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8070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4131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1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31 15: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1年(13)

2010年(23)

2009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6-01 11:11:02

VxWorks操作系统是美国WindRiver公司于1983年设计开发的一种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RTOS),是嵌入式开发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良好的持续发展能力、高性能的内核以及友好的用户开发环境,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它以其良好的可靠性和卓越的实时性被广泛地应用在通信、军事、航空、航天等高精尖技术及实时性要求极高的领域中,如卫星通讯、军事演习、弹道制导、飞机导航等。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VxWorks已经在国内的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通信行业中。
   在通信设备中,一般都是无头设备,所谓无头设备是指不外接显示器,也不外挂键盘的,那么这个时候一般采用串口作为其输入输出的用户操作接口。怎么将串口转换为标准输入输出的用户操作接口,此时就出现了标准输入输出的重定向问题,笔者在VxWorks的开发中,曾多次碰到此问题,并就此问题进行了一些研究,也有一些心得。
   VxWorks5.4中的输入输出重定向
   在VxWorks5.4 for X86的开发中,缺省输入输出是PC console,也即通过VGA的标准输出和键盘的标准输入。
   那么此时怎么将其输入输出定向到串口上来呢?
   a)、BootRom中的重定向
   打开target\config\all\bootConfig.c文件,可以找到这样一行代码:
   consoleFd = NONE;
   此consoleFd变量即标准输入输出句柄,此时为空。
   同样,可以找到如下的三行代码:
   ioGlobalStdSet (STD_IN, consoleFd);
   ioGlobalStdSet (STD_OUT, consoleFd);
   ioGlobalStdSet (STD_ERR, consoleFd);
   此三行代码的意思是将标准输入输出定向到consoleFd。
   在这两段代码之间有打开诸如串口、PC console等过程,并将其打开的句柄赋给了consoleFd,这样就将其标准输入输出定向到PC console等。
   同样,如果在定向之前,即ioGlobalStdSet函数之前打开别的I/O设备,如socket、文件、管道等的话,那么标准输入输出就定向到socket、文件、管道等。
一般情况下,用户采用串口作为输入输出操作接口,所以我们一般将标准输入输出定向到串口。
   那么,怎么将标准输入输出定向到串口呢?按照以上原理,只要在ioGlobalStdSet函数之前打开相应的串口并将所打开的串口句柄赋给consoleFd就可以了。
实现代码如下:
   /*打开串口,输入输出重定向到超级终端*/
   if((consoleFd=open("/tyCo/0",O_RDWR,0))==ERROR)
   logMsg("open /tyCo/0 error! \n",0,0,0,0,0,0);
   (void)ioctl(consoleFd,FIOBAUDRATE,9600);
   (void)ioctl(consoleFd,FIOSETOPTIONS,OPT_TERMINAL&~OPT_ECHO);
   (void)ioctl(consoleFd,FIOWFLUSH,0);
   (void)ioctl(consoleFd,FIORFLUSH,0);
   b)、VxWorks中的重定向
   在BootRom中将标准输入输出已经定向到串口,但是在VxWorks中,当BootRom起来将VxWorks引导后,将执行权交给了VxWorks,而此时VxWorks会将BootRom中对硬件初始化的过程重新初始化,故其定向会重新按照缺省方式定向到PC console,标准VGA输出和键盘输入。
   那么又怎么将其定向回串口呢?
   打开target\config\comps\src\usrPcConsole.c文件
在其代码中也同样可以看到其定向过程,那么我们也可以按照BootRom的方式将串口打开并定向。
   VxWorks5.5中的输入输出定向
   在VxWorks5.5中,已经将其标准输入输出直接定向到串口,并且其标准输入输出更简单,直接通过target\config\bspName\config.h文件中的宏定义就可以实现。
怎么样切换回PC console的输入输出模式呢?
   在target\config\bspName\config.h文件中,可以找到如下定义:
   #undef INCLUDE_PC_CONSOLE /* PC keyboard and VGA console */
   #ifdef INCLUDE_PC_CONSOLE
   # define PC_CONSOLE (0) /* console number */
   # define N_VIRTUAL_CONSOLES (2) /* shell / application */
   #endif /* INCLUDE_PC_CONSOLE */
   /* PS/2 101-key default keyboard type (use PC_XT_83_KBD for 83-key) */
   #define PC_KBD_TYPE (PC_PS2_101_KBD)
   从上可以看出,缺省情况下,宏INCLUDE_PC_CONSOLE是关闭的,所以我们在制作BootRom后,启动时在显示器上会出现如下的输出:
V1.6+++++++++++++++++++++++++++++++++++++++++++++++++++++++++++++++++++++++++++++++++++++++++++++++++++++++++++++++++++++++++++++……
并且此时会停在这里不动,感觉好象是系统不能启动,其实,系统已经启动起来了,并且其打印信息已经输出到串口,如果你插上串口线的话,可以从超级终端看到打印输出的。
   定义宏INCLUDE_PC_CONSOLE后,同时也定义了PC_CONSOLE和键盘类型,这样就可以通过键盘接受标准输入,通过显示器有标准输出。
   实际开发中的应用
   在实际产品开发中,用户可能会开发适合自己风格的用户操作接口,包括Telnet、console等,console即串口的超级终端输入输出,按照以上方法实现其定向,但是Telnet时可能就需要随时将标准输入输出定向到打开的相应的Telnet socket。WindRiver公司有一套制作用户接口(CLI)工具——RapidControl,利用此工具可以很快开发出类CISCO风格的Telnet、console。此工具提供了将输入输出定向到Telnet socket的API 函数,但是有很多VxWorks的系统函数如ping、inetstatShow、ipstatShow其输出还是标准的printf,故在Telnet 中调用这些函数时,就需要随时实行标准输入输出的定向。
   假如某Telnet打开的socket为sock:
   ioGlobalStdSet(STD_OUT,sock);
   ioGlobalStdSet(STD_IN,sock);
   ioGlobalStdSet(STD_ERR,sock);
   ipstatShow();
   ioGlobalStdSet(STD_OUT,consoleFd);
   ioGlobalStdSet(STD_IN,consoleFd);
   ioGlobalStdSet(STD_ERR,consoleFd);
   先将输入输出定向到sock,调用相关的函数,再将输入输出定向回来,如果不定向回来的话,那么console和别的Telnet就无法操作了。
   结束语:
   在VxWorks for PPC的系统中,不支持PC console模式,其标准输入输出缺省就是串口,故不存在输入输出的定向问题.
 
 来源:[]机电之家·机电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阅读(418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