
        (2)Dalvik虚拟机运行的是其专有的文件格式Dex,而Java虚拟机运行java字节码。
        (3)Dex文件格式可以减少整体文件尺寸,提高I/O操作的类查找速度。
        (4)每个APP对应一个独立的虚拟机实例,APP的每个线程对应一个Linux线程。
        (5)有一个特殊的虚拟机进程Zygote,其是虚拟机实例的孵化器。它在系统启动的时候就会产生,如果系统需要一个新的虚拟机实例,它会迅速复制自身,以最快的数据提供给系统。对于一些只读的系统库,所有虚拟机实例都和Zygote共享一块内存区域。

、安装
1、开发环境
        Android开发环境涉及的工具和开发包比较多,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JDK
        点击下载JDK,JDK提供Java编译环境,新版本的JDK自动包含了JRE,所以不用单独下载JRE了,JRE提供Java运行环境。
        (2)Eclipse
        点击下载Eclipse,Eclipse是Java的IDE开发工具。
        (3)Android SDK
        点击这里下载Android SDK,Android SDK提供Android应用开发环境和工具。
        (4)ADT
        点击这里下载ADT,
ADT是Eclipse的一个Android开发工具插件,Android的SDK需要配合ADT使用在线更新ADT的地址是:。
        (5)Android NDK
        点击这里下载Android NDK,Android NDK提供Android本地C/C++开发环境和工具。
        实际上,Andriod环境安装并不需要一一下载上面介绍的那些个工具包。Google是个好同学,它为我们打包了一个开发工具集合——ADT-BUNDLE集成包,里面包含了Eclipse、Android SDK、Android ADT,点击这里下载ADT-BUNDLE。
2、安装JDK
        (1)安装JDK和JRE
        点击下载JDK,安装JDK(jdk-7u45-windows-x64.exe),JDK安装完成之后会自动启动JRE的安装。
        (2)JDK环境变量设置
        选择我的电脑->右键->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系统变量->新建,变量名是JAVA_HOME,变量值是jdk的安装路径(比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45)。
        (3)Path路径设置
        设置Path路径,添加JDK和JRE的bin路径。需要注意的是:JRE存在两个,一个是JDK下面的,一个是单独安装的,这两个都可以使用,这里使用前者。设置Path路径时,可以引用前面设置的JAVA_HOME变量,引用方法是在JAVA_HOME变量名的前后添加%(比如:%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选择我的电脑->右键->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系统变量->Path->编辑,在变量值的最后面追加JDK和JRE的bin路径,路径之间用;分隔,即%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4)测试Java环境是否安装成功

        打开cmd窗口,输入java -version,如果显示JDK版本信息,则表示安装成功。
3、安装ADT-BUNDLE
        (1)下载及安装
        点击这里下载ADT-BUNDLE,直接解压ADT-BUNDLE(adt-bundle-windows-x86_64-20131030.zip)即可。
        解压完成之后包含包含两个文件夹eclipse(Eclipse+ADT插件)、sdk(Android SDK)和一个程序SDK Manager.exe。
        (2)设置环境变量
        设置Android SDK的Path环境变量,方便一些工具命令的调用,设置步骤同JDK。添加sdk路径下的两个文件夹tools和platform-tools到Path环境变量(例如:D:\adt-bundle-windows-x86_64-20131030\sdk\tools;D:\adt-bundle-windows-x86_64-20131030\sdk\platform-tools)。
        (3)启动开发工具        
        找到adt-bundle解压目录,双击\eclipse\eclipse.exe,启动开发工具。

        Android SDK Manager负责SDK包的更新,adt-bundle自带的Android SDK都是最新的,当前是4.4,如果想使用4.4以前的版本呢,需要使用这个工具进行更新。在Eclipse中,通过选择Window->Android SDK Manager来打开。
        AVD(Android Virtual Device)即Android运行的虚拟设备管理,可以通过AVD创建一个Android虚拟机进行程序调试。在Eclipse中,通过选择Window->Android Virtual Device Manager来打开,点击New按钮创建虚拟机(Name:虚拟机名、Device:选择模拟的设备机器分辨率、Target:选择虚拟机的SDK版本)。创建完虚拟机后,点击Start按钮启动虚拟机,虚拟机界面如下图所示:

图2 Android虚拟机


阅读(161578) | 评论(2) | 转发(7)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韭菜鸡蛋2014-03-05 15:07:34

写的很简练易懂,还比较全面。看了好几篇配置文章,都感觉云里雾里。再次感谢

scq2099yt2013-11-24 22:35:24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